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产官学激辩中国经济形势 > 正文
 

巴黎百富勤陈兴动:中国的经济过热是显然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 21:3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5年7月3日下午,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CCWE)主办的“经济形势讨论会——2005年上半年宏观经济形势”座谈会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舜德楼多功能厅举行。

  世界经济研究中心在讨论会上提出报告,首次公布中心基于中国宏观经济计量模型所得出的预测,并分析近期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及趋势。研讨会邀请政府部门、在京宏观经济研

究机构及学者,就宏观经济当前变化及下一阶段走向等重大问题展开讨论。新浪财经全程视频直播了本次会议。以下为巴黎百富勤陈兴动发言全文。  

  

巴黎百富勤陈兴动:中国的经济过热是显然的

  

    2005年7月3日下午,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CCWE)主办的“经济形势讨论会——2005年上半年宏观经济形势”座谈会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舜德楼多功能厅举行。新浪财经全程视频直播了本次会议。图为巴黎百富勤陈兴动发言。 (图片来源 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我想从投资的角度来提一些判断,在讲之前我听了你们刚才做的模型,包括雷杰的模型,我有一个建议,这个建议是长期的问题。中国宏观指标最大的问题有两个,一个是指标与指标之间的协调很差,第二个是这些年GDP数字的可信度在持续下降,当中国经济学家比当任何国家的经济学家都痛苦,你要用投资指标讲股市,这个股市经常讲不通的,有的时候会撞车。我在使用中国GDP增长的数字时,名义数字大大要强于GDP的总量数字。

  如果你们能够用你们研究的,不管其它方面,我只按照我的形势来做了,你能不能用你的办法创造出一种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体系。对中国不管数字是多少 ,是在过程中能不能得到一个趋势,如果你能坚持下去的话,人家就买你的账。比如在股票市场,最重要的是MCI,你用你的自己的指标来做,我用我的十几年做投资者的试验来讲找出六个先行指标,找出六个同行指标,找出超过至少30个数字系统,来做出预测。如果你们能做出来,而且是持续的做下去,你们的模型将会有巨大的商业价值。

  我们的判断,中国的经济过热是显然的,去年的经济增长和民意增长达到16.8%。去年的增长是过热的,现在应该是在过热和向下之间,目前的经济增长速度还是在进行。但是投资者对这个判断基本上是在他的决策当中了。比如说投资股票,特别是三品的投资基本上比重都在往下调,两个趋势在判断,怎么判断中国往前走,一个担心是中国经济会出现硬着陆。第一个定语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如果是可比的,可能掉到7%以下。我们从一系列观察的情况看,这种可能性不是很大,我们基本判断了本周期的经济增长应该是第三季度,可能是更晚一些,中国的GDP应该是下降的。

  讲到这一点我觉得没有可能来展开看,我谈四个观察,第一个观察是投资。有意思的是,现在的投资投资的数字和经济增长速度之间没有太大的关系,我们基本上是累计的数字,依照五月份经济增长的速度是26.4%,我们非常有意思注意到一点,国有和国有控制的增长是7.8%。非国有控制的增长高于53%。这个增长速度从三、四、五月不仅没有下进,而且在缓慢的上升。宏观调控的政策对国有及国有控股的政策有效性是很高的,但是对于私人的投资,或者是和私人投资相联系的项目是比较弱的。中国目前还在第二阶段的工业化,投资有三块,第一块有高速的工业增长。城市化、全球化、工业升级,导致了全球范围内的制造业的再配制加上技术增长。

  这几个方面能够导致在中国经过的增长还不能低于15%左右,15是持续增长的数字。中国在这个行业里头有大量的投资,过量的投资,彩电、冰箱等过去的老三件。尽管这个行业总量上已经过剩了,但是找到自己可投资的机会,他进去以后他把别人排挤出去。为什么中国的经济增长年年在攀高枝,而我的投资在亏钱。

  第二个方面是进出口,今年客观事实是出口很快,进口很慢。第一需要对目前的进出口速度做一个调整,做这个条调整是根据人民币升级的预计。出口是加速的,尽快出口可以赶上人民币升值机会。在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会使进口减慢,推进出口。这个在最典型的事例可以看出来,从1到5月份外国实际投资的机械设备进口已经在负增长,你跟他们谈可以发现,你的计划都没有变,跟很多国际跨国公司谈的时候,没有改变投资的计划,而是掌握了对经济进出口速度。

  我不否认今年的出口可能会保持很高的增长,现在中国的确出现了经济之间的不协调,还有经济增长比较快的部分是被动的,产能从两三年增长,增长到今年可能好了,但是国内的需求没有增加。第三点我想谈一些房地产的问题,房地产是调控最终结果,要么调控不够,要么调控过头,这一点在政策上恐怕要注意,房地产是目前中国经济增长非常大的一块东西,能够把中国经济增长区域拉长,但是有一个不确定的需要,有一个重大的供给。最后一点是通货膨胀,中国的通货膨胀怎么来判断,我们一致的观点,CPI似乎不是一个很好的指标判断,只不过是一个指标衡量,所以对通货膨胀要做另外一个指标,怎么能够判断更好的通货膨胀,如果说今年是CPI低,就导致中国通货膨胀很低,这个很难答出来,当我做咨询的时候,中国通货膨胀不高啊,可是我投资的企业,它的利润回报率都百分之四十、五十、六十,我相信一定是通货膨胀,近一二年问题拿出来,这个是一个问题。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