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 > 正文
 

开辟亚欧突发经济事件对话新渠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 16:24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顾钱江 报道 作为亚欧领导人会议后续行动之一而产生的重要论坛,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的代表性达到了空前的水平,它是亚欧会议在2004年扩大为39个成员后举行的首次财长会议。但实际上,本届财长会议是亚欧两大洲一次迟到的约会——原定于去年7月在比利时举行的亚欧财政部长会议,因欧盟单方面取消而未能如期召开。这件事提醒人们,亚欧合作充满潜力,但过程亦并不平坦。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再次显示了近年来它作为推动全球财经合作的活跃角色的作用。亚欧各国经协商,一致推举中国承办2005年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在短短几个月里,要进行大量具体的准备工作,起草一系列文件,是非常大的挑战,”财政部国际司司长朱光耀说,“会议为什么会在中国举行?我认为,这是中国强盛,世界关注中国的一个必然结果。”

  以“进一步深化亚欧财金合作”为主题的本届亚欧财长会议,其最大亮点当属,通过了由中国提出的《促进亚欧更紧密财金合作的天津倡议》。这是继上届会议发表印尼提出的“巴厘倡议”后,亚欧财长们就加强两大洲财金合作提出的一个更全面的里程碑式文件。

  《天津倡议》同意建立亚欧应对经济和金融突发事件紧急对话机制,为未来可能发生的大规模突发经济金融事件建立有效的对话渠道。“建立紧急对话机制有利于从制度上提高亚欧应对危机的能力,并增强亚欧双方对预防和处理危机共担责任的意识。”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对记者表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