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中国经济学教育回顾和展望 > 正文
 

第四主题分会上海闻总结发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1:53 新浪财经

  2005年6月27日,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清华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梁晶工作室共同发起的“中国经济学教育回顾与展望”主题研讨会在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此次研讨会为纪念《经济科学译丛》出版十周年而召开,围绕“经济学教育培养体系、经济学教学内容体系、经济学教育师资体系、高校之间的资源共享体系”四个主题进行探讨。

  以下为第四主题分会上海闻总结发言(未经本人审阅)

  我们这个主题讨论了一小时五分钟,但是我相信有一些非主讨论。基本上我们有四个主要发言,八个自由发言。我把主题发言简单归纳一下,谈一些我自己的想法。

  第一个问题学生的交流,这个问题不大,我们现在学生的交流他们的积极性比我们创造力、主动力比我们要强。经济学年会以后研究生的联合,他们之间的合作比我们学校老师的合作要多。这个不是大问题。

  第二个学术的问题,不是不让你们来听,只怕没有人来听,关键像北京的这些学校,包括外地的学校,如果组织活动的话,我们怎么更好地把信息传达到,这个也没有太大的障碍。

  第三个刚才谈到学生选课的问题,这里面我们要做一些设置,学分互相承认了,目前来讲至少现在还没有做到。但是有一点儿我们可以做,能够允许他去选修,不是你拿来我承认你的学分,我们经济学院系例如别的院系制约,所以这一方面的资源作为我们自己能做到的经济学院能做到的就是更加开放的姿态,有些课你让学生到别的学院去选。

  第四个问题是老师的问题。老师教育大家觉得比较重要,尤其我们有些学校缺乏师资,这里我们应该开放一种短期的访问。刚才大家谈到很多的流动,一个老师真的跳槽不一定很容易,他这跳槽牵扯到人事档案等等。这里需要互相的工作,你不必要把这个人挖来,你可以请他来教一个学期,教一年,所以教师方面有更多的灵活性你就来一年,这一年时间你可以给他工资高一点儿,这一年里面,至少要比他本单位工资高一点儿,他来做访问他很高兴,你不需要给他养老,你就把他这一年的工资给的高一些,吸引他来,这个方法我认为还是可行的。你不能说你这个老师必须在我这儿教,但是你至少不能阻碍一个老师的流动,你不能规定一个老师必须在一个学校教,你不能到其他学校去。我认为老师的短期流动还是可行的。

  老师这个东西人才不断出去,用不了五年,国外回来的人不会到北大、清华去了,就像香港一样,十年前我们毕业谁都不去香港,后来香港任何一个大学的工作你都找不到了,所以不用着急,再过五年,你就是买方市场了,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更多的人会回来,所以短期的问题不要造成长期的失误,留下的人你请走就很难了。比方我们今后可以公布我们有访问的规定,三年以后能访问的就留下来,不能流动的就走。用这种办法解决暂时的长期流动的问题。我想用不着五年我们的师资问题就能得到很好的解决。

  第五,数据的问题,刚才这个问题大家也谈了很多。这里面我顺便讲一下,我们平台也不能创的太多。已经现有的平台大家共享,比方说明年清华要搞计量经济学培训,我们就搞别的培训,就是不要有很多重复的东西。清华你搞了这个培训,人大可以搞另一个培训。

  另外,政府方面的东西,我们只能呼吁,老实讲我们应该做的东西多了,我们希望媒体多帮我们呼吁呼吁,政府的资源应该开放。但是在没有的情况下,我们至少应该把我们学院的资源能放的往上放,你至少也可以得到你的资源。

  关于设备方面的共享我比较悲观。总的来讲,这次讨论会的主要大家朝这个方向努力,我们创造一个各个圆系之间的竞争,更主要的是大家之间的合作,而且更主要是我们合作起来跟国际竞争,我想中国经济学界的合作使整个中国经济学的水平达到世界上的水平,这个是很有必要的。

  希望通过今天的会,也希望通过我们年底的经济学年会更多地把我们资源共享这一块儿做起来。

  这一部分的讨论到此结束。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