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正文
 

陈志武:关于研究资源的共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8:58 新浪财经

  2005年6月27日,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清华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梁晶工作室共同发起的“中国经济学教育回顾与展望”主题研讨会在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此次研讨会为纪念《经济科学译丛》出版十周年而召开,围绕“经济学教育培养体系、经济学教学内容体系、经济学教育师资体系、高校之间的资源共享体系”四个主题进行探讨。

  以下为第四主题分会上陈志武发言(未经本人审阅)

  首先我声明一下,刚才我想办法把我的思路弄清楚,因为身体不舒服,我少讲一点儿。人民大学和梁晶工作室这几年对中国的经济学教育贡献非常大,每次我回到北京,不得不佩服梁晶的能量和把大家聚集在一起的能力。

  本来我讲资源跟数据库的共享,但是刚才都讲完了,我稍微补充一点,就是关于研究资源的共享,像金融这一块儿,还有经济学这一块儿,这些年实际上在海闻还有其他的同事努力下,我发现资源共享的程度以及Internet的结果非常非常好,像中国经济学教育科研网上面经常会有原来没有办法找到的文章和论文等,这个在很大程度上在十年以前、二十年以前不可想象。所以在这个情况之下,在相当意义上说,资源共享方面,美国大学和中国的大学,除了这个以外,在长沙湖南大学,也是我的母校。当时有老师问我,我们做研究的时候,用到的数据库资源有哪一些是国内没有的,我现在发现越来越很难说,我们现在第一步做的不是到GOOGLE搜索一下,有世界银行那么多的非盈利的组织,他们都把数据库放在互联网上面,如果你到GOOGLE,至少我可以得到我需要得到的资源,尽管各种各样的研究数据库非常多。除此之外,沃森商学院最近两三年出了一个数据公司,到那个上面去,关于美国和各个其他国家的多种多样的跟金融、债券市场、上市公司等任何做金融研究想象到的数据库都综合在一起,各个大学跟最原始的数据提供商签约,沃森可以给你提供统一的一个数据库结构,这样大家用起来非常方便,像我们做计量和研究的人,往往会有一个很共同的经验,就是很多的时候非常多的时间花在收集数据。收集数据占到研究的80%、90%的时间。沃森就把很多研究的人,把很多研究的工作他一家都做完了,只要你花了钱购买,你就可以很快从他那里拿到可用的数据库。

  最近几年也有一些其他的数据公司,前两年清华这儿也想组建一个数据库,有了这些数据库之后,大家都想有一份谋生的途径,支持产权的话不要忘了这一点。

  另外一个题目,简单说一下,其中让我非常佩服梁晶工作的因素之一,比如我们这个会议的文章可以看到在会议资料里面,当然这个是经过了曝光的版本,大家要想看到原版本在中国经济学教育科研网上面有,因为关于中国经济学今天的现状和发展的历程,尤其跟英国17、18世纪相比较的话,我个人认为有很多类似的地方,刚才其他教授都讲到了,看看今天中国的明星经济学家,在媒体上面曝光机会、平台非常非常多,这实际上跟英国当年的情况非常类似,就是说在17、18世纪,一直到19世纪末期,经济学在英国形成时间是几百年的时间,都是通过媒体的平台,慢慢把他们的思想通过讨论的形式发表出来的。

  我这个文章对目前的教学体系比较敏感,所以给组织者带来了不好的麻烦,所以我感觉到在经济学研究跟国际接轨也好,走出自己的路也好,如果在学术上没有足够的自由空间的话,你看我这个文章其实也没有什么犯错误的地方,但是也没有办法,我觉得在我们强调学术研究的创造性和跟国际接轨的时候,我个人觉得今天我们大家讨论的思路,就是我们非常强调统一,我非常赞同上午有教授讲到的过分的课程设置、教学内容等。清华和人民大学大家实际上在大学里面有了一定的经济资源以后,我们都是研究市场经济的,市场经济最核心的一个理念、原则就是竞争。我们在研究经济学教育的时候,太强调大家都统一的话,最后任何的创新,清华、北大都建立自己产权的时候,就没有空间了,大家都统一都一样了,每一门教材等都一样了。尤其到北京之外的一些大学,每到一个地方,当地的同仁会非常高兴地跟我说,这学科我们有博士点,这个有硕士点,我们在争取拿到博士点的资格,以后中国的教育体系和资源的配置都全部由教育部统一的话,我个人觉得中国的经济学教育尤其经济学的研究会走的很远这是非常值得怀疑的。

  我说的意思其实很简单,就是学术资源的共享方面已经做了很多的工作,但是除此之外,也许民间的资源方面应更多努力去发挥。我个人想一想,我写什么东西,要说什么?要做什么样的研究,研究什么样的题目,我们的校长和任何人都没有办法干涉我,你这研究是可以做的,写论文里面很多话是不能这样讲的,包括经济上的我不需要向教育部申请资源和经费,在这种情况下使得研究的学术自由有更大的发挥空间。我可能讲的比较乱,对不起。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