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中国经济学教育回顾和展望 > 正文
 

方福前:为什么中国的经济学内容依赖于进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7:42 新浪财经

  2005年6月27日,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清华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梁晶工作室共同发起的“中国经济学教育回顾与展望”主题研讨会在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此次研讨会为纪念《经济科学译丛》出版十周年而召开,围绕“经济学教育培养体系、经济学教学内容体系、经济学教育师资体系、高校之间的资源共享体系”四个主题进行探讨。

  以下为第二主题分会上方福前发言(未经本人审阅)

  我讲三个问题,第一,为什么中国的经济学内容依赖于进口?我想这是我们在座的经济学学者们都值得思考的问题。无论叫做传统经济学也好,还是现在经济学也好,我们的经济学都是进口,传统的经济学也是进口,前一些年我们向苏联,马克思主义进口,中国的经济学为什么不能对主流经济学做出贡献呢?或者在主流经济学中间为什么没有中国经济学的声音呢?这都值得我们思考。当然过去流行的看法是,发达的经济学不可能建立在落后的经济基础之上,这个说法在马克思主义那儿可以找到根据,马克思主义当年是德国的经济学教授的学生,在落后的基础上不可能对自己的经济学做出贡献。但是我们看到印度的经济不比中国发达,但是印度有了自己的经济学家。这就值得我们思考,为什么我们中国的经济学人不能做出自己的贡献?
    第二,我们现在教经济学,究竟教给学生什么?刚才几位发言人我听了很有启发,没有基本的概念和方法就没有办法理顺经济学问题。但是我觉得这样说还不够,我们要教给学生怎么样观察这些问题,关键要教给学生实际,从实际问题出发研究经济学,为什么我这样说呢?根据我教西方经济学的体会,我认为西方经济学重要的理论创新都是问题导向式,没有20年代英国长期的箫条和30年代的发达大衰退就没有西方经济学。所以我觉得我们在教学的时候,不能仅仅限于教微观经济学的原理,更重要是要教我们的学生怎么样研究问题,从书本出发还是从实际出发。
    第三,由于我是人民大学长期教西方经济学,我也到兄弟院校教西方经济学,我跟同行交流比较多。但是我发现一个问题,教西方经济学的比较多,尤其是拿西方经济学教科书教西方经济学的比较多,但是对西方经济学理论研究分析的比较少,当然不是说没有,向是相对教来说偏少一些。在研究的论文中间,我发现一个现象,不加分析,不用中国的实际套用西方经济学的大有人在。我举一个例子,比如宏观经济学的is-lm模型,但是我们看到is-lm模型它的假设前提或者理论的前提应用是市场化的应用,因此货币市场发生变化这个利率就发生变化,在中国我们的利率是高度管制的,能适用吗?我觉得诸如此类的问题都值得我们认真研究和分析。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