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正文
 

加强互利合作 夯实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9:32 新浪财经

  ----赵军司长在中欧经贸论坛上的讲话

  女士们、先生们:

  我非常高兴在中欧建交30周年之际出席今天的经贸论坛,也很愿意与大家一道就如何继续充实和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行坦诚的交流。

  经过30年的发展,中欧关系已步入稳定的发展轨道,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局面。2003年,双方决定发展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标志着中欧关系进入了一个新时期。双方政治关系逐步成熟、稳定,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许多共识;经贸关系发展迅速,经济互补性更加突出;文化上越来越多地相互借鉴和融合,民间往来空前活跃;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日益丰富。中欧建交30年的实践充分表明,中欧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双方从各自根本利益出发作出的正确选择。当前,中欧关系总体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双方均希望以建交3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中欧关系的发展。

  经贸合作是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经贸优势互补的特性是双方发展相互关系的重要基础。欧盟作为最大的发达国家集团,拥有雄厚的资金、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模式,在经济社会发展、教育、能源、环保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这些都是中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过程中可资借鉴的宝贵财富。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拥有广阔的市场和丰富的劳动力资源,正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崛起等发展战略。因而成为欧洲企业理想的创业园。

  中欧经贸的互补性产生了共同利益,而基于共同利益的合作是持久的,也是具有发展潜力的。建交30年来,中欧经贸往来不断增加,合作规模不断扩大。2004年,中欧贸易额达到1772.8亿美元,是建交时的74倍。欧盟成为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跃升为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欧盟还是中国累计第一大技术供应方和第四大实际投资方。中国企业也积极开拓欧洲市场。良好的经贸合作不仅给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促进了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

  毋庸讳言,由于历史文化背景、社会制度和经济发展水平等方面的不同,中欧之间存在一些差异,双方合作也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重要的是,我们一方面要看到,差异和分歧是双方发展关系过程中的正常现象。另方面,要在寻求最大程度共识和共同利益的基础上,承认并尊重差异,重视对方重大关切,积极妥善解决分歧,不因一时一事影响中欧关系发展的大局。

  中欧经贸合作的潜力和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这是双方经贸合作的主流。我们要正确看待并妥善处理中欧贸易争端,要从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大局出发,坚持以磋商和对话形式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避免采取单方面过激行动。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欧贸易争端会得到妥善解决。

  女士们,先生们!

  中欧关系在过去30年里取得了巨大成就。展望未来,中欧关系的发展具有巨大的潜力和光明的前景。当前,中欧的发展都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为中欧的共同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中欧是世界上最大的大陆---亚欧大陆上的两个重要实体。中国和欧盟成员国人口相加超过世界人口总数的四分之一,GDP之和接近全球的三分之一。黄河文明和爱琴文明也分别是东西方文明的发祥地。中欧是当今世界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两支重要力量。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全球化不断深入发展的大背景下,中欧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仅符合双方的长远利益,也有利于亚欧合作以及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我们愿与欧盟一道,不断充实和深化双方在经贸及各领域的互利合作,夯实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础,为中欧人民和亚欧人民的福祉以及全人类的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