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中国创新营销论坛 > 正文
 

论坛背景:中部崛起与河南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20:50 新浪财经

  中国创新营销论坛组委会和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中国创新营销论坛•‘发现河南’高峰论坛”,论坛将邀请全国著名专家学者、全国知名企业家、全国知名主流媒体,论坛以主题演讲和互动对话的形式,共同探讨河南在新时期的新思路、新方向、新途径,交流传播河南企业优秀经验,向全国推介“河南模式”和“河南经验”。发现河南·高峰论坛6月将在郑州召开。

    以下是本次论坛背景

  12月5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部崛起”的提法,首次出现在2005年经济工作的6项任务当中。经历了珠三角、长三角、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等一波波区域开发浪潮之后,现在轮到中部开始发力了。从此间官方和民间的热议来看,都预示着中部崛起的过程注定要烽烟四起,“城市群”、“经济圈”、“一体化”,中部6省频频出招推销各自对中部崛起的理解,6省的省会更是摩拳擦掌,图谋抢占中部的制高点。

  河南兴则中部兴。无论是区位、人口、经济总量、工业基础以及发展潜力等方面,河南在中部地区都当属首位。在“东西互动,、带动中部”、“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战略中,河南可谓举足轻重。“得中原者得天下”,河南作为全国最大的发展中省份,其发展快慢已成为牵动全国发展的重要因素。

  2003年河南省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7000亿元大关,经济总量连续7年在我国中西部雄踞首位,人均GDP在12年间前移了10个位次。但据有关研究报告显示,河南省的创业指数(每万人拥有新创私营企业的数量)比较低,不仅大大低于北京(107.61)、上海(63.43)、浙江(31.89)等发达省市,而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9.32)。实现中原崛起,既是河南面临的挑战,又是河南必须抓住的重大机遇。

  经济集群化、产业集群化、城市集群化,越来越成为河南现代化的显著特征。以郑州为核心组成的中原城市群在规划上“进可攻、退可守”,中原城市群拥有郑州、洛阳、开封这样的国内外知名城市。郑州是南北东西大通道的交会点,发展物流业、商贸业、金融业和信息业有优势。西面洛阳是我国制造业基地,发展先进制造业,提升产品的水平、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优化工业结构极具优势。南部许昌有电力设备、烟草、金刚石等优势产业;漯河有食品、纺织、造纸、制革制鞋、化工、机械制造等;平顶山则以煤炭、机械、电力、化工、烟草、纺织为支柱产业。北有新乡的纺织、电子、电器、机械、化工、医药、建材;焦作的化工、能源工业和汽车零部件;济源的电力和铝工业。东面开封作为历史名城,可以把文化、旅游业和国际会展业做好。这一区域内拥有宇通客车、日产汽车、三全食品、思念食品、新飞电器、双汇食品、许继集团、洛阳一拖、洛玻等一大批全国知名企业。

  河南企业的竞争力就是河南经济的竞争力。新的使命、新的角色,河南将如何“破题”,产业定位乃至经济走向是否会发生变化?河南企业究竟面临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性时刻,河南企业需要倾听来自各方的建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创新营销论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