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会 > 正文
 

大地产商博鳌聚首房地产前景各抒己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02:1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佴 发自博鳌

  “我们要求在亚洲论坛里临时加入房地产论坛,就是希望借此次政府官员云集之机,实现开发商与其他政府部门的互相交流与沟通,而不是像以往那种仅局限于开发商之间的论坛。”23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解释了自己参与发起“房地产发展前景论坛”的缘由。

  然而,与潘石屹的期望有所不同,23日当晚论坛召开时,唯一的一位政府方面的嘉宾——国土资源部部长孙文盛缺席,嘉宾席又全然成了地产商们的阵地。

  在论坛中,融创集团董事长孙宏斌首先表示对中国房地产前景看好,认为导致目前高房价的因素还是供求不平衡。

  潘石屹也认为,“现在政府批地越来越少而且成本也越来越高,而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却越走越快,彼此相差便形成了对未来房价上涨的推动因素。”

  面对地产商看涨行情的态度,坐在台下当听众的UT斯达康董事长吴鹰提出质疑:相对信息产业等高科技行业,房地产的利润是否过高。高盛(中国)董事总经理胡祖六也担心,过高的房市存在被人们有意无意忽视的风险。

  对此,孙宏斌表示,房地产存在两大风险,一为政策,“如果放松土地管制,那房价会急剧下降,但这样做的可能性不大。”第二个风险,是国外基金的大量涌入,“但好在他们觉得风险太大,迟迟观望。”

  长期研究上海房地产市场的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乔依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谈论房地产有无泡沫要实事求是,不能以偏概全,“有人说上海的房很贵,大学生都买不起。世界各国几个大都市的中心房,有几个是刚毕业的大学生买得起的?”

  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希望政府在对房地产业的调控过程中,尽可能用市场的手段而非行政的手段。

  论坛结束时,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作总结发言。他表示,中国面临两大转移,一是全球产业向中国的转移,一是农村人口向城市的转移。实践证明,就农村问题解决农村问题是走不通的,中国城市化进程将会越走越快,从这个角度讲,房地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博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