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首届昆明理财博览会 > 正文
 

昆明人的理财生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5:06 都市时报

  教昆明人如何理财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生活发生重大的变化,现代个人(家庭)投资理财逐步替代传统的家政,而社会理财的出现和发展,标志着新的理财时代的到来。

  对于现代社会的人来说,我们不仅要懂得如何积累财富,还必须懂得使财富保值和增
值,掌握个人投资理财的要旨,能够较好地计划开支、策划投资、规避风险、减少损失,获得最佳投资组合收益。

  在大多数中国老百姓眼里,“投资理财=银行=储蓄所”,个人金融投资给老百姓带来的利益无非就是“存钱生利”。

  今天,富裕的人们不再满足于存钱拿利息,而是开始探讨各种新的、更富魅力的投资渠道。存款、贷款、股票、债券、投资信托、租赁、基金、保险等各种金融投资理财工具,无不使个人投资者眼花缭乱。如何选择合适的投资组合,赚取最大利益,成了个人经济生活中新的时尚。

  在采访中,记者感觉到,真是到了把科学的理财观念引进来的时候了,首届昆明理财博览会正是顺应了时代潮流。

  昆明人走进理财生活

  你是如何理财的?

  当理财博览会扑面而来时,昆明人还真有点措手不及的感觉。

  在“你是如何理财的?”这个问题面前,很多人只能选择沉默,因为当理财作为一个概念性的东西提出来后,那种柴米油盐“管家婆”的理财方式显然上不了台面。严格来讲,这只是管家,而非理财。

  中国人有传统的理财观念及意识,在我国古典小说中,可以找到很多对理财生活的描写,其中具有代表性的要数《红楼梦》中探春的理财思想。

  “才自精明志自高”是曹雪芹对笔下人物探春的高度概括和评价。而探春,这一《红楼梦》中志存高远、善于理财的女性形象,也得到了很多读者的喜爱。《红楼梦》对探春理财的描写,主要集中在第56回“敏探春兴利除宿弊 时宝钗小惠全大体”。

  探春受到奴才赖大家的花园管理的启发,提出了大观园新的管理方案,变“支出”为“收入”。 赖大家的花园没有大观园的“一半大”,树木花草也少得多,但用探春的话说,“这园子除他们带的花儿,吃的笋菜鱼虾,一年还有人包了去,年终足有二百两银子剩。从那日,我才知道一个破荷叶,一根枯草根子,都是值钱的。”

  探春感到大观园中所生产的稻米、竹笋、莲藕、花果、鱼虾等,一年值四百两银子,没有合理利用,完全被糟蹋了。她提出委派园中的婆子媳妇分别承包起来,除了供应姑娘们的头油脂粉、瓶花鸟食等,节省了一大笔费用外,她们还能自享其成、获得盈余,另外,由于花木竹稻、园内设施等均有专人管理,大观园更加整洁有序了。

  这实在是一举数得的好方法。宝钗对此赞道:“善哉,三年之内无饥馑矣!”

  “三年之内无饥馑”,正是善于理财之人为整个家庭带来的丰厚收益。当然,现在的昆明人要比生活在几百年前的探春幸运得多。探春的理财也就是一种对原始生产方式的合理分配,如果生活在今天,面对金融机构推出的各种理财产品,面对国库券、基金、股票等投资方式,捏有荣国府大把银子的探春也不至于挖空心思地在大观园内“刮地皮”了。

  昆明人的理财生活

  张小姐,昆明某美容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月收入(不详)

  理财观念:树立正确理财观念,通过理财建立家庭保障体系。

  在几位采访对象当中,张董可以说是最有理财经验,也最看重家庭个人理财的一个,这大概与她多年经营公司有关。她的理财计划很仔细,也很周详。每个月的收入中,在保障了正常生活开支之外,她列出了一份清单:家庭成员医疗保险(10%);子女教育基金(10%);自己的学习基金(15%);旅游开支(5%)。此外,她在证券及其他保险方面还有一定投资。

  尽管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应该是一个较为完美的理财计划,但张董却自认为还是遗憾多多。她说,其实这样的理财还是处在一种原始阶段。自己的理财方案完全是自己制定,并没有经过理财家指点。比如投资比例是否合适?投资品种是否全面、科学?所以,对昆明首届理财博览会,“一定要亲自去看一下。”

  邱先生,著名围棋职业五段棋手,月收入(不详)

  理财观念:花未来的钱,年轻人要敢搏一搏。

  邱五段具有职业棋手的睿智与理性,但从来不缺乏年轻人的朝气和冲动。他是在几位被访者中较为看重证券投资的一个。他的经验是,理性投资,规避风险,看准机会,该出手时就出手。他说,买股票一定要本着投资的理念,千万别抱有赌博心理。更应注意的是,证券投资一定要用“闲钱”,别把老本搭进去。

  邱五段认为,投资理财的方式多种多样,人们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投资。他说,昆明有了理财博览会,建议大家都去看一看,学一学。

  孙先生,药品地区代理商,月收入(5000元)

  理财观念:别把鸡蛋放在一个筐子里。

  在孙先生看来,自由职业者更应懂得理财。相比福利待遇较为有保障的“铁饭碗”拥有者,个体劳动者应该给自己和家人铺一条“后路”。他说,在大城市里,每月1000元钱现在基本够一个人的吃穿用度,但5年、10年后呢?只是把现在挣的钱简单地存到银行里预备将来用,肯定是不行的。“有一句话说‘花未来的钱’,但如何做到未来花现在的钱,其实更难。”

  孙先生认为,理财博览会,就是要教会人们如何让兜里的钱也“与时俱进”。

  张老师,西山区实验中学教师,月收入(2000元)

  理财观念:一分钱掰成两半花

  严格说来,“一分钱掰成两半花”不应算是现代理财思想,只应是一种节约型的生活态度,但如果一分钱真的花出了两分钱甚至更多钱的效果,张老师的这句话就是理财高手们所要达到的最高境界。

  2000元的月收入在昆明是个中等数字,张老师硬是把这点钱用得井井有条。加上爱人的收入,除了一家的吃穿用度外,她会雷打不动地往那个只备急用时才取钱的银行储蓄卡上存上1000元钱。储蓄几乎就是张老师处理这些节省下来的钱的惟一方式。

  张老师说,除了储蓄,她其实不懂其他更多的理财方式。理财博览会对于像她这样的工薪阶层来说,是个好机会。“看来我要学习一种更划算的攒钱方法。”

  李素琴,国企退休职工,月收入(1200元)

  理财观念:说不出来

  李奶奶不知道也不理解理财这个词,但她不知道自己就是一个理财参与“积极分子”。

  说她是积极分子,是因为早在10多年前就随大溜通宵排队买国库券,原因是“利息高”,而且还可以当钱使,当年她就用国库券买过电饭煲。退休后,李奶奶跟着老朋老友们进了股市,一次交易只一手,她说:“图个好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