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奥运经济市场推介会 > 正文
 

奥运场馆成功的建设与运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1:50 新浪财经

  悉尼-北京奥林匹克秘书处(SBOS)高级商务经理

  艾力克·温顿

  我演讲的主题是关于奥运场馆的建设与运营。一个如此庞大且重要的任务,为了恰当地达到所有资金所有人的利益,商业管理原则被证明是这些任务实现的中心环节。

  以前历届奥运会的经验向人们展示了较强的、操作良好的商务管理会带来更为成功的收益。对于北京的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来讲,这种成功是至关重要的,而且将为今后带来更为稳定且管理更为成功的场馆运营方式。

  我们在这里所讲的商务管理是什么意思呢?不论是在2008奥运会还是赛后,每一个奥运场馆以及相应在运动、技术、产品服务方面最终将需要,也必须需要实现它们的商业生存。因此,在前期计划以及同步审查中,都需要本着最小化和包含一切风险的观点对每个项目及分项目进行精确而现实的分析。

  场馆设计选择定案后这项工作就开始了,它包括:比如项目管理、场馆运营计划、正确的规范和实现程序、市场调查、甚至某种商务模式等等。这并不意味着过于世故,只是明智的面对现实。

  这些分析必须全面考虑北京奥组委、北京市政府、国际奥委会的需要,特别是为了满足“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要求和主导方针。这里面大多数是不能谈条件的,但是必须进行磋商,那就要求场馆联合体、北京政府场馆建设部门,北京奥组委、与科技管理局以及其它一些部门,明确同意什么是将被执行的、由谁执行、以及每一个项目资金预算的来源。

  很明显,从雅典、悉尼、亚特兰大以及其它奥运城市来看,没有一个最好的程式或捷径可以套用,毕竟每个城市都是完全不同的。

  很明显,通过各方的协调管理是实现所有项目的关键。计划与实现阶段必须迎合时间的限度:项目的预算必须经过同意和被监控,筹资情况和进度必须落实,管理人员必须按照制定的计划行事。

  所有这些需要一个职责与任务明确的、并能与其它代理机构比如MOST以及与场馆业主紧密合作的综合性政府机构。这些是需要妥协的。一个共通的或补偿的商业基本原理和合作管理机制是非常重要的。

  从以往奥运的经验看来,北京市政府和场馆业主们可能需要一些来自国内外的专家。这不是一个弱势,而是一个现实和行动的强势,尤其在2007到2008年这段越来越短的时间内。

  当然,如果场馆联合体内还存在不确定性,北京奥运场馆将不能达到他们在创造力、革新和收益率上的承诺。资金安排、债务管理、商务计划和工程收益都需要广泛的基础;以便有一种稳定性,这不仅对2008同样在赛后的日子,也同样是稳定的基础。业主联合体的变化是可以计划的,用退出机制来抑制破坏,没有人希望看到北京市政府被迫介入。

  从明显的社会经济学角度考虑,可能会有几个场馆没有商业运营价值,政府将会看到它的处境。

  最后,奥运场馆和运营必须通过合理的商业原则来运营和管理,这样北京和中国的国际信誉将得到保障和提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奥运场馆建设运营国际论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