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崛起的中国女性管理者论坛 > 正文
 

光华管理学院女性班纪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0:46 新浪财经

  2002年06月

  EDP中心的吕峰博士在考察了美国西北大学Kellogg商学院,调研了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北京市女企业家协会之后,决定开设中国首个专为高层女性管理者量身设计的课程——女性管理者课程(Women Executive Program)

  2002年11月

  经过光华管理学院教授们的努力,女性管理者课程的课程设置安排完毕。课程即包括通用的管理课程,又包含专门针对女性管理者职业特点的课程。

  2003年03月

  课程一经推出,立刻广受关注,国内众多媒体竞相报道这门“培养现代王熙凤”的课程。

  2003年04月

  非典,原定的面试和开课时间被推迟。

  2003年05月

  尽管北京的街道还是冷冷清清,但光华管理学院还是严格的执行了面试的程序,北大的严谨风范在课程未开始就已显现。北京学员带着口罩在香格里拉酒店与教授们进行了“有距离”的面试,事后她们回忆:“那是一段永远难忘的经历。”

  2003年07月

  7月18日上午,女性管理者课程(首期)的开学典礼在北京大学光华楼隆重举行。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维迎教授代表北京大学、代表光华管理学院欢迎首期课程班的全体33位学员,希望她们在北大度过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一段时光。

  2003年08月

  8月15日,女性课程班举办着装形象设计讲座。著名的商务形象顾问董小玲女士应EDP之邀来到光华,与女性课程班三十余位学员一起度过了一个知性且快乐的夜晚。

  2003年10月

  10月11日,EDP女性管理者课程班师生一行九人接受央视“对话”节目的邀请,来到中央电视台参与“从商的女性”一期节目的录制。当期节目的嘉宾——靳羽西女士和叶莺女士都有着传奇般的经历,她们把握住人生中的每一次机遇,在激烈竞争的商海中不断迎难而上、挑战自我,成就着一番事业。

  10月17日,女性管理者课程首期班33位学员一起获得了中国教育领域首批“知识账户”(Knowledge Account)。“知识账户”记录着每一位学员的详细学习进程,让学员了解到自己的知识结构,像是给求知若渴的管理者们设计了一个坐标系。样式颇似小小存折的证件被学员们形象的称之为“一卡通”,终身学习的理念在这里得到完美的诠释。

  2003年11月

  11月20日,EDP女性管理者课程班为学弟学妹们捐款。当女性班同学们得知同在光华屋檐下的几位学弟、学妹们由于家境不裕,在学习经费上存在一些困难之后,她们迅速动员起来,短短的一个晚上就筹措了八万元,帮助学弟学妹们解决燃眉之急。

  最高尚的捐助是不伤害受捐者心灵的捐助,女性班的同学们的此次捐助恰恰做到了这种境界。她们没有要求受捐同学出来致谢,甚至都不知道受捐同学长什么样子,她们的帮助是无私的,她们能够体会受捐同学拿到资助后的激动和感激,光华管理学院深以她们为豪!

  11月21日晚,EDP中心做了一场题为“职场:没有女性优先”的圆桌对话。四位来自不同行业、有着不同经历的成功女性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就女性就业的前景和误区、事业与家庭的关系发表了独到而又精辟的观点。

  2004年12月

  女性班首期学员集体创作,设计了班徽——火凤凰,创作了班歌——“火凤凰之歌”。

  2004年3月

  3月2日,EDP中心与《中国经营报》合作安排了一场题为“中国职业女性:从A到A+”的主题论坛。 会上,女性班的同学们与几位女性精英讨论了处在管理层的女性,什么样的状态是A,什么样的状态是A+,如何跨越难处等饶有意味的问题。

  女性管理者课程(二期)开学典礼暨"崛起的中国女性管理者"论坛。3月18日下午,备受瞩目的EDP女性管理者课程举行了隆重且特别的开学典礼,说它隆重,是因为光华专门举办了一场高规格的论坛,请来众多知名嘉宾来共话女性管理者的发展;说它特殊,是因为这个典礼既是首期33位学员的结业典礼,又是二期39位学员的开学典礼,同时还是首期学员“留级”继续学习的开学典礼。出于对北大光华WEP课程的喜爱,学员们把自己比喻成浴火重生的凤凰,希望在光华的殿堂里继续升华自己。

  光华的女性班有了“姐姐班”(首期)和“妹妹班”,为了欢迎学妹们,“姐姐班”的同学们书写了很多浪漫而又温情的寄语,让学妹们一进光华就感受到不一般的温暖。

  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听凭着直觉的引导,在生命中不停的寻找和结束。为的是想要每一个阶段的生命都不同于前,用这一辈子享用性质不同的几次人生。

  可是有一天,有一群人和你一起虔诚的汇聚于燕园春绿秋黄的林间小路,你们专心于一念,心不旁骛,目不转睛,为的只是开阔视野,静心沉淀。

  在这短暂的时刻,请你千万放慢节奏,停下脚步,用心感受,也许内在体验的升华和生命质量的提高就要到来。

  王玫 四川怡和置业有限公司

  静心园中:将工作的思虑、生活的愁烦都卸下,静心来到让人神往的校园;

  向下扎根:虚心、执著地向老师求问优秀管理者的真道、魅力女人的真意;

  向上生长:潜心领受、着力实践,在北大光华的日子一定会如花香常漫的。

  宋牮章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船舶系统工程部

  我很挑剔、连职场进修都要找最优质的渠道,在台湾我是女性领导班的研究员,在北京我选择最有国际水平的北大光华EDP的女性管理者课程。如果你已经挑对老公、入对行业,那么进修渠道更应该坚持眼光!

  崔慈芬 前台湾华视/东森新闻主播、董事,台湾知名作家

  独立、自信、专业、智慧、优雅--现代女性追求的人生目标,北大光华是我们达成理想的加油站,让我们工作着、学习着、美丽着!

  强莹 华泰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2004年4月

  4月23日晚上七时,“火凤凰”杯光华管理学院辩论赛隆重举行。为了感谢EDP女性班成员对光华管理学院本科生的支持,展现光华管理学院本科生的精神面貌,EDP中心与光华团委学生会以及北京大学辩论协会合作举办了这次辩论赛。本次辩论赛的辩题是:“现代社会是男人更累(正方)还是女人更累(反方)”。女性班的同学和光华的教授应邀出席并担任了本次辩论赛的评委。本次辩题独特的趣味性与生活化也吸引了众多同学前来观战。

  2004年5月

  与美国国家女企业家协会主席交流。5月9日下午,光华管理学院迎来了一位尊贵的客人,她就是美国Carlson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美国国家女企业家协会主席Marilyn Carlson Nelson女士。Nelson女士为同学们做了主题为“Relationship Marketing/关系营销”的演讲。之后Nelson女士与女性班同学们进行了面对面的座谈,女性班的同学们向Nelson女士赠送了班徽并合影留念。

  集体参加“中国经济高峰会”光华管理学院专场——女企业家与中国经济。5月22日下午,女性管理者班的全体同学参加了“中国经济高峰会”专门为女性管理者安排的专场,首期学员崔慈芬女士担任论坛主持,论坛邀请到了史清琪、李亦非、张树新、张晓梅、吕峰等知名人士参加,整个论坛热烈、活泼、精彩,堪称中国经济高峰会最佳专场。

  2004年8月

  8月7日,女性班二期学员集体参加由著名慈善家李春平先生发起,北京青年报社组织的针对艾滋病儿童的慈善募捐晚会。在这次晚会上,有500名来自企业界、演艺界、科技界的成功人士都将以2000元人民币的价格为自己争得出席这个晚宴的席位。这不仅是北京今夏最盛大的一场时尚社交晚宴,更是这个季节里最具影响力、最牵动人心的一项慈善活动。北大女性管理者班出席的同学会以统一的形式、白色的着装出席晚宴,特别为晚宴现场设计了一个精彩的节目。“我们这样做只是希望能够带动大家更多地参与爱心慈善的事情”,这是她们的共同愿望。

  2004年9月

  9月25日,光华管理学院隆重举行了女性管理者一期和二期班的结业典礼,70余位学员如愿以偿地拿到了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女性管理者课程”的结业证书和“知识帐户”。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维迎教授代表学院表达了热情洋溢的祝贺,并作了题为“中国企业家面临的新挑战”的讲座。

  下午,在温榆河畔丽高王府,“缘聚光华.亲若一家”——光华女生会成立庆典正式开始。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维迎教授、EDP中心主任周春生教授、副主任吕峰副教授、董小英老师、王辉老师出席了成立仪式。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史清淇女士,思科系统中国有限公司亚洲电信事业部总经理侯艾黎女士、原IBM亚太区市场副总裁、香港科技大学客座教授王嘉陵女士作为特邀嘉宾也来到活动现场并作精彩演讲。

  光华管理学院对此次庆典非常重视,专门录制了十分钟的电视宣传片,伴随着主持人深情的解说,在优美的音乐旋律中,一幕幕珍贵的镜头被徐徐展现:同学们在课堂专心致志的学习场景、与学院教授智慧激荡的情景、参加由学院组织的各类社会活动的靓丽倩影……镜头记录了学员们在北大光华生活和学习的点点滴滴,,回想昨天、看到现在、着眼未来,让大家思绪万千。在短片的最后是德高望重的厉以宁院长对全体学员的讲话及对女生会成立的祝贺,厉老语重心长的一番话给在场的师生莫大的激励。短片展示了光华EDP的群芳谱,看到熟悉的一副副生活画卷,在场的很多同学淌下了激动的泪水。

  2004年12月

  光华EDP学员李莹当选“第六届北京市十大杰出青年”

  备受瞩目的“第六届北京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日前揭晓,北大校友、光华EDP学员李莹(女性班二期、历史班一期)当选为本届“北京市十大杰出青年”。同时当选的还有,北京市先农坛体育运动学校乒乓球运动员张怡宁、北京电视台科教节目中心副主任徐滔、北京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中翰、北京友谊医院副院长张澍田、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刘小明、中央电视台新闻节目中心《新闻调查》记者柴静、北京巴士股份有限718公司路售票员刘俊华、北京老宋瓜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经理宋绍堂。

  “北京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由北京团市委、北京市青年联合会、北京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北京青年报、北京晨报、千龙新闻网等单位共同主办,始于1993年,每两年举办一次。

  北京盈之宝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莹系北大东语系日语专业87级毕业生,毕业十多年间曾先后获全国青联委员、北京青联委员、北京儿艺2004年爱心大使、北京青基会爱心使者、2004年度亚洲最具时尚魅力女人等称号。

  作为公司董事长的李莹为了提升管理素养,继续回到母校北大深造,相继参加了北大光华EDP女性管理者课程和从历史看管理课程的学习。对自我的不断完善和超越,是李莹入选北京十杰的重要原因之一。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