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五届年会 > 正文
 

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五届年会新闻发布会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20:1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5年2月22日-24日,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五届年会在中国滑雪胜地黑龙江亚布力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中国企业基业长青之道-聚焦中国企业内部的经营管理。新浪财经对此次论坛进行全程图文直播。以下为本次论坛新闻发布会实录:

  主持人:下面请中国企业家论坛理事长陈东升同志介绍一下参加本届年会的情况。

  陈东升:刚才两位已经把情况介绍了,现在已经是五年了,中国有一个观点是不是应该有一个总结,我们想想看这五年内部、外部发生了什么。刚创办这个论坛的时候满天都是新经济,新经济还没有完,后来多哈的一声锤响欢呼之余又说狼来了。狼来以后激发了中国企业的民族精神,要成为500强,在这个呼声中又来了宏观调控,有的企业受到了比如“德隆”,如果我们能够请到唐万里先生在大会演讲是一种荣幸,现在已经是过眼烟云,所以宏观调控的企业内部治理整顿很多问题,这五年大环境的变化对中国企业究竟是什么影响,我们回头看这些变化和企业家论坛讨论的问题是不是有关系,所以希望和大家做一些思想的分享。

  还有新经济,就是怎么样搞资本运营。伴随着WTO又有企业国际化,最大的问题是面临企业治理的问题,什么是CEO,企业治理结构完了以后又涉及到多元化和专业化的问题。这些年经济高速增长,所有企业都是高速增长,所以又讨论高速成长的痛苦。高速成长的企业是痛苦的,去年大家知道由于中国经济的崛起,全世界的原材料都涨价,一夜之间钢厂发了财,大家又在思考原材料会不会支撑中国的成长。在快速成长过程中,在成功喜悦中大家慢慢冷静 下来发现做企业是一个马拉松,要开始打基础,储备自己的体力,要准备万米甚至是几十万米的冲刺,所以这个时候开始探讨企业内部的人力资源问题、供应链的问题,核心竞争能力的问题,怎么来控制成本的问题,怎么和竞争对手打交道的问题。这五年宏观调控的变化,世界的变化,以及这种变化反馈到企业内部的变化,这一串起来就是中国企业家五年的成果,五年的结果。刚才我补充两位的发言,就是我非常看好亚布力,我有立志永远做亚布力的义工,这个社会是很公平的,田源说他是庄主。我想说亚布力企业家论坛是企业家自己的论坛。这句话的内涵是很丰富的,它就是区别于别的,如果说它的外表、它的形象,它的方式,如果再从方式概括亚布力论坛的特色,我说在北京开的论坛都是穿西装的我们这里都是穿休闲装,我们恪守一条原则:我们不去议论时政,就是探索研究中国企业的发展,如果企业家群体成长起来,中国企业的竞争能力在世界上能站得住了,真的是我们用具体的行动,具体的方式来实现我们的理想,就是一个民族的伟大复兴,所以再次感谢媒体朋友们对中国企业家论坛的关爱、支持还有那么多的报道,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有十分钟的时间给媒体朋友们提问。

  哈尔滨新闻报记者:从与会名单上看到有很多政府官员,想请问庄主田源先生,你怎么看待与会人员有很多官员这件事情,他们在会议上起什么作用?第二个问题,在其他的中国企业家论坛上,政府官员与会的多不多,数量有多少,是否比亚布力论坛要多?

  田源:这个论坛上很多官员,从企业家的角度看,很多政府的领导来参加这个会议,本身是一件好事儿。比如说今年参加论坛的还有黑龙江省的副省长,还有佳木斯市的市长,我们中国官员的主要任务发展经济,李市长今年组织了市里面的有关部门包括有关企业参加论坛,他说来论坛是来淘宝的,他没到这儿之前到哈尔滨过来的路上和几个企业家一路走过来,他基本上把佳木斯市推销出来了,陈东升说李市长是佳木斯市的经理,我觉得说很多政府官员参加这个论坛是对我们的信任,同时反映我们这个论坛是一个开放式,我们实际是有政府的、经济学界的、媒体的、企业的,有很大的企业也有很小的企业,所以它是非常开放的论坛。

  说到比例,我感觉这个论坛的政府官员的比例有上升的趋势。在北京开论坛官员也很多,因为北京的官多,所以论坛里面请的部级干部一大堆,但是很多人是应景的,讲了就走根本不是参与性。我们这边的政府官员参加我们的会议都是两三天至少是一天认认真真听,取得很多的信息。同时我们希望我们的官员参会能够成为受企业家欢迎的官员,他来参会不是带着架子过来的,因为这些企业家也不归他领导也不归他指挥,他为什么来,他是很平等的身份来参加这个论坛,来听会、交朋友甚至来这里演讲,发表他的观点和看法,这五年的经验来看这是非常好的方式,所以有上升的趋势是我们价值上升的指标,我觉得还是挺好的。

  新浪财经:论坛已经办了五届,今年和往年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田源:我们大概有十多位的先生是参加过论坛的,我和陈总是连续五年,还有张维迎,我觉得今年和往年最大的不同是首先是主题和往年不一样,过去都是宏观问题,今年是注重企业内部的问题,更加关注企业自身怎么样把企业内部方方面面的事情协调好。更加关注企业内部经营、管理、运作的问题,这是第一个特点。

  第二个特点今年参加的企业家量级有比较大的提高。今年参加我们论坛的有几位都是很知名的企业家,比如说复星集团的郭广昌先生,他有四家公司是做的非常好的民营企业,再比如正泰集团的南存辉,他是浙江商会的会长,他的集团做了100多亿的销售额,这个企业基本上在世界属前三位,这都是民营企业非常优秀的代表。宝钢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企业的代表,宝钢股份的艾宝俊总经理参加今年的会议。还有一些国企大企业的领导参加我们的会议,至于说IBM刚才已经介绍过了,所以今年参加的企业家有一些新面孔,而且是经营的非常好的企业,参会的企业主要通过他们的经验,通过他们走过的道路以及他们的思路和体验展示给大家,让大家了解一些先进理念。当然年年都参加的知名企业更多了,比如万科集团的王石董事长,王石是昨天在乌鲁木齐赶过来的,他在天山的滑雪场摔伤了腿,还是要到亚布力滑雪。还有张朝阳,很多知名的企业家。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今年比以前更加火红。

  记者:这次的主题是企业基业长青之道,这几天舆论比较关注的就是盛大收购新浪,这次会议有没有准备在这个话题上做讨论,目前人们都很关注这个问题,不知道盛大和新浪联营之后的经营思路?

  张维迎:我想今年肯定比去年更好,但是不如明年好。我想互联网企业怎么去发展整合可能是很重要的问题。我相信在这次会议上,在各分论坛上会有一些嘉宾在讨论的时候会谈到这个问题,至于我本人对此没有研究,但是我个人认为这个事件对新浪本身,如果把它作为中国互联网的排头兵来看它也许是好事儿,不一定是坏事儿。好多企业是在不断的兼并,从搞经济学的人来讲,更重要不是谁失去权力,谁去控制,而是这个产业是不是做的更好。当然盛大的老总是不是有那种理念,他的发展门户网站的思路,是不是能够把新浪网推到一个更高的平台,做的更好,这还要拭目以待,但是大家知道所有企业家做的事儿都是有风险。我们一般常人按照成功与失败评价它,但是企业家做的事情肯定包含失败的可能性。所以当我们评定一个决策的时候很难完全说清楚是怎么回事儿。这次会上大家对联想收购IBM也有很多讨论,包括媒体和企业家对联想收购IBM PC不是很看好,但是如果反过来大部分人都看好的事儿也不一定是企业家看好的事儿。

  记者:非常荣幸这次看到有香港总商会有参会,我想请问中国香港总商会与中国企业家论坛联姻中总商会所扮演的角色?另外香港已经签订了CPEA协议,不知道香港企业家和大陆企业家在其中能够获得的利益是哪些?

  田源:我要告诉大家,这次我们香港总商会的会长从香港来参会,也是代表了香港企业界对中国企业家论坛的关注。我们和香港总商会的合作是从去年开始的,去年中国企业家论坛在云南米勒举行过一次专题会议,在深圳举办过夏季高峰会,在夏季的8月份举办中国企业家的高峰会,主要是强调国际化的特点,由于深圳的交通很方便,离香港很近,所以希望通过这个论坛加强与港澳台企业家的联系。我们和香港总商会会长有非常好的沟通,所以我们每年举办夏季高峰会的时候合作伙伴就是香港总商会。所以去年高峰会的时候来了很多香港的知名企业,今年还会有一些企业参加亚布力的论坛。我们的合作思路主要是战略性的合作,希望促进香港企业家和内地企业家的交流。今年我们还会进一步研究,今年8月份举办深圳高峰会的具体计划,我们怎么和香港机会互动,创造更多的机会。

  张维迎:对这个问题坦率的讲我没有深的研究。简单的说香港未来的希望只有对大陆开放,否则香港应该说是没戏的。我过去有一个比喻,我说香港类似一座桥,这个桥上的流量就反映了香港的繁荣程度,桥流量有多少来源于两岸之间有多少业务在交流,第二个看这个河上有多少桥。改革开放之前,走这个桥的人很少。香港是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起来的,就是因为邓小平改革开放以后,但是随着中国的全面开放以后在这个河上建了好多座桥,这个时候香港怎么发展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香港人过去老害怕对大陆开放,但是现在香港人的思想也转变了,就是尽快的促进更多的开放,大陆人给香港人提供了好多的用武之地,第一是企业家资源,第二是管理资源,外国企业进来以后很难找到专业的管理者,香港提供了很好了这方面的资源,以后香港在考虑香港经济的时候可能更多的要看它的GNP,而不是GDP。香港人在大陆、海外赚的所有钱,而不是在香港本地的收入多少,现在越来越多的香港人到大陆就业,我想整个香港需要在思维上做一定的转变,如果香港对大陆更加开放的话,我想香港的服务业可能会更加繁荣。我们说一国两制,但是我想香港未来的前途在于一国一制,我的意思是不要被一国两制困住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企业家论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