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正文
 

银行上市急不得 资本市场不可承受之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 18:40 《财经时报》

  和讯网-《财经时报》特供

  吴敬琏:经济“软着陆”未实现  

  王岐山:“魔鬼就在细节中” 

  周小川:金融市场也要实现多层次化

  《财经》年会搭建高层次思想交流平台

  本报记者 邓妍

  聚会时间:2005年1月18日

  聚会地点:北京东方(资讯 行情 论坛)君悦大酒店

  聚会名称:《财经》年会:世界.中国2005

  由《财经》杂志主办的每年一度的“《财经》年会”1月18日在京举行,这一互动性极强的高层次思想交流平台,再度成为政策决策者、企业界等各界精英解读世界经济、了解中国发展趋势,预示未来一年的最佳途径。

  本届年会邀请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北京市市长王岐山、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平、欧盟前贸易委员帕斯卡尔.拉米、高盛全球经济学家Roopa Purushophaman等全球财经名人及政界要员,并聚焦金融与资本市场、能源与资源的全球战略发展,重点探讨了在国际政治经济大环境下中国的经济发展。

  经济“软着陆”未实现 资源配置效率很低

  作为年会的第一位主题演讲人,经济学家吴敬琏用八个字形容刚刚过去的2004年:“有惊无险、富有成效”。他解释说,从2003年开始的经济过热,到2004年仍在继续,来势可谓“汹汹”。在2004年第一季度,中国政府实施宏观紧缩政策后,四季度经济明显降温。

  但对于2004年中国经济是否已实现“软着陆”,存在两种不同意见:一是有些经济学家和经济界人士认为在2004年四季度就实现了“软着陆”,因此可改变目前所采取的紧缩性宏观经济调控政策,予以放松。

  更多的人,包括吴敬琏本人倾向于第二种意见,即“软着陆”没有实现。在他们看来,经济过热的深层次原因——经济结构不好、资源配置效率很低,无效的经济增长以及发展中的方针问题并没有解决,经济增长方式存在很大问题。

  吴敬琏强调,目前国内就中国经济平稳降温且实现较快增长、未出现严重“硬着陆”方面并无争论,但还不能轻言实现“软着陆”。

  能源问题无小事 魔鬼常在细节中

  在历时一天的年会中,有关能源的讨论几乎占据半壁江山。全球著名投资银行高盛一年前曾发表一份报告,重点很简单:从目前到2050年间,BRICs(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各国的重要性——作为新需求的来源和全球消费的一份子以后数十年内将会迅猛提高。

  Roopa Purushophaman在本届年会上就BRICs的发展及对全球经济的影响进行了更为深入的阐述。她指出,今后数年内,BRICs各国的发展(尤其是中国和印度的持续工业化)将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率高于4%的趋势。

  高盛的研究表明,BRICs各国增长将对市场发展的三个大领域影响重大,首当其冲的是能源和石油(世界最重要的商品),此后是汽车(主要的耐用消费品)和股票市场总值的水平(资本市场规模的代名词)。Roopa强调,在BRICs对世界经济影响中,未来十年感受到的最大压力很可能是资源。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经济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高世宪在年会上也指出,2003、2004年中国煤炭、石油紧张,确实引发世界对中国能源问题的重新思考。他个人对石油安全的看法是,世界石油资源丰富,在2030年前不存在资源绝对短缺。在他看来,随着石油消费的增长和对外依存度的提高,可能带来几个风险:国际油价波动对中国的风险;石油国际化带来的外交利益和风险;进口通道和设备安全的风险;石油产业走向全球化的风险。

  与学者发言的严谨对比鲜明的是,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在年会午休前,用北京市正在进行中的冬季供暖情况这样一个深入浅出的案例,调动起了在座所有参会人员及媒体的兴趣和笑声。

  王岐山透露,这些年北京市政府一直在加大“煤改气”工作,且供暖情况也一直在掌握中,但2004年12月31日,他忽然接到报告称,天然气供暖出现紧张局面,情况非常严峻。在经过多番调查才发现,最初的统计数据竟然存在偏差。

  王岐山感慨地指出,这些年的工作包括此次燃气事件,让他体会到“数字管理”的重要性,且更让他领悟到“魔鬼就在细节之中”这句他数年前曾经并不放在心中的名言。在他看来,对于企业领导者、政府领导者而言,在要害问题上制定的大思路、大战略,都不能代替对细节的时时处处的把握。

  银行上市急不得 资本市场不可承受之重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年会上指出,今年可能出台的政策、措施,“大家可以等着看”。他透露,金融服务今后将会更注重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更加注重直接投资和直接融资;金融服务和融资过去注重第一和第二产业,今后将加强对第三产业的服务力度。他还强调,单一的金融市场已经不适合目前的发展趋势,金融市场也要实现多层次化。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在年会上指出,2003年开始的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试点,核心就是将银行业的改革由治标为主转到治本为主,从标本兼治达到改革的目标。从现在来看,改革试点进展良好,大致顺利。

  他并透露,股份制改革的中心将转变到完善公司治理机制上,“只有形似不够,要从形似到神似”。在他的理解中,国有商业银行上市的目的是让银行成为市场化的主体,按照市场的要求接受检验。上市工作等不得,也急不得。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高西庆演讲开始,即透露说他刚走进年会现场就有人说“听说你们管的钱亏了”,高西庆反驳,这是不实之词,没管亏。短短的两句开场白凸显了社会各界人士对资本市场的浓厚兴趣。

  曾参与建立中国证券市场并担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的高西庆,坦言资本市场不应受那么多重视。他形象地描绘说,有一句话叫做“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轻”,资本市场就是不可承受之重。资本市场要想在中国获得关注和眼球还有很长的时间。

  【版权声明】本文为《财经时报》授权刊登之作品,其他网站不得转载本文全部或部分内容,除非经和讯网-《财经时报》授权许可。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