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正文
 

中国五大会展经济带已现雏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 12:34 《财经时报》

  中国会展业近年来保持了蓬勃发展的态势,但专家指出,中国的会展经济在规模、规划、管理、人才、质量等方面仍面临诸多问题,必须坚持走国际化、专业化、大型化和特色化道路才能不断增强会展经济竞争实力

  本报综合

  聚会时间:2005年1月11日至13日

  聚会地点:北京

  聚会名称:首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

  为期3天的首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CEFCO)于1月11日-13日在北京举行。论坛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与国际展览界具有权威影响的全球展览业协会、国际展览管理协会、独立组展商协会合作举办。

  此次论坛以“开放.合作.共赢”为主题,共同探讨中外展览的发展与合作之路,扩大中国会展业的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实现中国会展业和国际会展业的战略性合作。

  600余位中外展览业人士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中国贸促会会长万季飞、国际展览业协会董事总经理文森特.吉拉德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中国会展业近年来保持了蓬勃发展的态势,但专家指出,中国的会展经济在规模、规划、管理、人才、质量等方面仍面临诸多问题,必须坚持走国际化、专业化、大型化和特色化道路才能不断增强会展经济竞争实力。

  初步形成五大会展经济带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高燕在论坛上发布了《2004年中国会展经济年度报告》。报告称,中国会展业作为都市型服务业,已在一些经济水平较高、基础设施完善、第三产业发达的城市迅速崛起,基本上形成分别以北京、上海、广州、大连、成都、西安、昆明等为会展中心城市的环渤海会展经济带、长三角会展经济带、珠三角会展经济带、东北会展经济带以及中西部会展经济带五大会展经济产业带框架。

  报告显示,目前全国正式注册并具有举办经济技术展览会条件的展览馆有118个,其中2004年正式办展的展览馆为90个。2004年,全国90个展览馆共举办展览会2467个,举办展览会最多的5个省市依次为北京、上海、广东江苏四川

  推进会展业发展的具体举措

  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首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说,中国政府将从政府、企业和行业中介组织三个层面,进一步推动展览业提升水平。

  首先,要加快展览业市场化进程;其次,要加快展览业法制化建设,建立展览业法规、政策体系,规范展览市场秩序;第三,积极推进展览业产业化进程;第四,努力提高展览业国际化水平。中国展览业要积极“走出去”,参与国际展览市场竞争与合作。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盛霖介绍,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会展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以年均近20%的速度递增,行业经济规模逐步扩大,专业场馆建设日臻完善,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新亮点,且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会展品牌,如广州出口商品交易会、深圳高新技术交易会、南宁中国——东盟博览会等。

  他同时表示,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会展业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会展业总体上存在场馆规模小、配套服务水平低、品牌展会缺乏、专业人才缺乏、产业综合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会展在国民收入中比重还很低。

  李盛霖说,发改委将从四个方面推进会展业的发展。首先,继续加强会展基础设施的建设;其次,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加快培育一批有品牌效应的展会和一批有专业水准、有竞争力的会展公司;再次,优化会展业的外部环境,规范会展业的市场秩序;最后,加快培养会展项目策划、展馆管理、设计布展、配套服务等各环节所需的专业人才。

  专家称切忌办“万能会展”和“开庙会”

  尽管国际展览业协会董事总经理文森特.吉拉德指出,中国在世界会展市场上所占份额尚小,发展潜力巨大;德国科隆展览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约亨.维特也表示,中国已经并将继续成为该公司的重点市场。但中国会展经济仍然面临诸多成长中的问题。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高燕说,这些问题主要包括扩张粗放、发展不平衡、市场化程度低、市场开放度低和会展业自身建设薄弱等。

  高燕引述贸促会最近对全国42个主要展览馆举办的1064个展览会进行的统计数字说,这些展览中参展商总量为34万,其中国际参展商3.1万,占参展商总数量约9%;参观总人数1.2亿人次,其中国际参观者总人数为55万人次,占参观总人数0.44%。“这反映了目前中国国内展览会的国际化程度普遍不高”。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高尚全建议,中国各地依照自身优势进行规划,明确会展定位,而不是一哄而上建设“万能会展”;建立健全有关法律法规,借助行业管理协会实现行业自律与协调;大力发展名牌与特色会展,包括实现会展内容专门化,而不是“开庙会”。

  美国驻华公使衔商务参赞克雷格.艾伦表示,近年来中国展览业发展迅速,在多个方面取得长足进步,但在保护参会产品和会展本身的知识产权等方面仍有待改进。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