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第九届资本市场论坛 > 正文
 

施光耀:资本市场要有美好未来 急需政治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 19:50 新浪财经

  2005年1月1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主办的第九届(2005年)中国资本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市场主导性金融体系--中国的战略选择。新浪财经作为网络独家支持媒体正在全程直播本次盛会。论坛第三模块:中国资本市场:未来发展之路。以下为湘财证券战略创新委员会主席 施光耀先生在论坛第三模块互动演讲中发表的观点:

  我用两个空前来代表2004年的股市,第一个空前是政策性质支持空前的高。但是股市流的血是空前的多,这里面到底出了哪些问题?我想如果要讨论中国股市的未来,我们有必要认真、充分、全面地来总结这个问题。

  我想从04年的情况来看,起码给我们提出了那么几个挑战,第一个挑战,04年两个空前的反差来看,对我们在渐进式改革成本的消化能力上04年暴露出我们是欠缺的,不管是有关证券法规的建立,制度的建设,监管的模式乃至证券机构的运营方式,包括投资者理念、操作手法,我觉得都跟证券改革有关系,04年来看我们在这个问题的能力上是面临着严重挑战的,包括像托管机构的数量之多,到底怎么处理,也还是个问题,第二个挑战就是对面临非常时期的时候,我们的应变能力也是面临了挑战。十几年来,去年如果说问题之所以那么多,我想一个重要的因素是我们的历史问题比较集中的暴露了,在这个非常的年份碰到了一些非常的问题,怎么办?用常规的办法处理还是也用非常的办法处理,这是04年值得探讨的东西。第三,当我们的利益主体越来越多元,我们的情况越来越复杂的时候,我们的驾驭能力面临了挑战,我们现在市场主体不再是我们国内的,有了国外的,不再是个人机构,各种性质的资金都有了,那么各种力量的声音都在用最大的努力把他的声音发表起来来影响这个市场,那么我们怎么驾驭他?04我觉得有总结的地方;还有一个可以总结的地方,我们这个以条条框框为管理的体制,在混业经营,或者说在证券市场的触角向各个领域全面渗透的时候,到底怎么协调,我们的协调能力也面临挑战。

  我们要站在政治的高度上来认识市场的作用,要用政治的手段来解决市场面临的问题,要用政治的思维来治理这个市场,要用政治的智慧,一句话“中国资本市场要有一个美好的未来,今天我们急需政治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资本市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