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第九届资本市场论坛 > 正文
 

贺强:不解决股市资金供给问题 05年基金灭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 19:35 新浪财经

  2005年1月1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主办的第九届(2005年)中国资本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市场主导性金融体系--中国的战略选择。新浪财经作为网络独家支持媒体正在全程直播本次盛会。论坛第三模块:中国资本市场:未来发展之路。以下为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教授在论坛第三模块互动演讲中发表的观点:

  我对去年做一个简单的概括,国九条给投资者带来的希望,股市总是给投资者带来失望。我有一个希望,希望股市在未来的发展中尽快地改变融资有功、投资有罪的这种状况,01年股市的暴跌灭了散户,02年股市灭了大户,03年灭了券商,04年、05年灭了基金

  我一直不认为股权分制问题是中国证券市场低迷的主要原因。股权分制也好,国有制减值也好,国有制流通也好,其实都是一个层面的问题,实际上这个政策要推出的话,实际上就等于是证券市场大量的股票供给,本质是这么一个问题,如果在大量增加股票供给的同时没有资金的扩容必然打破现有的股市供求关系,所以再好的方案也会导致股市暴跌,所以投资者的利益很难得到保护,即使解决股权分制问题,首先不是什么具体方案更合理的问题,证监会曾经征求了四千多个方案,当2002年初的时候,他总结了一个,好象是给投资者让利的一个比较好的可行的初步成果的时候,市场做了大盘跌停板,再往远一点说,99年,我们当时推出了一系列股市融资政策,各路资金大量进入股市才引发了2000年的暴涨行情,而当时没有推出股权分制,或者国有制减值的政策,所以就引起了连续的暴涨,而当2001年的时候,大量资金已经撤离股市,股市在高点摇摇欲坠的时候,我们又采取了一手政策,推出了国有股减值的政策,引起了股市连续的暴跌,所以我认为,即使解决股权分制,你必须得同时采取两手政策,这个问题应该是一个战略问题,首先从稳定中国证券市场发展,保持中国证券市场供求平衡这个基点出发,在解决股权分析,股票扩容同时提高投资者信心,要提供股市合理、合法的融资渠道,这样才能有可能顺利地减持国有股。

  我没那么悲观,因为我首先也是一个老股民,很早的时候就是大户,经过93、94年当时的暴跌,跌到325点,我们都挺过来了,所以现在还在千点之上,没什么,所以我一直还是有信心,信心归信心,但是问题归问题,我认为,目前股市这种低迷状态,最直接的原因不在股市本身,而在于什么呢?宏观调控应该负责,因为中国的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关系从来没有处理好,这两个市场之间没有合理合法的资金流出流入的渠道,因为我们是分业管理,改变两个市场之间的渠道,在97、98年几乎全部掐对,到99年才推出股市融资政策,到01年由于股市涨太高,又收回了,到去年,所以才出现了这1300点,反复产生了中国债,炒上去了以后就没有资金根,反复争夺的结果,最后九盘必跌,这是股市的规律,最后连1259点多,是什么点位呢?是坚决贯彻国九条的点位,都跌破了,所以我有一个观点,我认为在宏观调控的时候,特别动用货币政策调节经济运行的时候,必须要考虑资本市场,我认为现在的货币政策从来不考虑资本市场,货币政策的制定不依据资本市场的状况,货币政策的实施不以资本市场为目标,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资本市场只能是如此的现状。

  我认为贯彻国九条不能从自己部门的利益出发,B股和C股,这里面的利益问题我不讲,但是C股的本质是什么,我理解韩志国先生为什么这么重视C股的问题,C股的推出是使股权分制变为了市场分制,投资者分制,资金分制,它会严重影响我们A股市场的健康发展,而且使股权问题更加复杂化。

  我认为在宏观调控的时候,特别动用货币政策调节经济运行的时候,必须要考虑资本市场,我认为现在的货币政策从来不考虑资本市场,货币政策的制定不依据资本市场的状况,货币政策的实施不以资本市场为目标,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资本市场只能是如此的现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资本市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