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第九届资本市场论坛 > 正文
 

华生:不解决股权分制 还有两年到三年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 19:23 新浪财经

  2005年1月1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主办的第九届(2005年)中国资本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市场主导性金融体系--中国的战略选择。新浪财经作为网络独家支持媒体正在全程直播本次盛会。论坛第三模块:中国资本市场:未来发展之路。以下为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先生在论坛第三模块互动演讲中发表的观点:

  我觉得2004年股市的表现是不出所料,比预期的好。

  因为2001年的时候我写过一篇文章《漫漫熊市的信号》,所以我说04年的时候价格还会大幅度的下移,由于国九条的出来,使得下移的步伐有所放慢,这些年来,一系列的政策和制度,如果沿着现在的政策往下走,我预计还有两年到三年的熊市,然后就迎来了股市坚实的底部。

  我觉得中国股市的问题症结就是一个,表现形式不一样。1997年的时候我写过一篇文章,中国股市的最大国情最主要的问题是股权分裂,当时的股权分裂造成了股价的牛市难以压抑,13道金牌12道金牌压不下牛市,戳穿了股权分裂背後包含的产权分裂之后就会迎来一个熊市,虽然表现阶段不同但是本质都是相同的,因为应对政策不对,所以造成它沿着这样一个趋势走,根据现在中国05年政治、经济、金融以及股市本身的形势,有可能要出现一个大的变革,因此呢,会打断这样一个周期,迎来一个大的发展。

  我觉得这是非常关键的一年,05年再不解决的话,下面就有可能沿着下面的轨迹由流通股股东来消化这个问题,因为困难越来越大,解决的价值越来越小,05年的解决,政策的制定者承担主要责任,但是理论界也是有责任的,解决股权分制认识到这个问题是一个方面,但是拿出一个正确的方案来解决这个问题,应该是在考验理论者的智慧,应该说到目前为止,是不是我们现在要考虑跳出流通股和非流通股讨价还价的思维定势来探讨方案,我觉得这是理论界自己能做的事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资本市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