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第九届资本市场论坛 > 正文
 

论坛第三模块:曹凤歧发表演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 17:19 新浪财经

  2005年1月1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主办的第九届(2005年)中国资本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市场主导性金融体系--中国的战略选择。新浪财经作为网络独家支持媒体正在全程直播本次盛会。论坛第三模块:中国资本市场:未来发展之路。以下为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歧教授在论坛第三模块上所做的演讲:

  李雨霏:张局长很给我留面子,我非常清楚因为我的出现,所以张局长很多观点就删掉了,第二位演讲嘉宾是曹凤歧教授,前两天我看过曹教授的一篇文章:《制度创新还投资者一个天堂》,天堂什么样?应该是一个没有欺骗的投资者乐园,但是我不知道投资者对天堂又是什么样?天堂离又有多远呢?现在我们有请曹凤歧教授,有请。

  曹凤歧:中国股市的未来是什么,连我这个长期研究股市的人都有一点儿困惑,但是我想,股市虽然低迷,但是咱们的会场不应该低迷,会场应该活跃一点儿,大家来谈一些思想,谈一些观点,因为时间关系只能少说,另外呢,实际上说多也没用。(笑)

  应该这么说,中国的股市从2001年下半年开始到现在,可以说一直低迷,去年经济形势也很好,上半年到四月份之前,中国的股市在国九条的激励下,应该看到了希望,但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实际上是一路下跌,大家对2005年有一个憧憬,2005年能不能来一个开门红,但是没想到2005年来了一个开门黑,2005年跌到了五年多的最低点,我们过去的心理点位和实际点位都是1300点,这就提出了一个问题,中国股市到底怎么了?中国股市到底如何发展?中国股市还有救没救?所以有人说,“谁来补救你,我的股市”,也有人非常悲观了,说这个股市要推倒重来,也有人说,邓小平非常伟大,他当时就说了一句话“搞不好关了他”。(热烈地掌声)

  我不是一个非常悲观的主义者,我也不是一个乐观主义者,我觉得中国的股市还有希望,到现在应该说还是有希望的,为什么呢?中国需要股市,中国需要发展资本市场,这是毫无疑问的,中国的经济形势这么好,为什么中国的股市这么低迷?那么这里又提出一个问题,确实,如何来发展股市?也提出来了,是政策救市还是制度创新?我觉得政策救市已经毫无希望,而且中国股市出现的问题,就是政策性引起的问题,所以说不能靠政策救市,要靠进一步的创新,中国股市的问题是前进中的问题,是可以解决的问题,只要我们继续改革,继续创新,中国股市的创新是非常有希望的。下面因为时间的关系我只能简单说我的几个基本观点。

  第一,必须把股市的投资功能放在首位,实际上把股市当成最重要、最根本甚至唯一的功能是大错特错,如果以这种思路来发展股市,股市就会变成一个圈钱的市场,很多上市公司从股市拿了很多钱,却不知道干什么,也不管投资者有没有回报,股市有三大功能,融资功能,投资功能和资源调配功能,但是中国股市一开始就定位为融资功能,并通过高价的IIPO增发配股,而给投资者的回报少之又少,股市中最根本的问题在于保护投资者权益的机制没有建立起来,所以,所谓的制度创新最根本的就是把融资功能摆在首位,转变融资功能放在首位。

  中国股市走到今天,就是因为这个市场不是一个真正的投资市场,或者说股市已经几乎丧失了投资价值的市场,有一项统计,中国股市成立十五年来,股民投入股市的资金有两万多亿,股民的亏损在50%左右,也就是说,股民已经亏掉一万多亿了,而且目前流通市值,在这种情况下,股市的上市公司是在创造财富,还是在毁灭财富?如果大家都赔的掉底了,那么这个市场怎么会有吸引力?

  有人说,现在市场的主力已经是机构投资者,专家理财、投资组合,能够防范风险,做赢市场,事实上,股市中的主要风险是制度性风险,是政策性风险等系统性风险,而专家理财、投资组合非系统性风险是有效的,而对制度性风险、政策性风险面前应该说很难有所作为,在大势不好的情况下,机构投资者也是很难盈利的,事实也是如此,不仅封闭基金大幅度折价,连一些开放式基金的净值也低于面值,我们常说发展机构投资者,培育稳定投资市场的力量,事实上,在长期得不到投资回报的情况下,机构投资者同样是一个投机者,而且是一个实力雄厚的大投机者,过去是大户做庄,现在是机构投资者做庄,在这种情况下,怎么能够稳定市场?有人说,市场并不缺乏资金,老百姓有十几万的储蓄存款和基金,我们允许社保基金入市,银行资金间接入世,还有QFII,然而,由于中国的股市现在缺乏投资能,股市成了一座围城,里面的人想逃出来,当然不是胜利大逃亡,而是失败大逃亡,外面的人又想进去却无法进去,不敢进去和不能进去,现在社保基金、保险基金、银行基金敢大量进入吗?QFII敢下单吗?谁都不敢。去年社保基金也组合啊,股市功能定位的转换,一方面要把融资功能的股市变为投资功能的股市,另一方面,要把投机功能的股市变为投资功能的股市,否则,不仅是股市,连股市的参与人、行业都会出现问题,股市也不能发挥它的作用,把投资者的权益放在首位,使他的投资得到合理回报。投资者的回报除了资本利得收益以外,还应该得到内部回报。这些年来,投资者很少得到内部收益,因此,投资者只能去炒股票,赚差价,不过是越炒越亏,如果市场能够给投资者的合理回报高于银行期的一年存款,比如有盈利公司能够给投资者5%的回报,那么投资者不会去炒股票,他们得到5%的收益完全就可以了,这个市场就成为一个投资的市场。

  从目前来看,应该建立一个强制的分工制度,虽然我们出台了一些政策,但是还很不够,还要继续来做,这是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就是大家都讲的我不多说,股权分制的问题必须解决,股权分制造成了同股不同权,同股不同价,同股不同利,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一股独霸,一股独大,以及上市公司,解决存量,我去年在这里头也讲了四项基本原则,我就不重复了,对于增量,我主张新股新办法,在发行新股份的时候,比如说在发行新股份的时候,其他的人不管是配售,不管是公开发行,按统一售价,这个对今后的流通就可以解决一些问题了。

  第三个观点,发行和交易制度要进一步创新,询价的方法是国际通行的一个较好的办法,应当坚持,并在这个过程中进一步完善这个制度,这种制度是一种市场化的制度,询价制度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是,企业发行上市不是政府的事儿,发行能否成功,发行价格是多少,发行时间等方面,要由市场、企业、中介机构和投资者自己去决定,这有可能找到合理的发行价格,并与二级市场的流通价格相适应,当然这种按照询价,在目前市场的环境下能否发挥作用,还有待于观察。

  还有一件事儿,所谓的C股问题,最近,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公司,发布了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份转让业务办理规则,引起了一片恐慌,也有人较好,说一种新的制度产生了,说对解决国有股流通的问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有人为了炒C股做了准备,蠢蠢欲动,我认为这起码是一个误解,办法会出台,并不意味着要建立所谓的C股市场,而是要建立非流通股转让的一个措施因为非流通股转让的行为早已存在,主要是通过协议转让和拍卖转让等四项转让的办法来解决,低价出售国有股份,炒作收购题材,通过股份转让中饱私囊,甚至进行股份转让传销活动都存在,你们听过商品传销,没听过股份传销吧,现在已经兴起了,一个机构拿一个企业的股份来进行炒作,非流通股这一块,招人,这个人进去首先要交几万块钱,自己买下股份,基本工资是不给的,然后你再推销股份,你要能把股份推销出去,你就得到提成,产生你再让你的下家再推销,那么下家得到提成,知道吗?现在已经存在了,而且在蔓延这种股份传销,你们都没听说过可能,就这么来做,我给它定义叫“股份传销”,实际上那个股份都不是他的,就是拿人家的股份去做个幌子,然后找人一个一个传,最后看传到谁手里谁倒霉。正是为了使非流通股转让的比较合法、合规和公平才出台办法,它在A股市场的挂牌交易、撮合交易是不同的,还需要找谈判,还需要各种复杂的程序成交,因此这个办法出台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把它变成一个C股市场,或者说就是为了在A股市场之外再建一个C股市场,非流通股的市场,就大错特错了,绝不能在A股市场之外再建一个C股市场,如果是这样,会使中国的A股市场雪上加霜,甚至毁灭性的打击,它会抽走A股市场的资金,降低A股市场的价位中心,损害流通者的权益,更重要的是,为解决非流通股流通问题设置了障碍,甚至是一个死结,因为这两个市场是无法并轨的,我们已经有那么多的市场,现在还要搞市场,这就叫发展资本市场啊?实际上完全是一个曲解,因为这两个市场是不可能再并轨的,我们怎么解决非流通股的流通呢?就在统一的流通股市场解决,当然是怎么办,双赢,大家用点儿智慧来解决这个问题。

  因为时间关系,我就不多说了,谢谢大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资本市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