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第九届资本市场论坛 > 正文
 

赵锡军:金融体系设计者与风险承担者错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 16:23 新浪财经

  2005年1月1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主办的第九届(2005年)中国资本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市场主导性金融体系--中国的战略选择。新浪财经作为网络独家支持媒体正在全程直播本次盛会。论坛第一模块:现代金融体系的核心是银行还是资本市场。以下为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教授在论坛第一模块第互动演讲中提出的观点:

  我们对刚才贝老师的发言,我现在还判断不准金融体系演进的结果是我们自己设计的结果还是自然的结果,看不出来,但是如果说这个金融体系是由我们自己来设计的主体就是让来自不同主体、不同来源都获得自己应得的机会,同时承担相应的风险,获得相应的回报,这是一个金融体系应该满足的最基本的经济要求了。

  从这个角度来讲,如果说这个金融体系的设计使得社会的主体资金都去冒险,都去超越自己承担风险的能力投资一些不确定性比较大的项目,主体资金都去投资这个,那说明这个金融体系在设计方面是有些问题的。也就是说,万一这些资金投资失败出问题,那社会经济成本就比较高了。另外如果这个金融体系的设计使得大部分的社会主体资金都不敢去承担风险,都不敢去承担未来的不确定性,都不想动,愿意安全,那这个也会带来另一个问题,也就是说,这个社会资金的使用效率就会降低,整个经济效率就会降低,所以,从理想的角度来讲,这个金融体系的设计应该是来自不同层次、不同来源、不同主体的资金,应该获得他相应的投资机会,承担相应的风险获得投资回报,这是一个理想的状况。

  但是从这个现实来看,我们国家目前的情况应该是一个比较复杂的情况,这种制度设计使得敢于冒风险的,同时承担着超越自己承担能力去冒风险的这种资金,与同时存在资金不愿意去冒风险,或者说他有能力冒风险但是他不愿意冒风险的这两种资金是同时存在的,这两种资金的存在就使得我们觉得这个金融体系在各方面存在问题了,你本来不能去冒风险的资金去冒了风险,承担很多不确定性,结果可能出现很多失败,失败以后你又不愿意承担责任,或者说让不能冒风险的资金去去承担责任,金融机构出了问题,由国家擦屁股,国家的金融资金是不能冒风险的,很多可以冒风险的资金不去承担风险,比如说一些民营的资本,这种错位的存在,我个人觉得使得我们目前这个金融体系,一方面既缺乏效率,又得不到安全,形成这样一种结果。效率和安全都得不到的金融体系肯定是需要改进的,至于哪个方向改进更好一些?我个人觉得这个取决于社会主体资金的走势,如果这个社会的主题资金总的来讲他愿意承担更多的未来不确定性,愿意去更多的冒险,那整个制度设计会随着价值的导向而发生相应的变化,从我个人的判断来讲,一个资本市场,或者是说以资本市场为主的金融体系,是倾向于社会主体资金,选择更多的去承担未来不确定性的选择的,那么一个以银行为主体的体系,社会主体的资金,大部分的资金,可能不太愿意选择冒风险的状态。从目前的情况来讲,我个人觉得,大部分的主体资金还是不愿意承担风险,愿意比较安全的,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我估计这种情况不会改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资本市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