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首届青年华商峰会 > 正文
 

全球华商首聚北京共寻中国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12:08 每日经济新闻

  中华民族的“华”字是全世界我们每一位华人都十分熟悉并且高度认同的文化符号和集群符号。我们说在这个地球上的任何一个角落,只要有了其中的一个在哪里,这个“华”字就会在哪里。只要这个“华”字在哪里,我们精神的血缘,我们文明的脉冲,我们生命的苦难与呼吸的传承就在哪里,我们的开创与光荣也就在哪里。

  1月8日上午,由全国青联主办,全国青联中华青年交流中心、国际EMBA俱乐部承办
的首届“青年华商峰会”在北京嘉里中心饭店隆重召开。首届“青年华商峰会”是全球杰出青年华商领导人的首次盛会。

  峰会以“和平发展的中国:新世纪、新华商”为主题,分“世界的中国机遇”、“建造国际大都市”、“新一代华商领袖展望未来”、“走出去——中国的全球整合”、“金融创新”、“产业升级”、“科技变革”等10个主题论坛。

  来自美国、欧洲、港澳台、新加坡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位海内外青年华商精英、跨国公司亚太区领导人、全球知名商业团体负责人、著名学术机构学者和文化界人士以及海内外主流媒体参加了此次盛会。中国18个国家部委、团体的有关负责人、国内具有代表性的大城市政府领导及众多国内企业界青年领军人物出席并发表演讲。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首届青年华商峰会主席周强先生首先致辞。周强认为,进入新世纪,世界的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在曲折中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为各国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世界和中国的实践都表明,能否顺应时代的潮流,把握发展的机遇,最广泛的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走出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是一个国家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加快发展的关键。中国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总体上实现了由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当前,中国已经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阶段,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日益深入人心,我们伟大的祖国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全国各族人民正满怀信心地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而团结奋斗。这一伟大的历史进程,为包括青年华商在内的海内外中华青年施展才华、创新事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和舞台。

  中国有几千万爱国同胞在海外艰苦创业,其中有相当的人事业有成,他们虽然身居海外,但是始终关注着中华民族的发展和人民的福祉,在促进中国经济发展、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许多海外同胞的事业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和壮大,在这当中,一大批青年华商和中国青年企业家迅速成长起来,成为推动中国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在世界经济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广大青年华商一定会抓住机遇,与海内外的青年一道,在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在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大显身手,大有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寄希望于青年,更希望海内外青年创造,举办首届青年华商峰会,就是推动海内外青年华商合作与交流,为实现民族复兴献计出策的一项措施。今后,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将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继续致力于广大联络海内外的中华青年,继续为海内外的青年交流与合作提供服务,搭建平台,共同为中华民族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而不懈奋斗。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发表了题为“和平发展的中国给世界带来的机遇和影响”的大会主旨演讲。成思危从全球化的视野,信息化的背景,运用对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宏观精准把握,重点阐述了华商对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所做出的重要贡献,以及未来在中国机遇中将要发挥的重要作用,并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成思危认为,中国的经济和世界的经济可以说联系是越来越密切,在看待中国的发展和世界的发展之间的相互关系上,我们要看到中国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中国需要了解世界,世界也需要了解中国;中国需要和世界合作,世界也需要和中国合作。

  成思危说,无知还不要紧,偏见就更危险,偏见比无知离真理更远,无知的了解是零,偏见的了解是负数,所以说世界需要了解中国。成思危认为起码要了解中国当前的四个特点,第一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第二,中国是一个有巨大发展潜力的国家,中国在世界目前来看是一个稳定和安全的国家;第三,中国是一个有着强烈市场需求的国家,因为我们的经济迅速发展,中国不但是一个大的出口国,也是一个大的进口国,市场需求一直是快速发展。第四,中国是一个具有价廉并且优质的劳动力的国家。

  成思危认为,中国需要和世界合作,世界也需要和中国合作,世界贸易就是希望公平、互利,在这方面,我们是努力地跟世界各国合作,特别是我们参加WTO以后,按照我们对WTO的承诺,正在一步一步地实现,表明了我们是诚心诚意地希望和世界各国合作,取得双赢的结果。

  成思危也承认,不可否认,在我们和世界经济的交往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像反倾销的问题。要看到经济全球化的格局下,贸易保护主义、打贸易战不是好办法。只有通过合作的办法才能取得双赢,如果是搞贸易战只能是两败俱伤。

  成思危强调,中国的经济不能说过热,但现在有些投资过热,投资过热就会影响经济发展的效率和效力。成思危认为我们可以通过投资转化率、投资占GDP的比重等指标来衡量投资是否过热。我们要保持经济的高速发展是重要的,但是不能完全靠大量的增加投资,这样的发展是不可持续的。

  成思危还给全球青年华商们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点希望是希望发扬爱国主义的精神,推动中国的发展。爱我们五千年辉煌灿烂的中华文化,爱我们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锦绣河山,爱我们13亿多华夏子孙;第二点希望是要融入当地的社会,要为社会做出贡献;第三个希望是希望大家不断地学习和创新;最后,我希望大家要团结、交流和合作。

  接下来,首届华商峰会联合主席、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先生,中国北京总部基地董事长许为平先生,恒隆集团有限公司主席陈启宗先生,美国高通公司大中华区总裁汪静等嘉宾还就“世界的中国机遇”等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和讨论。

  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北大国际MBA教授海闻、北京市副市长陆昊、济南市副市长杨鲁豫等嘉宾还就“建造国际大都市”的话题,与在场的华商企业家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

  作为本次华商峰会的重头论坛,新一代华商领袖展望未来,引来了大家的强烈关注。黄乾亨黄英豪律师行首席合伙人黄英豪认为,华人有一个浓厚的观念就是对控制权看的比较重,比如王安电脑就是这种状况。结果就是选择一个不适合但怎么着也应该是的接班人,他的儿子,结果企业最后还是倒了。华商企业如何成为跨国公司、百年老店是华商企业面临的一个难题。恒隆集团有限公司主席陈启宗先生,大型的跨国公司的一个共同点就是大多是所有权和控制权分离,而华商的企业不是,这是制约华商企业做大的一个难题。陈启宗先生还认为,华商企业最大的缺点就是缺乏法制精神,儒家思想是对付不了腐败贪污的,唯一的方法是法制精神,这一点是很重要的。而中国精神里面也有很多值得保留的地方,比如说有智慧。大家最后达成了一个共识,虽然我们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肯定会遭遇很多的困难,但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华商企业在世界上崛起是一定的。

  而在随后举行的媒体专访中,华商峰会联合主席、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先生、华商峰会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吕虹女士、华商峰会组委会执委会副主任许晖先生告诉记者,从第一天峰会举行的情况来看,可以说是好评如潮,大家反映非常好!许晖还告诉记者,从实际到会的嘉宾构成来说,海外华商和国内企业差不多是各占一半,但海外华商稍微多一些。从整体情况来看,海外华商的积极性也要更高一些。林毅夫先生,在分析这种情况时认为,这应该说是一种很正常的情况,海外华商因为长期生活在国外,对中国想了解的东西还有很多,所以他们表现的要积极一些。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