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正文
 

传统产业与科技创新论坛嘉宾互动交流(9)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23:19 新浪财经
  主持人:

  也就是说你们六位所有银行存款、金银财宝归我们在场所有人共有了?

  张春来:

  我们首先是让这些人生存下去。

  主持人:

  希望这一天早点到来,可以省得我们少奋斗很多年。

  王璞:

  危机到来的时候,或者是当变革时代到来的时候,我觉得又重新给我们进行新的调整和资源分配,带来了重大的机会。危机,危险和机会。我觉得我们六位首先应该吃穿住行,因为也跟张总谈的基础思想是一样的,我们需要解决我们这些人的吃穿住行。其实很多产业,包括到今天世界这么成熟了,很多产业发展都是要考虑吃穿住行。所以,我们六位有四位要研究吃穿住行。另外两位一位是要去当教授,一位要去当政府官员,当总督,当了美国总统以后,像美国第一任总统一样制定一个很好的游戏规则,我们重新规则,当我们重新开始那天,我们用短短两百年时间像美国一样重新主宰一个地球。

  谢谢!

  主持人:

  佛经上说百年修的同船渡,你们六个人修炼到有一天在光华论坛上同台竞技,同台讨论,你们需要多少年吗?我刚才掐指一算大概是2004年,所以这个机会非常难得,我非常希望你们六个企业在散会之后有更多合作,帮助我们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进程,把它实实在在落实在你们今后的行动里面。非常感谢六位嘉宾!下面,我们为在场观众提供二十分钟的时间,你们有什么好的想法和看法可以跟我们嘉宾互动。

  提问:

  尊敬的各位嘉宾,大家刚才在讨论的时候都谈到一个案例,就是联想收购IBM的PC部分,我首先想跟大家做一个解释,就是联想买到了什么?它买到了IBM的软件吗?没有,因为IBM的软件都是用微软的。那么,它买到了它的硬件吗?也没有,它的电脑从CPU到鼠标都是待工的。那么,它有没有买到它的团队?98年以后IBM都没有做自己的销售队伍了。那么,它买到什么呢?17.5亿美元就买了IBM五年在电脑方面的使用权,就是这个。我想这个也是刚才几位嘉宾说的品牌的重要性,品牌探索,品牌定位,品牌架构,品牌资本化,品牌管理等等。我想请问台上的嘉宾,你们企业是不是在专业管理你们的品牌,我个人认为品牌可能是最大的资产。

  谢谢。

  金建杭:

  刚才前面几位嘉宾已经讲到就是说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其中有一个中国市场走向国际市场的概念,我想应该是在这样背景下发生的。刚才这位朋友的问题可能还是关心品牌在每个企业怎么样关注?我想这个是真正想做一家很持续发展,而且想扩大自己市场规模公司,从一开始就应该关心的问题。像我们当时选择阿里巴巴也很明确,阿里巴巴是全球的商人都能去拼,而且可能不会拼错。当然,另外一个方面这个对于商人来说是很好的,因为阿里巴巴芝麻开门,你的财富之门向你打开,这是我们最初的原意。包括我们自己对品牌的设计,包括标识以及对客户提供的价值,我们都是一个体系性,去把它完善。我们今天做的还远远不够,还有很长的路要去走。

  谢谢,

  张辉:

  关于联想收购IBM,实际上是他们国际化重要的一步,他们主要是要把PC卖给全球市场的消费者,他们跟华为不一样,华为主要设备卖给电信运营商,是B2B的模式。所以,如何在建立全球网络的话,这可能是一个必经之路。但是,中国很多商业的谈判都不是清楚。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IBM通过几年的积累,使得人们认可IBM的服务,IBM给全球客户带来非常好的价值。因为我们是做芯片的公司,就我们企业来说,我们现在主要是建立技术品牌,像微软和Intel一样,我们第一步要做全世界人相信中国能出芯片,就是中国芯,如果世界不信任中国出来好芯片的话这样做也不行。所以,我们不断通过各方面的力量,希望割尾巴中国芯品牌做强。我们企业针对我们客户,针对我们市场,不断开发出好的产品,使得客户认可。

  谢谢!

  提问:

  大家好!大家知道在上个世纪日本公司随着日本经济一路非常辉煌,创造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美国公司无法模仿日本公司成长的路径,今天也可以说我们中国经济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也就是说在中国传统文化之下,怎么样打造我们自己中国企业的精神,从而在这种精神之下创造我们自己的能力,不同于美国,也不同于日本。在台上是中国企业的精英,我想问的问题就是怎么样打造我们中国企业家的精神?

  张春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