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正文
 

传统产业与科技创新论坛嘉宾互动交流(6)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23:19 新浪财经
  主持人:

  我想最好的团队应该不是西游记那四个人,应该是你们这18个人。因为18个人的复杂程度远远大于四个人的团队,所以你们已经超过了唐僧和孙悟空的成就了。但是,我不理解为什么孙悟空这种有创造力的人一定戴上紧箍咒,如果没有紧箍咒,是不是他的能力能够发挥更多?

  张春来:

  因为孙悟空毕竟能力大,他没有这个紧箍咒,有一时糊涂的时候,这一棒子唐僧就死了。

  金建杭:

  另外孙悟空经常上天去搬救兵,公司有这样的人很难生存。

  主持人:

  我觉得唐僧经常搬来观音帮他的忙,他摆不平孙悟空的时候,就请天上的政府官员出马,所以我觉得孙悟空受到的待遇更不公平?

  金建杭:

  另外一个就是说每个公司都是拿有限的资源创造价值,都让他折腾的话,大家折腾一次、两次可以,折腾十次肯定散架了。

  俞锦方:

  孙悟空没有这个紧箍咒西天取经的步伐更快,这是有实践证明的。

  王璞:

  各位企业家都谈到自己欣赏的人,有欣赏国际巨头的老板,有欣赏自己的团队,有欣赏我们神话人物,实际上我觉得完美的人不存在,我们只是找到每个人的优点,我们欣赏这些优点,我们欣赏这些游戏规则而已。但是我还是要表达一个观点,我对中国企业界确实有几位领导人比较尊重,比如说海尔的张瑞敏,比如说楼上的联想的柳总,在我楼上办公,我对他们十分尊重。大家知道从八十年代,咱们短缺决定,缺衣少食的时候,是海尔等一批家电企业为我们带来了丰富的生活。那么,随着九十年代IT产业的发展,联想的柳总带领各种类型企业,包括门户网站,包括现在的盛大,包括还有很多的像用友这样一些软件企业,实际上都是大IT企业,柳总是大IT产业的领袖。我觉得从这两个企业身上,八十年代中国家电业出现了海尔,九十年代中国IT业产生了一个联想,我觉得十分尊重,尊重的原因是我希望我们北大纵横能够成为二十一世纪中国知识经济时代的中国一面旗帜,像八十年代海尔,九十年代联想,二十一世纪纵横能不能如此?这是我想要表达的。这是我尊重他们的第一个理由,二十年的企业,在八十年代、九十年代能达到现在这样江湖老大的地位。

  第二个尊重是源于他们个人,他们没有进财富排行榜,无论张瑞敏,还是柳传志,不像我们很多产业的企业家,他们进了排行榜,其实他们也很优秀,也是值得我们大家尊重。但是,我从心底里确实是有更加尊重张总、柳总他们。原因是什么呢?我们要在这种情况下想进排行榜,也就是说有更多的机会,一定是相信可以做到的,或者说是可以努力去做的。但是,没有去做,也就是说在十字路口上他们选择了团队,选择了这个产业的发展。实际上这两者之间虽然不是矛盾的,还是有相互次序的,像下棋一样,走了这一步,就不能走那一步。所以,在这一点上我对他们两位没有进排行榜感到尊重。所以,我还是点出中国企业两个标杆性人物,海尔的张瑞敏,联想的柳总。

  如果超越企业范畴谈我们尊重的人,有两类人我比较尊重。在十年过程当中我提出管理三层面理论,管理分为管理理论,教授做的事情,比如说我们学院的厉院长,还有管理实践,比如说张总、柳总,还有管理技术,从业者顾问。管理教授、企业家、顾问,我们作为管理咨询顾问向两类人学习,一类是教授,像厉老师这些非常优秀,非常好的理论思想创造者学习,因为我们要讲中国创造,没有厉老师,可以说没有中国二十年改革开放,没有我们台上的各位企业家,至少推迟五年。再一个是向台上企业家学习,所以这些企业家和教授是我们咨询顾问的标杆,是我们咨询顾问要学习的对象。

  谢谢!

  张辉:

  补充一个观点,脱离企业界最值得我们学习人是邓小平,从创新来讲邓小平当之无愧。

  主持人:

  刚才谈到戴紧箍咒的问题,我就想起了一个比喻,有人说西方的职业经理人像积木,就是小孩子玩的玩具里面积木,大家可以看到积木有棱有角,各种形状,不同形状的积木可以巧妙搭在一起,变成一个很好的形状,比如说金字塔。中国职业经理人是什么呢?是鹅卵石,在他从平凡人物变成不平凡人物的时候,是经过磨合,最后变成光滑的人。大家想鹅卵石和鹅卵石在垒起来的时候一样是一盘散沙。一种是积木式经理人的成长,一种是鹅卵石式的经理人的成长。修身仁义礼至信,所有的文化已经把中国传统人物加上了枷锁,不知道对这个问题嘉宾有没有感触,跟我们分享一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