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第七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 > 正文
 

传统产业与科技创新论坛嘉宾互动交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23:19 新浪财经

  12月25日第七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新浪财经作全程现场直播。以下为嘉宾互动交流讲实录。

  主持人:

  非常感谢王璞先生,王璞先生是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最早培养出来的MBA学员,现在他已
经成为管理咨询业叱咤风云的人物。我相信当年他在学生会里面主导这样一些活动的时候,心中也梦藏着这样的梦想。我想你们今天的人当中有很多王璞这样的先生,你们会完成从台下到台上的转变,把你们的成功思想和心得跟我们分享和交流。六位嘉宾主题演讲就到这里,下面我会跟嘉宾一起来做一个全体互动讨论,让他们帮助我们解答心中困惑已久的问题,如何实现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我想世界无非是一个宽阔的舞台,每个国家都在这个舞台上扮演自己的角色。有人说中国制造好比中国在这个舞台的幕后充当一些默默无闻的小角色,中国创造好象有幕后来到幕前,在这个舞台上被追光灯追捧着的主角。各位嘉宾,你们觉得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是不是幕后到幕前,配角到主角的转变?

  俞锦方:

  我在想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我认为中国制造是个品牌,我们中华民族强盛是需要一个品牌,我觉得我们今天这次活动也好,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企业,我们最后的生存,我们最后的发展,我们最后的竞争力,就要看有中国制造的世界级品牌,我说中国制造是个品牌,认为是这个概念。然后,中国创造是一个手段,我们要通过发明创造,不断的创新,不断的发明,通过创造、发明,通过中国创造,实现中国制造的世界品牌。

  赵为民:

  刚才王老师讲好象在前台表演的是创造,在后台是幕后工作者,我理解刚好是相反的。因为我觉得会看的看门道,不会看的看热闹。如果在前面表演的都是完魔术的,真正密码是后面的东西,我们要解决密码的问题。前台表演不重要,关键是后台,后台真正的创造应该是很少的,而且一旦你读懂了是很容易的。因为我有一次有很深刻的感觉,我们产品做到无处不在了,很好了。但是,我们到了法国,今年第一次搞了新品发布会,请了三百多个欧盟专家过来了,他们很注重我们的产品,我们送了中国的唐装,还有奥运会中国印。就是因为他看好了这个东西,忘记了我们本来的新品推荐。因为这是四大发明,这是来自中国东方文化,刚好又是中法文化年,这是怎么形成的呢?包括有长期的教育,在法国巴黎有一大批人不断推荐这个东西。但是有时间太短,你做的太好,大家不信。所以,我觉得这个品牌不是我们自己说出来的,我觉得品牌应该是几代人,有很多人不断在推广,给消费者形成了记忆,有了记忆,即使他不用这个东西,你一讲这肯定是品牌。所以,好多东西,我觉得关键我们把后台的东西读懂,然后前台表演,让老外看不懂,这个可能是我们中国创造。

  张辉:

  从做企业的感觉来看,应该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应该说中国制造在我们改革开放以来解决了温饱问题,如果我们要进入小康,进入一个由大做强,中国创造是必要的,而且也是一个积累过程,从量变到质变,包括刚才听到的品牌,在技术层面,如何能够使我们自己不一样,什么地方比别人领先,这都是积累过程,包括人才、资金、市场。所以,希望大家有这种耐心,不是说提到创造,就马上中国创造,而是通过几代人的努力,共同来打造中国创造品牌。

  谢谢!

  张春来:

  我讲一句什么是中国制造,什么是中国创造。中国制造就是出去打工,创造就是当老板。

  谢谢!

  金建杭:

  有句俗话叫吃第一个螃蟹的人是勇敢的人,我想用这句话来解释就是说中国制造就是不断的吃第二个螃蟹,证明吃第一个螃蟹是对的。中国创造很难,要证明你吃第一个螃蟹是对的。我们今天讲起来,每个企业一旦进入创新这个领域,都会知道有一个递减,你的创新从一个面,你的一个主意开始,到你开始投资,开始实验,最后成为一个成熟的商业模型,这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你要犯无数的错误。如果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我们要做好这种心里准备,要经得起挫折、失败。

  王璞: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