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正文
 

论坛互动交流 到会嘉宾现场回答观众提问(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19:31 新浪财经
  周寄中:曾经有过争论,其实在刚才的发言当中可以听得出来,就是关于提升一个企业的竞争力有的说制度创新要比技术创新重要,有的说技术创新比自主创新重要,当然大概不会有人反映两者都是原动力。在我看来,在不同时期,它的重要性程度不一样。比如我们现在处在转型时期,是因为制度都在转型了,所以在这个阶段,我认为从宏观上来讲,制度创新的确是很重要的。但是这也只是在逻辑层面,所谓逻辑就是我只讲关系,在事实层面则不然,因为就像赵总他搞他的101,他不一定就要涉及到那么复杂的问题,他只要把那个东西
做出来就行了,当然他做出来了也得要有北京市科委的支持,也得要有我们宏观的支持才行。但是我觉得技术创新可能对我们中国人来讲,的确是有优势的,为什么呢?你看我们四大发明都是技术发明,曾经在科学史上有争论,就是说中国在古代有没有科学,就像古希腊那样,有人说有,有人说没有。这个暂且不谈,但是至少我们从我们的历史渊源上来讲,我们中国人的技术发明的技能的确是很不错的。而现在反而成了我们一个弱项了,这不能不说是制度造成的,而不是这些人造成的,这些人有什么问题呢,他还不是那些祖先传承下来的吗,就像我们赵总做的,当然他的也是技术发明了。因为我原来在工厂里面坐过,我在研究所里面坐过,我发现有些人的发明技术的思路非常不错,可是就是在文化革命,简直没有办法,到了现在也是一样。所以宽容失败是很重要的,日本早几年就已经有《失败学》了,他们专门上课,都有教材了。就是说《失败学》要教大家干什么呢,要教大家要从心里面认识到失败是成功之母,不是嘴巴上这么认识的,这的确是很困难的,我觉得我都做不到。的确我一看到我的学生做的一些题目跟我的想法不一样,我总是狠狠的批他们,我觉得批完了觉得不等于是扼杀了别人的想法了吗。但是我记得我87、88年到麻省理工学院的时候,我发现那儿的老师跟我们非常不一样,课堂环境相当的宽松。我记得我去听课的时候,他们的教授两只脚就踏到这个上面,我一看觉得很吃惊,但是他们的学生都能接受,而且课堂的气氛非常融洽,导师很少像我们这样去指责一个学生的不正确的地方,当然是他认为不正确的。那么这样的话,我觉得这都是很重要的。

  赵章光:上午跌倒了一把,我很烦,不知道为什么跌倒,如果不跌倒多好呢,但是想不行,能不能发明一下不跌倒呢?完全可以的,后来我就想发明不难,但是卖不出去,你是搞头发的,是鞋的话,别人就不相信你。

  才让:我再把话题从教育拉老管理创新还是技术创新上面来。刚才周教授的观点我是比较赞同的,但是我补充一点,就是除了在不同的时期看管理创新重要还是技术创新重要,还要看你是在什么样的企业,什么样的机构,这也是很重要的。因为这个话题是不是可以这么说,就可以回到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的生产力、生产关系来探讨,他们两者是缺一不可的,是相互促进,相互发展的,在一定的时期是需要去解决要重点突破的,如果突不破,生产力就要受到束缚,但是有的时候在按制度设立的时候,就要大力发展生产力,才能让社会推向前进。第二个观点作为企业我是研究院出身,我不创新,谁创新,我没有技术,谁有技术,但是研究院转型的企业并不等于你永远就是高新技术企业,在制度设定的时候,我们不能影响制度,我们只能适应制度,国家的政策环境我们不能挑选,我们就生在这种环境里面,作为企业那就必须高度的重视技术创新,否则你今天的先进就变成明天的过失,今天的产品就要被明天的产品替代,你今天的企业在明天也要被淘汰出局。

  李洪:我觉得至于技术创新排第一,还是体制创新、制度创新排第一,我觉得这个问题不重要,重要是创新排第一。

  主持人:我们下面进入第三部分,主讲嘉宾和观众互动提问。

  问:我母亲是在20年前发明了一种处方,专门治疗结核病,她是经过二十多年的实践过程,这个药非常好用,有很多起死回生的案例,但是我现在要请教各位如何把它做好,然后进行推广。我想这个可能和赵总的模式有点相似。

  赵章光:第一件事是中药还是西药。

  问:是西药,所以申请专利需要很大的成本。

  赵章光:这个同学问的是药的问题,我主张暂时不要报专利,不要急。在卫生部不认可以后,然后再报专利。你跟江苏药监局说我的药很好,没有毒就可以做临床,如果一百个人治了有多少人能治好,心里要有一个底,你说是百分之百,但是要有病人登记资料,要他说,不是你说。然后把这个东西交给药监局,你说这些人被我治好了,找江苏省的药监所,江苏省的药监所说这个好就可以了,建立好了,然后再给这个产品起名字,将来谁也卖不过来的,是你妈妈发明的,哪里有呢,你上,不要怕,有困难我支持你。特别简单的,你放心好了,就怕你不行,有困难找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