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21世纪经济报道2004年会 > 正文
 

马遇生:企业公民的标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20:50 新浪财经

    2004年是中国入世的第4个年头,2005年,随着金融、保险和汽车等领域的深度开放,中国企业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又一个时代的早上,浓墨重彩的中国经济画卷正缓缓展开,2005是新的拐点,从上一个4年,到下一个4年。《21世纪经济报道》2004年会12月21日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是“中国最优秀人群”一年一度风云际会的日子,每一个时代人物一起在这一天共同相聚,放眼中国经济的下一个4年。新浪财经独家直播了此次盛会。以下为中欧工商管理学院北京首代马遇生发言实录: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晚上好!很高兴代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出席今晚的颁奖典礼,企业公民对于中国企业界是一个相关陌生的词,但与此相关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并广泛应用到环境保护、科技研发、政策制定、品牌公关等领域。现在我们特别提出这一概念并隐身是呼应近年来中国经济环境和社会生活的深刻变化,对企业界提出了新的要求,波士顿学院企业公民研究中心的定义是,企业公民是一个公司将社会基本价值与日常商业实践、运作和政策相整合的行为方式,一个企业公民认为公司的成功与社会的健康和福利,是密切相关的。因此它会全面考虑公司对所有利益相关人的影响,其中包括雇员、客户、社区、供应商和自然环境。世界经济论坛认为企业公民应该包括下面四个方面:

   一、好的公司治理和道德价值,主要包括遵守法律、现行规则以及国际标准,防范腐败、贿赂,包括道德行为准则以及商业原则等问题。

   二、对人的资源,它包括员工安全计划、就业机会均等,反对歧视,薪酬公平等等。

   三、对环境的责任,主要包括维护环境质量,使用清洁能源,共同应对气侯变化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等等。

   四、对社会发展的广义贡献、主要指广义的对社会和经济福利的贡献。比如传播国际标准,向贫困社区提供服务等等,这些贡献在某些行业可能成为企业的核心战略的一部分,成为企业社会投资、慈善或者社区服务的一部分。

   2003年8月21世纪经济报道在上海召开企业公民圆桌会议,是国内较早提出这一理念的媒体,随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与21世纪经济报道积极合作,通过为期一年的研究,支持并参与了本次评奖活动,我们考虑到中国企业公民现状,此次评选没有进行综合屏蔽,而是希望通过这一次重新定义什么是好的企业,为企业行为树立新的表彰,具体是为了达到以下四项目标。

   一、动员媒体力量,广泛而深入的传播企业经营的基本理念,引发企业和公众对企业公民问题的重视和思考。

   二、通过对参选企业的调研和对入选企业的研究。

   三、通过对最佳企业行为案例的广泛宣传和推广,为其他企业的企业公民行为提供范式和榜样。

   四、希望通过评选活动系统地收集和整理中国企业在企业公民范畴内的实践行为。为今后长期进行中国企业公民评选积累经验,为相关后续研究和论坛活动积累资料。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已基本实现了这些目标,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圆满结束,谢谢大家!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