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21世纪经济报道2004年会 > 正文
 

慧聪集团董事长郭凡生:管理层就应该收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8:2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4年会12月21日,21世纪经济报道2004年年会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作全程现场直播。

  “在工业社会的犯罪,在知识经济社会下就是创举!”,会上慧聪集团董事长郭凡生的观点博得了全场热烈地掌声,“现在讨论MBO(管理层收购)是没有意义的,在知识经济背景下管理层就应该占大头,认识到这一点就不会对MBO大惊小怪”,“目前中国最根本的问
题是实现从不成熟的市场经济转向成熟的市场经济制度。”

  会后,郭凡生在与新浪财经交流中进一步阐释了自己的观点。郭认为中国现在的市场经济是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型过程中的市场经济,是市场经济的初级阶段,是不成熟的市场经济;而西方的市场经济是从工业社会向知识经济社会转型的市场经济,是更成熟的市场经济。

  郭认为“不成熟”与“成熟”的根本差别在于两者的关注点不同。在工业社会背景下的市场经济(不成熟的市场经济)强调的是有形资产,强调的是资本,即在不成熟的市场经济中出资人必然要求占大头,必然要求控制力;而在知识经济背景下的市场经济(成熟的市场经济)更强调知识的作用,更强调的是人的作用。因此在成熟的市场经济下管理层就理所当然要占大头。从这个角度看,我们目前讨论MBO是没有意义的,只能证明我们的市场经济还不成熟。

  “世界500强中有80%是管理层占大头的,在知识经济下就应该尊重有知识的人,尊重管理团队,这是成熟市场经济的游戏规则。”

  最后,郭凡生表示,国企改革最根本的就是产权的改革,只有产权清晰了,国有企业改革才能真正成功。

  (新浪财经 可会明)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