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21世纪经济报道2004年会 > 正文
 

嘉宾对话:下一个四年我们将面临的挑战和困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7:53 新浪财经

  2004年是中国入世的第4个年头,2005年,随着金融、保险和汽车等领域的深度开放,中国企业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又一个时代的早上,浓墨重彩的中国经济画卷正缓缓展开,2005是新的拐点,从上一个4年,到下一个4年。《21世纪经济报道》2004年会12月21日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是“中国最优秀人群”一年一度风云际会的日子,每一个时代人物一起在这一天共同相聚,放眼中国经济的下一个4年。新浪财经独家直播了此次盛会。

  主持人 : 我在想一个问题,下一个四年我们将面临一个什么样的等待,我们都会面临什么样的挑战?我们的困难是什么?

  王锦珍 : 我认为总体来说是粗矿型的,报纸上曾经也有一些数字,每生产一个单元的产品,中国的消耗是日本的8倍能耗、物耗。这个8倍而是美国的10倍,所以现在我们还在想这个问题,现在我们制定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到2020年我们国内生产总值要翻两番,基于这个目标我们现在就在考虑资源。我们不提高技术水平,不提高技术这样的话怎么来完成这个目标。包括我们现在没有投入,刚才的投入还有其他那边的投入等等这些,到那时候20年,我们是否还有那么大的量,包括我们现在消耗今年超过1亿多吨左右,整个消耗达到3亿吨,再加上煤等等这些,所以假如按照这个速度消耗的话,那我们要达到的目标是非常的多。

  主持人 : 所以我认为这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一定要把这方面的技术达到。

  夏斌 : 我刚才用了大量的语句讲,不是从社会观念角度,我只是从经济角度分析下一个时期是更长的时期,我们的发展战略必须要有内需的,否则的话我们以后的矛盾越来越大,摩擦越来越大,各个方面的问题越来越多。谢谢!

  潘石屹 : 下一个四年我认为都是国际化,如果我们关起门来在家里做就没有专业化的效率,只有在全世界的范围之内做好我们应该做的事情,就是最大的机遇,我认为这个是没有的。另外在房地产整个行业做下游,上游就是刘晓光做。

  陈小洪 : 我认为知识结构体系是我们要真正实现国际化的基础。

  郭凡生 : 我认为我们是不成熟,当我们面临发达的市场和挑战的时候,我们中国的哪一个企业是投资者做大的,它特别的强调是管理和运作,我觉得我们讨论的是工业化一百年以前的,这个制度要是落后,就不会有人的积极性,就不会有中国人的进步。我们插队的时候看到一个现象,就是这样的。所以中国最大的落后是制度的落后,是工业化社会和不发达的市场制度,面对进入中国以后的挑战。这个制度是一定要改变的,中国一定要从初期的不成熟的市场制度向成熟和发达的市场过渡,中国才有希望,这是最基本的。

  高志凯 : 我同意大家的意见,我认为和谐和发展是每一个人,每一个企业,每一个国有企业每一个民营企业,每一个公民都能够有发言权都能够积极投身于之中,如果今后四年无法实现和平的与和谐的一个环境,那么我们的发展将会降低。反过来如果我们有和平与和谐的环境,我相信我们的企业将在发展过程中将实现更大的一个台阶。

  主持人 : 我相信一个强大的中国经济在未来四年中将会有更加灿烂美丽的体现。谢谢大家!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