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21世纪经济报道2004年会 > 正文
 

嘉宾对话:下一个四年国企和民资发展的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7:51 新浪财经

  2004年是中国入世的第4个年头,2005年,随着金融、保险和汽车等领域的深度开放,中国企业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又一个时代的早上,浓墨重彩的中国经济画卷正缓缓展开,2005是新的拐点,从上一个4年,到下一个4年。《21世纪经济报道》2004年会12月21日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是“中国最优秀人群”一年一度风云际会的日子,每一个时代人物一起在这一天共同相聚,放眼中国经济的下一个4年。新浪财经独家直播了此次盛会。

  主持人 : 感谢夏斌老师的精彩发言。那么接下来我们就要进行一个有趣的论坛,那么这个论坛说的是国资与民营,首先就要请我们服务员把沙发抬到台上。第一场的主持人是刘晓光先生,那么有我们的夏斌先生,还有中国贸促会会长王锦珍先生,还有中国SOHO总裁潘石屹先生,还有中国国企投资有限公司的总裁高志凯先生。那么我们很期待他们为我们献上很精彩的论坛。

  主持人 : 咱们也不用介绍了。这个题目很大,我看是下一个四年,前三年是WTO入世,后四天是WTO以后深入的开放,那么我们讨论另外一个题目,就是未来四年中的国企与民企或者国资与民企,这个题目有点大。我想主要让嘉宾们一边发言,一边讨论。我想首先大家先想一下这个问题,下一个四年国企和民资他们发展过程中的机遇在哪儿?有哪些机会?因为以前四年有好多机会,后四年还有什么机会,机会是什么?

  夏斌 : 下一个四年对金融界,各位在座的好多是媒体可能都比较了解,各行各业的情况是不一样的,那么对商业银行来说,下一个四年一直到2006年底,就说2007年任何的银行只要符合我们标准的,在任何的场所,证券基金的全面。那么从民营的角度,我想大家更多关心的是民营企业,而不是国营企业。而我们大银行更多的还是国营。所以下一个四年和入世没有关系,对中国的企业家来说,我希望更多的参与中国国内经济的政策。因为这已经不是80年代末、90年代处了,尽管是金融,下一个四年四大银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100多家商业银行和一些非银行金融机构都面临着大的结构。那么这些是要尽快解决的,那么怎么解决?有一个计算,要1万亿到2万亿的资金,所以这个时期我认为尽管这一两年我们民营企业在金融控股和金融企业中间有惨败的教训,但同样不能阻挡我们中国的民营企业家们还应该勇敢地进入中国的经营企业。

  主持人 : 你的意思就是说,未来的四年中国的企业进入金融机遇还是很大的。

  夏斌 : 对。

  王锦珍 : 我想从企业参与经济对外活动的方面来谈,中国在2001年12月1日成为WTO的成员,下面我说几个数字来讲一下三年的成就,2002年6200多亿美元,今年是1100亿美元,可以说一年净增加2000多亿美元,进出口总额。第二个从吸引外资,这两年可以说也是连续上了几个台阶,2002年是525亿,2003年是535亿,而今年又上升65亿美元,从中国参与国际竞争,今年预计达到30亿美元,整个中国在外面的投资达到335亿美元,这是截止到2003年底的数字,所以这个表现非常的出色。

  那么下一个四年我个人认为当然除了进一步参与国内的经济建设,挖掘国内的市场之外,我个人觉得作为我们国企也好,民企也好,怎么利用国外的市场挖掘,这可能是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的一个方面。因为现在我们感觉世界上无论是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现在都有这么一种要求,都有这么一种愿望,希望中国的企业能够到他们那儿开展活动,进行投资。我从美国的达瓦斯回来,他们说我们现在对外资是一种饥渴的状态,我们非常希望中国的企业来这里投资,所以我觉得国外现在的机遇是非常多,所以我想我们企业对外投资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做考虑,假如说符合于到外面进行投资的话,我想到外面进行投资不妨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以前国有企业在外面投资近80%,而现在民营在外面占的投资越来越大,所以我想这是一个趋势,我个人觉得对外进行投资不妨是一个进一步发展的机遇。谢谢!

  夏斌 : 王先生讲的下四年中国的国企、民企的发展。但是我想煤干完了,石油干完了,天然气也没了我们还干什么。

  王锦珍 : 我个人觉得主要是投资一些大的项目,包括像刚才所说的资源性的产业,作为我们的民营企业来说有实力也可以进一步参与,但是更多的我们应该是参与一些竞争性的行业。包括现在我们尽管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很快,25年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我们也应该成为,我们同发达国家的市场的技术水平仍然有很大的差距,所以这里面实际上又有一个空缺,原来为什么大家说制造业的转移,其实从这里面我们就可以看到机遇,所以我想更多的是参与一些竞争性的,而且在发达国家已经是属于一种转移的领域,我们不妨可以借机进一步参与。

  主持人 : 夏先生你从民营企业角度来看下一个四年机遇在哪里?

  潘石屹 : 先说过去的四年,国营企业也好、民营企业也好,我就从我们盖房子施工单位看,四年前指挥的是手里面绕着旗子,就是这样的。但是一年一个变化,到现在为止再也没有绕旗子,没有吹哨子的,都是对讲机,然后混凝土打完以后都是从国外进来的先进技术,从过去四年来看变化很快。下一个四年我想民营企业不像民营企业,国营企业不像国营企业,相互之间吸取了优势。真正的企业市场化的企业,不要过分的强调你是一个什么类型的企业,去年我盖房子,有一个大石头,我就说把这石头挖掉,他说不能挖,他说在大石头下面还有一个一样大的石头,结果挖上来以后,下面还真有一个大石头,就是在泥石流的过程中,如果没有同样大石子的话,这个石子是结不住的,所以上面有一个大石头,下面一定有一个跟他体积差不多一样的大石头,所以在下四年的时候,我们不要强调自己是民营企业,也不要强调自己是国营企业,相互之间吸取优势。我觉得最好是成商人,再说就是人,我觉得这样更丰富一些。就跟元素周期表里面的元素,这样的话辈分比较高,所以四氧化三铁,这样的话就非常强了,所以下一个四年我想就非常强了,都是在市场经济下非常平稳的起点。

  主持人 : 刚才夏主任说一个概念,英雄都换身了,都是不是企业了。刚刚讲到下一步中国房地产的机遇,现在中国不到5个亿,那么15年以后就不一样了,假如下一个四年,再下一个四年,每一个中国将是波澜壮阔的。我想在世界上的地位也不一样了。

  刘晓光 : 下一个四年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但是目前来看这两个企业还有不同的地方,所以从分析角度来讲,我个人觉得下一个四年一部分优秀的企业,在经济的发展,原因是经过十年的改革,二十年的改革,已经有一部分优秀的国有企业在成长,第二个无论是对外还是对内都在对外开放,第三个也有一些新的变化,一方面大家还有一个研究探讨的过程中。

  主持人 : 郭总你说说,机遇在哪里?

  高志凯 : 我希望今后的四年是中国的企业不断地实现企业效率最大化的四年,我故意回避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我希望只要是中国的企业,不管你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在今后的四年里面都能够实现你的企业效益最大化。但是怎么才能够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呢?我认为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是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的根本保障,那么如果我们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话,那么有效的激励机制应该是以经济为基础的激励机制,在这一方面我要不断地呼吁,一定要重视管理层,如果我们对比一下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前,以及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中国变化的根本性因素,我认为在这之前我们同样这些土地,我们同样这些人,变化在哪里?变化在管理层,变化在以小平同志为首的新一代领导人的因素,它使得我们原来的资产不断地提高价值,不断的提高。因此我认为人们贬低或者无视管理层,在提高或者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的过程中言论或者行为都是无利于我们中国经济发展的言论或者行为。

  那么怎么才能够使得管理层在这个过程中它的利益和公司和股东,不管是民营企业还是国营企业是一致的,我认为应该大力的鼓励,感觉层的参与,我所说的管理层参与更多的是指管理层对于企业的经济收益方面的参与,而我认为以持股为基础的利益分配是能够实现股东,我要强调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股东和管理层之间利益方向一致的最有效的。因此我认为如果说我们大家希望今后四年中国的企业,它的效益能够最大化,不断地能够实现这个目标,那么就必须要强调管理权,能够参与到企业的积极利益之中,在这个方面刚才几位嘉宾都谈到了这些,我愿意提出新的想法,我认为必须把这个问题看破,不然的话对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一种滞后,是一种影响。

  我个人认为最近有一些错误的言论,或者讲的不是很清楚。我愿意提出如下的想法供各位批评指正,我认为在中国目前这个阶段,尤其是考虑到国有企业,纯粹的强调NBR。国内现在的融资渠道不是很畅通,政策和法律方面还有很多的局限性,但是我认为管理层的构成就是实现管理层参与的一个重要有效的手段,而且还要得到大家的支持,政策方面的支持,防御方面的政策。管理层购股NBR的概念,应该是大量的NBO的概念,因为它对公司的控股权达到了一定比例的时候就变成了NBO,因此管理层参与股份的1%,也是属于NBI,而他对于控制权,如果实现控制的话,他才构成了一个NBO的概念,因此我认为在目前这个阶段,应该是大力的鼓励管理层参与到这个公司的股权之中,不一定非得一步实现NBO。

  另外一个我觉得非常重要的是说,在国企股权转变的过程中,我们应该考虑把过去简单化一次性的转变,变成一种比较更加科学、更加合理的一种动态的转变。也就是说我们可以考虑用一种统一规划的,分阶段实施的动态的转变方式,另外我想强调一条,在我们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除了极少数的现象之外,除了极个别的原因之外,政府绝对不是最佳的。我遇到一些人,他们半开玩笑的跟我说,印度的经济只有两个行业政府没有干预,一个就是外包,一个就是印度小姐的选美。我觉得他们的言论值得我们中国人深思,我希望我们今后的四年在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的过程中,我们也要强调下一步小组要讨论的问题,就是做企业,我最近提出一个概念,周小川行长说,英文有一个词叫(英文)中文翻不出来,我们都呼吁我们用“利东”来翻译这个概念,因此我们引进“利东”这个概念,不仅仅是强调股东利益的最大化,而且使得效益不仅仅是股东,绝对不是控股股东,应该是大股东、小股东,内部股东、公众股东一起分享,更加重要的事,包括刚才潘总所说的农民工,他们一起来分享我们今后四年中国企业的企业效益的最大化。谢谢!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