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21世纪经济报道2004年会 > 正文
 

人大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教授谈新闻舆论环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7:4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4年会12月21日,《21世纪经济报道》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是“中国最优秀人群”一年一度风云际会的日子,每一个时代人物一起在这一天共同相聚,放眼中国经济的下一个4年。新浪财经独家直播了此次盛会。

  出席此次会议的嘉宾、人大新闻学院副院长、舆论研究所所长喻国明教授同新浪财经就一些新闻热点话题进行了交流。

  此前有学者认为当前媒体对企业家或是证券市场要求过于苛刻,且每多刻薄之论和错误导向,很不利于企业家的长远发展,证券市场的持续走弱也正缘于此。这种舆论环境堪称恶劣。喻国明表示这种论点完全是错误的:“媒体是社会的安全阀门,当社会矛盾加剧时必须要通过媒体来让它发泄出来,有何恶劣可言。”

  “持这种论调的人还完全是旧思维,不习惯于近年来出现的更加对称的信息披露和发表方式。媒体只是社会的守望者,它们从不同的角度观察、提出社会问题并吸引社会大众参与探讨,但不论社会问题的产生还是解决都不是媒体和舆论的功能,”喻国明说,“实际上媒体或舆论不能解决任何问题。所以我们应该习惯于这样的舆论环境,用多元化的胸怀接纳它,而不是简单地判断舆论的对或错。”

  “我们过去自认为是正确的,有多少最终被证明是错的呢?”喻国明反问道。

  今年对来,有多家财经类媒体创刊,证明来自社会的多元化资金都很看好这一市场,但喻国明对已经推出的财经媒体表示了一定的失望,不予以看好:“它们还只是从愿望出发,还需要不是符合中国的实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喻国明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