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2004中国企业创新年会 > 正文
 

魏新:方正集团的创新方式体现在四个方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 18:43 新浪财经

  11月28日,2004中国企业创新年会在北京国宾酒店举行。本次年会指出,中国正迎来以“开放状态下自主创新”为特征的第三次创新浪潮,中国企业应该学会通过创新赢得高增长。

  主持人:

  本届中国企业创新年会是由北大方正集团发起,实际上方正集团自己的发展史就是本土企业持续不断创新的历史。作为国内极少拥有圆原创性核心技术的高科技企业之一,方正集团在近三年从销售额一百亿跃升到二百亿,而且我们从方正身上看到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方正集团的多种创新事例将为我们提供更丰富的借鉴。

  魏新:

  各位来宾:大家好。

  很高兴能够与大家一起共同探讨中国企业创新话题。中国企业的第三次创新浪潮悄然而至,并将形成汹涌之势。正是因为敏感地意识到这一大趋势,方正集团发起了首届中国企业创新年会,方正集团的目的简单明了:不仅要成为“开放状态下自主创新”的先行者和探索者,方正集团还想为具有创新精神、启动创新引擎的中国企业搭建一个平台,共同研讨和寻找正确的创新模式和创新方法,这是一贯主张自主创新的方正集团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

  创新是企业的第一生命力,方正集团在18年的发展中不断摸索, 有着深深的体会,正是因为持续不断的创新,方正集团才获得持续不断的增长。在总结方正集团四个方面的创新方式时,大家可以清晰看到一个中国企业创新能力的上升台阶。

  一、中国企业自主研发的一部演进史

  方正集团是一个真正拥有原创性核心技术的高科技企业,我们所拥有的激光照排系统是一项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技术,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这项技术是在中国发明了活字印刷的上千年历史后,实现了中国印刷技术的第二次革命,让中国印刷业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这是中国科技进步史上一次颠覆性创新,正因如此这项技术的原创者王选教授被誉为“当代毕升”。今天回头看,我们必须承认一个铁的事实,没有这项技术创新就没有方正集团,也正是这项原创性技术在产业化方面的成功,奠定了方正集团走上了与众不同的产学研一体化道路。

  鲜为人知的是,王选教授从1975年5月主持研制汉字激光照排系统,这是一项在封关锁国条件下、由国家支持的科技攻关项目,当时代号为“748工程”。1979年7月27日,王选教授直接研制第四代激光照排系统,实现了技术上的跨越式发展,成功输出一张八开报纸底片,到1980年10月用我国第一台样机排出的样书呈送中央领导,1987年5月22日,运用激光照排系统,世界上第一张整页输出的中文报纸诞生于《经济日报》,这标志着方正将自己的核心技术成功地转化为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产品。此后,在王选教授主持下,方正集团又一代一代地推出升级产品,一直稳居 “汉字信息处理与印刷革命” 的领导者地位。

  从80年代后期开始,方正的激光照排技术在迅速产业化并被市场广泛接受,这项技术的大面积推广为方正集团提供了十几亿利润,奠定了方正的软件产业。至今,方正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占据了国内80%以上的市场、海外华文90%以上的市场,中文照排市场份额全球第一。

  激光照排系统的技术原创性、产业化成功、巨大的经济与社会效益,当之无愧地被中国工程院评为“二十世纪我国重大工程技术成就”。王选老师也因此获得了我国科学技术最高奖项(至今只有5人获奖),并由时任党中央总书记和国家主席的江泽民同志亲自颁奖。

  在方正激光照排系统先后占领了香港、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南亚报业市场后,进入21世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方正日文排版系统又在日本市场取得成功。日本的排版印刷市场比中国大得多,方正在日本的成功“开创了一个新的时代”,日本方正已经被看作是最成功的中国高新技术公司。如今,日本方正已经拥有20多家报社用户,包括日本发行量最大的体育报纸《日刊体育》和最大的二手车分类图片广告杂志《Car Sensor》。目前,方正已在日本的流通领域整体解决方案、大规模信息处理和网络出版系统、报业整体解决方案、APS服务上创出了自己的品牌。

  在国际市场上,方正集团软件国际化的新突破在于向海外推广西文系统,将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高科技产品打入发达国家市场,特别是方正RIP软件。方正软件在美、英、德、日及世界各地已拥有近百家全球合作伙伴,这在中国企业中是非常罕见的,

  由于方正通过激光照排技术的自主创新,在软件领域积累了深厚的研发能力,方正在电子政务及网络出版方面也表现出强势进取。2003年,方正阿帕比数字版权保护系统(Apabi DRM)获得国家信息产业部“重大技术发明奖”,这是唯一的软件产品获奖。方正推出的电子政务公文系统采用方正独立开发的CEB版式文件格式,已被确定为政府系统的公文版式参考标准。到目前为止,国务院有关部委及一些地方政府已开始使用这套电子公文系统。同时,方正自主创新的网络出版eBook (电子书)也显现旺盛的生命力,其特色是具有版本保护技术,到目前已有500多家高校图书馆、公共图书馆购买了方正Apabi系统和电子图书。

  一项原创性核心技术托起了一个企业,开创了一个市场,改变了一个行业。方正在激光照排技术上持续不断的自主创新,不断转化为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产业,并且不断进行产业化推广运用,同时向国际市场横向拓展,向软件领域纵深发展。这条自主开发的技术发展道路证明,在国际产业分工和竞争格局中,中国企业通过一定的技术能力积累,在部分高技术领域的特殊环节也有进入机会。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研发的创新驱动下,处于全球技术发展前沿,通过技术创新推出新产品和服务,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并服务于全球市场。但是,我们也应该承认,走自主研发的道路是漫长而艰难的,激光照排技术从国家立项技术攻关到今天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应用,整整用了30年。

  二、资本换技术的构架性创新

  方正拥有的第二大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方正连宇的LAS-CDMA技术。由此创立方正在技术领域的第二种创新方式,这项原创性技术不是方正独立开发的,而是采用资本换技术并将其向产业化发展的方式。

  LAS-CDMA(Large Area Synchroniged CDMA)是一项全新的原创性技术,即大区域同步码分多址接入技术。由李道本教授潜心研究30余年所发明的以LAS智能编码理论为核心,从基础研究层面上的源头创新,可能在多种领域推进系统设计的原创性技术。LAS-CDMA的原创性技术,其原创权完全属于中国,具有自主的知识产权,现已申报100余项国际发明专利,已获授权20多项。这项技术起初是李道本教授在封闭状态下的独自基础研究,后经数千万美元的国际风险资本孵化为成型技术,在其有可能产业化的前夜,方正凭借对技术研发及管理的创新能力积累,洞察到通讯与IT技术融合的产业趋势,迅速抢点宽带数字移动通领域这一战略制高点,投资数亿产业资本,采取与境内外融资组合的方式,组建北京方正连宇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掌控了LAS-CDMA这项原创性技术,并将其变为方正的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成果,同时积极推进其转化为可应用的技术产品, 在多家单位的努力下,已有近30家单位形成了推动LAS-CDMA标准化、产业化的产业联盟。这一联盟在现阶段的实质性内涵是建立了LAS-CDMA标准化工作组。

  方正连宇引人注目的成就受到了各界的高度重视,国家科学院及工程院多位院士、我国IT界知名专家、多名省市级领导,相继呼吁政府大力支持LAS-CDMA的产业化进程。就目前国内的产业发来情况来看,要将LAS-CDMA这项新技术产业化,必须要有政府的大力支持,政府在这方面要大有作为,要像韩国政府支持三星等企业一样,大力扶持自己的自主知识产权技术,营造一个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下,中国的高新技术产业才能真正健康发展。

  方正集团在LAS-CDMA原创性技术方面的第二种技术创新方式表明,中国企业可以在开放状态下进行自主创新,凭借对产业发展方向的深刻理解,在一些全球性朝阳产业中努力抢占“战略制高点”,以原创性的“产品概念”切入产业链上较高增值环节,获取“为己所用”的核心技术,实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产品,通过掌握“构架性”的软技术整合各方资源,以技术转化的产业组织能力形成产业化。值得一提的是,在重大创新技术的产业化上,国家创新体系必须为本土企业的技术创新提供共性技术支持,并营造产业生态圈。

  三、购并式的产业链高端延伸

  除了技术创新领域之外,方正在产品创新和市场创新方面也走出一条独特之路。众所周知,方正是中国第二大PC制造商,但方正由于没有核心技术而处于产业链的下游,只掌握工业设计和周边技术,严格意义上说是大规模的一些加工组装,所具有的功能性能力只是在渠道和制造方面。近年来,PC领域的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由于方正PC不掌握关键技术而无法形成差异化竞争,只能被迫参与价格战导致利润日益摊薄。但由于PC业务能为方正集团带来大量的现金流而不能舍弃,那么这项业务的发展方向只能有两个:一个是加大投资继续扩大生产规模,另一个是沿着IT产业链向高端环节挺进。方正的战略重点在后者。

  向IT产业高端环节转移的第一阶段是收购珠海多层电路板公司。多层电路板的市场很大,全球有30%的电路板在中国制造并销售。方正看准电路板市场,以购并的方式,组建了珠海方正科技多层电路板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以生产高精度、高密度多层电路板为主的高科技公司,公司产品远销欧美市场,具有强大的研发实力,技术实力在国内名列前茅,多项技术项目已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方正对其购并目的在于利用资本实力和产业组织能力,将这一利润远高于PC组装的业务做大,在短期内建为国内最大最强的印刷电路板企业。

  第二阶段是投资芯片,采用资本整合的方式与外国锗硅芯片的技术领先者进行合资生产,方正集团控股这家合资公司进而拥有其核心技术,此项技术含量非常高,净利润比较大。芯片生产线投产后将成为方正集团三五年后盈利的一个重要来源。

  方正在IT产业由低端向高端延伸的过程表明,中国制造型企业的最初竞争力源于低成本的要素供给,以设备引进和技术模仿等方式获取生产技术,在产业链的低价值环节从事装配型的劳动密集生产。由于庞大的国内市场和广阔的产业纵深,为中国企业积累了资本和制造能力,企业可以通过购并方式转为快捷地向产业链上游转移,以较高的生产效率和低成本在较高价值环节获得规模效应,以自主品牌为全球提供标准化产品。

  四、平台整合创造新产业链

  方正目前正在启动一项新战略进军医疗医药领域,在这个对方正来说的一个全新领域,方正将采取平台整合的创新方式,方正依靠北大的医疗技术及国外先进的医疗技术,成立方正控股的北大国际医院投资管理公司,此项目得到政府多方面的支持。北大国际医院投资管理公司将与北大医学部合作,以医疗管理公司形式进行大型综合医院的管理整合。此外,方正通过购并重组而拥有的西南合成制药、大新药业等制药企业,将在医药与医疗重组为系统产业链。方正的创新尝试是整合各方资源构建一个医疗医药平台,平台为各个环节提供共性技术与资源支持,产业链中各个环节互为补充性部件,通过各环节企业的相互协作建立起复杂的新产业生态系统,以一个整体形式出现在市场竞争中。

  五、方正四种创新方式的体会

  十几年前,在全球竞争格局中,跨国公司在不同的产业领域中交替领先,中国企业被迫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和竞争。中国企业竞争力源于低成本的要素供给,依靠外国直接投资、以全套设备输入方式获取生产技术,在从事加工装配等劳动密集型生产,积累着资金、技术、管理能力。然后通过对生产设施进行大规模投资,以较高的生产效率和低成本,提供标准化的产品和服务,更深入地加入跨国公司的产业分工体系。

  在这一阶段,方正是一个特例,公司从一开始就是技术创新驱动,在国家帮助下获得了处于全球技术发展前沿的原创性,通过市场化手段完成了技术创新成果的产业化,由此积累了自主研发、技术转化以及规模生产与营销的能力与经验。从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开始,方正通过创建自有的金融系统以及一连串的购并行为,获得了资本运作与产业整合的能力。

  方正的成长史体现出五个重要特征:1、在战略层面上以正确的时机,采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2、在技术领域里,方正坚持核心技术领域里的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3、从技术到产品再到产业化推广,方正培养出较强产业转化能力;4、在业务拓展中,方正除了锻炼自己的整合能力和资本运作能力,更注重打造深厚的文化整合力与管理的渗透力;5、在新业务运营管理上,方正一贯坚持用专业人才做专业的事。

  经过近20年企业发展历程的磨砺,尤其是在自主创新及产业整合方面的能力积淀,具备了形成合理战略的洞察力,同时具备有效执行战略的能力,加上原创性技术创新的能力和大规模生产的管理经验,依托庞大的国内市场和广阔的产业纵深,循序渐进,拾级而上,方正集团有可能成为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并拥有一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业务。

  以方正为证,一批优秀的中国企业能够在一定的技术水平上以低成本的竞争力,迅速进入国际产业分工体系。由于不同产业的技术经济特征和产业发育程度不同,中国企业进入产业的策略将不同。由于中国拥有一些得天独厚的资源,发达国家向中国技术转移正在加速。因此,中国企业完全可以在一个产业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进入,逐步向增加值高的产业环节扩张和发展。

  谢谢大家!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