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2004中国企业创新年会 > 正文
 

2004中国企业创新年会主题:第三次创新浪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 10:16 新浪财经

  创新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乃至国家成长的引擎,中国企业应如何在创新中成长?11月28日在北京国宾酒店举行的“2004中国企业创新年会”指出,中国正迎来以“开放状态下自主创新”为特征的第三次创新浪潮,中国企业应该学会通过创新赢得高增长。

  “2004中国企业创新年会”由北大方正集团发起,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东方微巨传媒策划机构承办,是国内探讨企业创新的一次高级别峰会。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韩启德、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选出席论坛并讲话。教育部、科技部信息产业部商务部国资委、北京市政府、北京大学等政府部门及院校领导出席了论坛。

  本次年会的主题是“第三次创新浪潮”。年会发起者方正集团的董事长魏新表示,一部分优秀的中国企业在奠定了一定的技术基础后,获取了对产业发展方向深刻理解的洞察力,在全球竞争格局中努力抢占“战略制高点”,通过掌握“构架性”的软技术整合全球资源,快速进入国际产业分工的较高增加值环节,以资产重组和购并能力完成产业整合。这种新的创新趋势以“开放状态下自主创新”为特征,标志着中国企业“第三次创新浪潮”的到来。

  此前,中国已经历过两次创新浪潮:第一次是以“封闭状态下自主创新”为特征的创新浪潮——在改革开放之前的计划经济时代,国家是此次创新浪潮的主体,集合一国之力实现技术突破,从组织研发到技术转化,从定点生产到计划供给,均由行政力量主宰操控,企业是指令性计划的被动接受者,也是技术创新成果的无偿享有者;第二次是以“开放状态下全面引进”为特征的创新浪潮——改革开放至今,企业成为此次创新浪潮的真正主体,在全球产业链分工中的低增加值环节上,中国企业依靠外商直接投资,以全套设备输入和技术引进等方式获取生产技术,经过装配型劳动密集生产,凭借低成本的要素供给和巨大的本土市场,完成原始积累与能力提升。

  在开放状态下自主创新,既不同于“闭门造车”式独立研发,也不是“照抄照搬”的全盘引进,而是在“自主创新”的主导意识下,以建立国际竞争力为企业战略制高点,充分利用全球开放市场条件,借助多样性手段实现关键技术来源多元化,以原创性的产品与服务概念切入国际产业链上较高增值环节,在全球范围内寻求“为己所用”的技术和资源,形成自主品牌并具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产品。  

  正是因为敏锐地察觉到新一轮创新浪潮即将汹涌而来,一贯主张“自主创新”并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方正集团,发起了以“第三次创新浪潮”为主题的中国企业创新年会。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说,方正不仅要成为“开放状态下自主创新”的先行者和探索者,而且要为具有创新精神、启动创新引擎的中国企业搭建一个平台,共同研讨和寻找正确的创新模式和创新方法。

  年会的组织者指出,在战略创新、产品创新、工艺创新、市场创新、组织创新、要素来源创新等诸多方面,中国企业普遍遭遇瓶颈,迫切需要开启创新思维及借鉴创新模式。本届年会的宗旨是为中国优秀企业提供一个“对流性平台”,以经典案例剖析方式,通过对方正、京东方、奇瑞等八家企业的创新案例研讨,为中国企业的创新提供启发与借鉴:

  方正集团是国内极少拥有核心技术的高科技企业之一,从激光照排这一原创性技术起家,方正集团近年来先后进入金融、医药医疗、钢铁、移动通讯等新的领域,实践了四种与众不同的创新之路:自主研发原创性技术、资本换技术的构架性创新、购并式的产业链高端延伸、平台整合创造新产业链等。依靠持续不断的创新,方正集团从一个校办企业成长为年销售额超过200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

  京东方2003年耗资超过40亿元,在收购韩国现代显示技术株式会社(HYDIS)和冠捷科技后,成功打通了TFT-LCD产业链的上下游,掌握了“液晶显示器(TFT)”这一高端技术产品的关键技术。京东方仅用不到3年时间,就从年销售额20亿窜升到400亿,目前其TFT-LCD的生产能力排名全球第七,TFT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

  东盛集团近年来借助一连串的收购,完成了在医药领域的布局,并通过企业文化和管理模式的移植,成功激活了一条条“休克鱼”。依靠这种方式,仅用6年时间,这家毫无背景的民营医药贸易企业已成功转型为百亿销售额的大型制药企业,旗下“白加黑”、“盖天力”、“云南白药”、“维奥欣”、“四季三黄软胶囊”等产品均为知名品牌。

  UT斯达康的小灵通最初不为人们看好,现在已成为中国通讯市场名副其实的颠覆者,在国际通讯产业大萧条的背景下创造了奇迹。这家企业成功地将国际化公司融入本土化,在中国市场上创造了一类最适用(并非最尖端)的通讯技术产品,并且与地方政府构成“新型政企关系”将产品推广于市场。预计到2005年,其营收将超过40亿美元。

  新华人寿于2000年引入外资股东,在业内以先锋姿态实现资本国际化,并且2001年提出了“快鱼吃慢鱼”的“快鱼理论”。作为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保险公司,新华人寿保费收入每年都以超过100%的速度增长,已迅速跻身国内寿险业的第一阵营,成为国内第四大寿险公司,并且由于全面引进国外成熟管理经验,成为中国保险业连续7年赢利的惟一企业。

  作为中国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企业,华晨金杯汽车的诞生与众不同。华晨汽车旗下的金杯轻型客车从1997年便占据国内市场第一的位置;此后,华晨汽车一边整合国际资源推出自有品牌的中华轿车,一边与宝马合资在华生产宝马系列轿车。作为中国“自主品牌”的汽车“四小龙”之一,华晨充分整合国际资源打造“中国车”,构建出“新OEM模式”。

  奇瑞汽车是不折不扣的小字辈,却成功地走出了一条自主品牌的发展之路。奇瑞汽车广泛借助国际资源,不断推出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短短三年间,奇瑞公司四大系列产品的市场保有量已近25万辆,公司总资产从10亿元增长到90亿元。作为“中国企业自主创新的一面旗帜”,奇瑞已经成长为中国自主品牌的支柱企业,成长为中国主流轿车企业之一。

  科龙电器是国内领先的冰箱制造商,在格林柯尔入主后,先后收购了包括美菱电器在内的众多冰箱生产企业,年产能达800万台,占据了中国冰箱业的大半壁江山,居全球第二位。科龙通过整合旗下企业的采购平台和销售渠道,充分发挥其规模优势,同时进军海外市场。

  会上,在上述八家企业的高层介绍各自企业的创新案例后,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张维迎、北京大学企业与政府研究所所长路风、长江商学院教授曾鸣、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吴贵生等专家也分别从学术角度对上述企业创新案例进行了点评。

  八家企业,八家不同的中国企业创新之路,但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中国企业在开放状态下的自主创新。这类优秀的中国企业抓住全球产业格局大调整的重大机遇,不再被迫参与国际产业分工,而是以超群的产业理解力和整合力,主动选择能够建立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并且创造出全球性资源“对流格局”。

  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表示,以方正为证,一批优秀的中国企业能够在一定的技术水平上以低成本的竞争力,迅速进入国际产业分工体系。由于不同产业的技术经济特征和产业发育程度不同,中国企业进入产业的策略将不同。由于中国拥有一些得天独厚的资源,发达国家向中国技术转移正在加速。因此,中国企业完全可以在一个产业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进入,逐步向增加值高的产业环节扩张和发展。

  在“2004中国企业创新年会”上,以迎接“第三次创新浪潮”为契机,方正集团、TCL集团、京东方集团、科龙集团、东盛集团、UT斯达康公司、华晨金杯汽车公司、奇瑞汽车公司、东方集团、物美集团、新华人寿保险公司等十余家知名企业,还共同倡导发出了中国企业“自主创新宣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企业创新年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