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正文
 

第二届2004中国营销领袖年会实录(7)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20:14 新浪财经

  

  像联通CDMA网商业化运作只有2年时间,相对于移动的GSM网络还有一些缺陷,这也
是高端人士尤其是商业人士不用CDMA的重要原因。但是反过来说,CDMA技术比GSM网领先很多,辐射比较小,而且可以运行很多数据业务。CDMA的数据业务比GSM数据业务要领先。但是缺陷是网络覆盖还不如已经运行仅仅10年的G网全面。但是联通针对这些劣势采取了近海覆盖的工程,通过比较高调的宣传转变消费者心目中覆盖面的劣势,获得比较好的效果。

  段传敏:从联通的营销看到三个大字,可以感觉他们关注网络的创新和产品本身的升级。我知道杜建君先生一直关注产品的营销,我想杜建君就这个事件进行一个点评。

  杜建君:时间关系,我抛砖引玉吧。我觉得营销事件是营销的一个组成部分,他异曲同工或者同工异曲。营销事件没有很大的差异化去点评。我有六个字想跟大家分享。头两个字就是“争夺”,十大营销事件是一种争夺行为,争夺传媒、争夺稀缺的资源、争夺争端、所以营销的本质是争夺,不光降价,找形象代言人,争夺的本质就是速度、能力。营销更深一次是感动。现在很多营销事件是飘在上面,用烧钱或者赚眼球的方法,这种模式非常普遍。另外是用一网打尽的方式。现在中国发生了变化,城乡的差异、消费群体的变化,中国的消费者已经不是早几年的消费者了,所以通过事件营销背后我们可以看到营销要解决的本质是“感动”。可口可乐公司拿刘翔激励中国人。另外可口可乐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就是张艺谋拍的《一个都不能少》的片子,可口可乐赞助。在这个片子里山村的孩子轮流喝山外的神仙饮料—可口可乐,我当时看了真的很感慨,这真的是感动。所以很多营销策划如果感动了消费者,我想会大打折扣,不光联想,所有其他品牌,如果不能感动消费者,这种营销就不是成功的。

  第三是经营。营销本质是能力的竞争。现在茶饮料行业里,康师傅和统一是能力的竞争,其他品牌想瓜分是比较难的。在十大事件中,饮料行业占的比较重的。可口可乐这样的国际巨头进入中国的时候,早期没有发现中华民族喝茶的习惯可以变成饮料。这个能力是战略的眼光和对市场的洞察能力。所以我觉得康师傅和统一在中国掀起茶饮料的强大风暴,他给我们很多企业提出要有深谋远虑的洞察力。另外包括统一、联通、移动、联想等等,实际上营销背后最难做的就是经营。我们作为传媒来评选营销事件,我们发现中国很多企业在竞争最难的时候背后的经营能力。所以十大事件都反映经营支撑营销持续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前两年我写过一些文章,中国人喜欢炒作事件,这是中国很多企业家的做法,但是现在的社会变化很大,我觉得产品利益对中国很多企业,远到战略、近到炒作,产品利益还是关键所在。中国人一直找不到中草药做强做大的方法,但是安利的保健用品非常成功。中国人在茶上的机会,给我们台湾的同胞看到茶的机会。谈营销事件的背后可能有许许多多的事情,我们和竞争对手或者国际品牌、国内品牌差别所在。包括经营品牌对我们中国很多企业还是要老老实实的经营产品创新。谢谢。

  段传敏:产品创新是一个企业的核心。这方面我们请广东联通营销总监邓先生谈谈。

  邓先生:中国联通在电信运营商是一个后起之秀。联通借助CDMA技术,基于一个很深刻的认识就是要有足够广广度和深度提供一个消费环境。在CDMA里,我们只运营了两年时间,短短时间要把网建成全国一流的网,我们做出了非常大的努力。今年我们在广东投入了100亿,整个网络已经基本满足了广大消费者的需求,这种情况下,怎样把信息传达给消费者,我们跟我们的广告公司在凸现联通的技术优势的基础上让消费者明白广东联通所做的努力。在这块我们今年做了一些尝试。

  段传敏:谢谢。有一个来宾提问,他们对百安居的价格风暴非常感兴趣。也想请教百安居总监李乐华先生,就营销风暴这方面你们背后的考虑是什么?

  李乐华:大家好,刚才各位嘉宾谈现在的营销事件重点放在外表、包装、宣传方面,但是百安居与此不同,他是放在跟消费者有关的东西。比如价格风暴。在很多人概念里,外企运营成本非常高,包括选址成本等等都非常高。百安居在大家考虑的价格环节我们切入进去。主要在三个方面体现:

  第一,选址方面,百安居肯定会避开市中心最繁华的方面,这是土地成本费用的考虑。我们会选举相对郊区一点但是交通便利的地方作为地址。

  第二,我们从今年下半年,我们发起了网络购物。这个方式会避免地租的影响和服务等等因素影响。

  第三,百安居是全球经营,在中国已经拥有26家分店,在台湾有十几家分店,在全世界有600多家分店,700多家分店采购的数量是相当强大的。百安居会采用批量的统一进货,然后分散不同的货源。从进货渠道把关,保证我们进货渠道上拿到低价。我们有强大的营销网络,使我们产品推广、广告投入可以是全球一体化,从而减少中国在各地的单独市场推广费用。

  段传敏:谢谢。刚才服务小姐又送上一个纸条,想问一下创维的刘总,电视机是比较硬朗的产品,女子十二乐坊是比较柔弱的感觉,为什么要用她们做代言人?我们请刘总回答这个问题。

  刘总:我是创维集团的品牌总监,我代刘总回答这个问题。电视呈现平板化、更加科技,这是电视机的大的特点。我们请女子十二乐坊做代言人,这是我们大的企业战略里的一个部分,我们的企业肯定要数字化、平板化、国际化方面做准备。请女子十二乐坊做代言人,第一这与我们企业所处的阶段,比如电视从黑白到彩色,有很多企业崛起,也有很多企业衰败了。彩电的数字化也是有很多企业崛起、很多企业衰败的拐点。我们请女子十二乐坊,第一也是国际化的考虑。第二,也会把彩电科技产品有表现力的表达。谢谢大家。

  段传敏: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嘉宾点评环节就到这里,需要说明的是,这次活动是由《南方都市报》、《新营销》、《南风窗》、《新京报》共同发起的,在新浪网点击量已经达到5万,《南方都市报》信件已经堆积如山。营销环节确实是中国企业面临的关键环节,也是非常重要的话题,这是我们联合举办年会的重要原因,我们知道营销是富有激情的事业,对企业从业人员,对企业发展、成长过程中付出非常大的心血。作为我们、作为主办媒体,也是希望通过我们的会议、通过我们的声音向这些营销领袖、营销人物以及中国几千万的中国营销人致敬,谢谢。

  主持人:非常感谢所有的嘉宾精彩点评和台上台下的互动,今天上午2004中国营销领袖年会(第二届)暨2004年度十大营销事件、十大营销人物颁奖典礼现在就结束了。非常感谢大家参与。今天下午我们将会举行主题演讲,希望各位准时出席,谢谢大家,下午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