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正文
 

第二届2004中国营销领袖年会实录(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20:14 新浪财经

  

  段传敏:整合是当今的潮流,欧莱雅以对小护士的整合获得了这次大奖。我们想听
一听许朝辉先生看法。

  许朝辉:大家好,我对欧莱雅整合小护士这个案例印象非常深刻。很早的时候就听到国际的化妆品包括日用化妆品国际巨头在中国收购品牌,收购后往往是国内的品牌消失,以前的收购引起了国内很多的争议,而且出现了本土的企业把本土的品牌从跨国公司手中购回继续发展的故事。而这次欧莱雅整合小护士是一个非常完美的结局,是双赢的结局。欧莱雅收购了小护士并且加强小护士这个品牌,于是在中国自然形成了一种多品牌的战略,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欧莱雅在全球的品牌策略还是针对中国市场特点采取的区域政策?我想请陆先生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陆先生:谢谢你的问题。直接回答你的话,应该是的。欧莱雅整个成长过程中,其实也是通过兼并、收购把品牌做大。拿一个最近的例子,美宝莲1996年是一个美国的品牌,他今年已经做到了全球行业最大的彩妆品牌。

  许朝辉:谢谢,我们非常欣喜一个中国的品牌加入的欧莱雅的品牌系列。我们希望小护士以后会作为欧莱雅的主力品牌,走向全球市场。在这个案例中,欧莱雅多品牌战略是我印象很深的一点。还有一点,欧莱雅对中国市场本身特点的认识,刚才杜总点评凯迪拉克的案例的时候也讲到,“中国是一个很独特的市场,跟东方文化紧密结合在一起”,当一些国际上强势品牌进入中国的时候,中国很多人有崇洋媚外,对国际领先品牌有内心崇拜心理,这在营销上有一定的优势,但是另外中国还有一些本身文化特点,对本土民族性的东西还是有一种深深的情结,在这一点上,欧莱雅并不排斥本土品牌,这是值得称道的。相反,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进入中国,我们看到有些企业做的很成功,比如宝洁,他是延续自己本土的品牌,但是他组织管理上认识到中国市场的特点,管理上采取了很中国化的做法,我觉得这是值得所有的跨国公司在进入中国这样一个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巨大市场的时候应该考虑的。谢谢。

  段传敏:我们欢迎台上的嘉宾跟下面的来宾进行非常好的交流。下面我们想隆重介绍蓝海林教授,他是国内战略著名专家。想请问蓝海林教授,主办单位把这两项事件作为本次的特别大奖,你觉得是不是意味着国内的营销有某种的趋势呢?

  蓝海林:我觉得第一项大奖颁给上海通用一方面是表扬上海通用在本土化营销方面做了一个比较标志性的动作。因为凯迪拉克本身的定位比较高,他的影响也比较大,所以选择紫禁城太庙推广凯迪拉克显现出其定位,从这个意义上讲,营销就是一种沟通,通过这个事件试图告诉中国的消费者表达的定位这样的意思。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其实在此之前,中国很多企业已经称王称霸,尽管他还是游击队或者草寇之类的,其实他表达了一种意思,就是说凡是定位王或者帝的,你的销售量不能太大,这是一个趋势。你想在紫禁城做这个事情,大概你的销售量不能搞的太大,满街都是王、满街都是帝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觉得要定位一定要取舍。第二,我觉得其实没有什么特别,我们这个民族的民族情结比较强,别人保留了我们一个东西就好激动,另外由于在购并中,销售人员损伤的很厉害,所以没有换队伍是我们打分专家的一种感受。营销的人太多,经过几次折腾,对此举表示感谢。这代表国外大企业对国内品牌的认可。另一方面对营销人员的信任,不要基于个人的感情把一支队伍炒掉,这在前一段时间发生了很多次,2004年颁了这个大奖,可以让所有企业应该都善待员工,谢谢。

  陆先生:谢谢蓝院长的评点。我们简单看是感情的层面可能太简单化了,如果从整个策略来看,更值得尊重的是小护士这个品牌在过去的5、10年中有一个深厚的营销基础,他有一个深厚的渠道优势在里面,团队代表的不是一个团队和人的感情,我想更多代表的是整个渠道的优势。对于欧莱雅来说,我们希望拥有这样的渠道,但是我们更需要的是小护士这么一个优秀的民族品牌,能够通过这个品牌向我们广泛的消费者提供欧莱雅配方、欧莱雅高科技产品。从人的角度来说,也许蓝海林教授说的比较对的一点是这个事件保留了一支团队可能在中国过去整合兼并事件中比较少见,但是我相信未来会有,这也不是一个唯一的个案,但是我更相信的是留人和不留人不是感情的层面,更多的是我们从品牌的侧面来考虑。谢谢。

  蓝海林:这个没有矛盾。如果这个品牌很好,我们继续用这个品牌。好多国际品牌都是这样做的。利用原来比较好的品牌和队伍继续发挥作用,我非常理解。比如有些企业其实队伍也很好,品牌也很好,但是在收购兼并过程中,我们对整合、对利用资源不了解,所以产生了伤害,反而耽误了企业发展,这是一个很好的反思的结果来把它作为一个重大的事件。谢谢。

  许朝辉:这个话题很有意思,欧莱雅是法国的品牌他刚刚到中国和小护士联姻。原来我在TCL工作,1997年TCL收购了一个国有企业,在收购过程中,外人是看热闹的,里面操作过程是非常难的。我觉得在中国下一步的国际公司,不光是国内企业收购兼并的时候,要么冲他的品牌,要么冲他的渠道去收购。其实收购过程中管理、文化的学问对我们企业是一个很大的启发,所以我觉得欧莱雅在解决小护士的策略上如果没有强大的文化价值观和共赢的背景,仅仅是兼并收购闹出的笑话国内是非常多的。中国有大量的企业重组,国家从社会的角度强调稳定的发展,我觉得欧莱雅坚定的发展对国内很多品牌带来双赢。今年又是法国文化年,对国际品牌进入中国来讲都是非常好的案例。

  陆先生:我非常赞赏你说的话。在整个整合过程中,外人看热闹,里面的人其实很辛苦。在这几个月过程中,在整个兼并整合过程中,尤其刚才你说到一点作为一个文化品牌是非常重要的。欧莱雅历来都是尊重本土文化,在尊重小护士的时候,我们也尊重了他们的文化,你的评价是非常准确的。

  段传敏:三位嘉宾各有各的立场,但是代表了共同的方向。我也留意到这次两项特别大奖都颁给跨国公司。从表面看是对跨国公司力量的推崇,但是从事件看,凯迪拉克为什么选择紫禁城太庙。欧莱雅整合小护士的时候为什么对小护士如此的重视,这是本土力量和跨国力量交融的过程,这个交融在过去的时候,随着企业的成长,我们发现跨国公司取舍的标准本质是市场的力量,这对很多企业来讲这是现实,也是长远的考虑。接下来我们进行十大事件的评选。我们请三位嘉宾一一对十大事件进行点评。同时从十大事件看出我们中国营销界表现出什么样的趋势。首先有请蓝海林教授做一个点评。

  蓝海林:非常感谢,我主要是做企业战略的。可能对营销的细节方面欣赏水平有限。我看了十大事件还有十大人物,我觉得人物就比较难评一点,因为他们所做的位置可能涉及企业所有的方面,不完全是营销的问题。营销这方面,我感觉有这么几件事比较有意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