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2004年中国企业高峰会 > 正文
 
04年中国企业高峰会成思危副委员长开幕致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10:15 新浪财经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现在我们开始我们的午餐欢迎仪式,请大家坐好!非常感谢!

  谢谢大家参加今天参加我们的2004年中国企业高峰会的第一天的午餐,请允许我代表中方的苗先生,德勤公司的代表,秦先生是中国招商集团的负责人,我想代表所有的相关方欢迎大家!

  世界经济论坛这个机构给我们带来非常热烈的祝贺,而且还有我们的基金会的董事会处先生,我是世界经济论坛的成员,今天我感到非常高兴能够有机会和大家在这两天一起开会!

  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在这一阶段有了巨大的发展,我们在中国已经看到很多公司在这里面运营了20年,而且我们在这方面已经有了很多的经验,我们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共享在中国以及世界其它地区的经验,而且我们还要展望一下未来,来看一看整个论坛在中国的活动。在这中间,我们也和很多中国的机构和公司进行合作,而且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公司和我们会议,涉及的范围已经越来越广泛,不管是在贸易在商业,还有在投资方面都是如此。我们非常高兴能够得到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体改委的支持,等会给大家介绍成副委员会。

  女士们,先生们,刚才我已经讲过了,参加今天午宴的有非常尊贵的客宾,我们今天非常尊敬的客人就是成思危先生,他是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在中国吸引外资和投资以及资本市场的运作方面,成先生在这方面是非常杰出的领导人和专家,而且他是一个非常有成就的学者。成副委员长一会儿会给我们大家做一个简短的发言,成委员长自己会用英文和中文发言,所以成委员长将用中英文两种文字发言,现在我们欢迎他。

  成思危(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女士们,先生们,我今天很高兴在这里和大家发表一些演说。因为时间很短,所以我只能很简短表达我的意思。

  大家知道,近年来,中国的和平发展吸引了全世界的注意。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中国需要世界,但是世界也需要中国。有一位朋友跟我说,如果你没有到过中国,你就等于没有到过任何地方。所以,首先我作为全国人大的副委员长,而且作为一个学者,我欢迎各位来到中国。我想大家都很关心中国的问题,中国的现状和它的前景,尽管我今天现在是一个政治家,但是我还希望保持一个学者的身份。所以我今天是以一个学者的身份来发言的。

  中国近十年来,经济增长速度是很高的,最低的是7.1%,最高是14%。去年我们增长速度是9.1%,现在有很多人关心中国的经济是否过热?我的看法,中国的经济并没有过热,因为我们的增长速度还是在我们正常的范围内。但是有一个问题值得注意,就是我们的投资增长过快。从四点可以看到:一是投资的弹性系数,我们最高的时候是1.29,但是去年只有0.38。二是转换率,第一年投入的投资第二年有多少能转化为GDP?历史上最高的是0.5左右,但是去年只有0.22。三是投资在GDP里所占的比重。过去我们一般都在0.33左右,但是去年我们达到了0.46。四是综合要素生产率对经济发展的贡献。我们过去一般都在20%以上,但是去年我们只有10%多一点。这四个迹象都表明,尽管经济增长速度很快,但是我们一定要注意提高投资的效率。正因为这样,所以今年我们开始对经济进行了宏观调控,但是这个调控的目的不是为了降低增长速度,如果说投资过热的话,做适当的抑制。所以,我们现在是在“点刹车”。

  我想大家到中国来,我希望大家要了解中国,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中国是一个不同的国家:第一点,始终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虽然GDP已经达到14000亿美元,但是人均GDP只有刚超过1000美元。第二点,中国是有双重结构的,我们叫二重结构的经济结构。中国的城市很发达,但是中国有些农村还是很贫穷的。所以有一位资深的外交官曾经说过他对中国的印象,中国的城市像欧洲,但是中国的农村像非洲。我们要在农村的发展上下更大的力气。第三点,中国是一个有巨大潜力的国家,中国政治稳定,中国经济发展快,中国有13亿人口,有很大的潜在的购买力,所以中国的旅游者在国外现在也开始受到欢迎。最后一点,中国正处在从传统的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过程中,这个转变应该说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是我们还没有最后完成。但是我想大家应该理解,不能把中国的现状和世界上已经有几百年发展历史的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相比。所以我想这一点需要大家了解的。

  所以,最后总结我的话,中国尽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中国是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我希望中国要了解世界,世界要了解中国。中国需要和世界合作,世界也需要和中国合作。所以我希望大家到中国来,能够增进对中国的了解,我相信只有通过人民不断的接触,我们才能增进互相的了解,增进互相的信任,增进友谊和增进合作。

  谢谢!

  主持人:非常感谢成思危副委员长。谢谢成思危副委员长,就像你所讲的,在世界经济论坛所举行的一些活动中,我们也会做这样的努力,促进中国和世界的互相的理解和合作。

  现在我们有请陈兰通先生,他是中国企业联合会的副主席和理事长,他会在这里辞欢迎辞。

  陈兰通(中国企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兼理事长):尊敬的成思危副委员长,尊敬的Figueres,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世界经济论坛共同举办的2004中国企业高峰会,今天在北京隆重开幕了。这次会议是世界经济论坛与中国企业联合会在中国合作举办的第24次国际性的企业盛会。至此,我代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向到会的各国企业领导人、国际机构代表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热烈的欢迎!

  这次会议我们荣幸邀请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同志,曾培炎副总理将在今天下午同大家见面,并就中国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发表讲话,大家一定会从中了解到许多重要的信息。

  这次会议为中外企业家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我相信,各位嘉宾一定会很好地利用这次机会,就世界经济形势和中国经济发展广泛议题进行深入地探讨,发表真知灼见的意见,得到满意的收获。

  同时我也相信,这次会议将会进一步加深中外企业领导人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进一步增强中外企业之间的商业合作。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作为中国企业组织的代表、中国雇主组织的代表,将一如既往秉承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的宗旨,努力推动中外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我预祝2004年中国企业高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中国企业联合会简报组整理,未经本人审阅,仅供参考)

 

                                    >> 2004年中国企业高峰会全程报导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