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正文
 
第二届中国长三角发展与机遇论坛10月上海举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 09:49 新浪财经

  即将在2004年10月25日-26日在上海锦江小礼堂举行的“第二届中国长三角发展与机遇论坛”。提出论坛新主张“新视野·新举措·新论坛”。

  之前2004年3月18日-19日在上海科学会堂闪亮登场的“首届长三角发展与机遇论坛”,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主办,以“探索长三角发展趋势、阐述长三角市场机遇”为己任。论坛上学者们的演讲掀起了一浪又一浪的“头脑风暴”,特别是樊纲先生的“长三角城市化进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程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左学金先生的“长三角一体化的三个问题”、戴柳先生的“推进长三角融合发展引擎”、陈东琪先生的“今年的经济走势与政策取向”、洪银兴先生的“长江三角洲一体化与区域共同市场建设”、徐长乐先生的“长江三角洲新一轮合作与发展的若干战略思考”以及华民先生的“地区经济发展战略和政府的职能”等具有前瞻视野的深刻思考,为与会者带来了富有指导意义的启迪和感悟,受到了普遍的好评。同时,首届中国长三角发展与机遇论坛还开创性地把“中国长三角投融资互动暨项目推洽会”引入论坛,使论坛不仅仅停留在学术成果传播和交流的层面,还为与会者提供了具有市场价值的资源整合、项目互动、信息对接的广阔平台,实际效果令人满意:在首届“中国长三角投融资互动暨项目推洽会”上,实现签约的项目就有“基因芯片联合处理系统”、“年产5万立方米中密度纤维”、“百科药业科技园”、“无上、下接环搪玻璃反应罐及复搪反应罐”、“年产5000吨碳酸二苯酯”、“高科化工精细橡胶粉及橡胶粉改性沥青”、“在线分销系统”、“年产3万吨三聚氰”以及“1英寸微硬盘生产技术”等九项,签约金额达到了九亿九仟壹百万元人民币(991,000,000元),为论坛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受到业内专业人士的高度赞扬。

  以“学术成果市场化”为宗旨的中国长三角发展与机遇论坛,由上海社科人文经济有限公司全程运作,在成功承办了首届长三角发展与机遇论坛之后,组委会全体同仁立志向更高的目标迈进。今天6月,在上海社会科学院领导和上海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中国长三角发展与机遇论坛被确定为每年举办两次的常设论坛。论坛将最大范围地汇集学术界的权威、企业界的精英以及政府部门的领导,共同探讨长三角的发展趋势、阐述长三角的市场机遇,全面研究长三角在新的历史时期所面临的新问题、新矛盾,并就2010上海世博会所带来的巨大商机,以及长三角16城市的招商引资等社会热点进行实质性的沟通与交流,旨在打造“通往全球最具活力的经济体的门户”,可以预见:长三角经济联合舰队将以全新的、更具竞争力的姿态加速领跑全国经济,冲刺世界第六大都市经济圈,并将更好的发挥核心经济区域的辐射作用,带动中国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长三角发展与机遇论坛也将随着长三角区域经济的发展而成长,在关注和探讨长三角发展趋势和市场机遇的同时,使论坛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和美誉度的区域性人文经济品牌。

  第二届论坛在保留首届论坛成功经验的同时,为使论坛品质迈向一个新的高度,论坛组委会以创新的思路、务实的作风、求真的态度,在筹备期间规划了以下三个步骤:

  一、为了使中国长三角发展与机遇论坛获得常年的、紧密的、最新的学术支持,论坛组委会专门成立了由上海学术界领军人物为主体、会聚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的专家学者组成的“长三角发展研究院”。“长三角发展研究院”下设区域研究中心和主题研究室,目前已经开始工作的学者有:长三角课题组组长左学金博士、著名社会学家胡守钧教授、世博专家戴柳局长以及著名学者陈超南教授和施炎平教授等。“长三角发展研究院”的正式成立预示论坛建设已经步入了一个全新的领域,宣告论坛的筹备工作再也不是局限在论坛举办前夕的临时行为,而是纳入了一个系统,这个系统就是论坛的“大脑”。论坛拥有了这一“大脑”之后,所有的筹备工作将会更加具有计划性和针对性,以符合常设论坛建设的要求;同时也将促使论坛的学术资源更加全面、更加权威、更加鲜活。

  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创新与合作——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为了配合这一主题的深入研究和广泛传播,“长三角发展研究院”主题研究室为论坛度身定制了“长三角最具竞争力民营企业100强”的评选活动和“长三角民营企业上缴利税排行榜”发布事宜,以期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市场主体——企业的发展。“长三角最具竞争力民营企业100强”的评选活动将回顾二十五年改革开放以来长三角地区民营企业发展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汇集民营企业研究的学术成果,研究长三角地区民营企业的生存困惑,推出一套符合长三角地区民营企业持续发展的评估体系,在市场经济进一步深化的市场背景下为民营企业的持续经营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法。“长三角民营企业上缴利税排行榜”的发布,将从区域经济的合作、地区支柱产业的分布、民营企业内部的治理等方面进行深入的研究,找出带有普遍规律的结论,从另外一个角度为民营企业的持续经营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法,同时也为大力弘扬“纳税光荣”的社会意识、积极宣传“阳光企业”的良好社会风尚起到有益的推动作用。

  三、论坛成果的传播不仅仅局限在论坛举办的几天时间,我们期待的是没有时间和地域的阻碍;论坛成果的产生也不仅仅依赖于论坛的几天时间,需要论坛组委会的全年运作和各界有识之士的广泛关注、大力支持,这就是把长三角发展与机遇论坛建设成为常设机构的初衷。于是,论坛设立了专门的网站(www.yangtseforum.com),论坛的专用杂志也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之中。

  长三角是全国人民的长三角,长三角发展与机遇论坛的特点就是宏观战略研究和实际操作相结合,两天的议程中既有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企业总裁和海外经贸、投融资机构代表的演讲,同时也有地方政府、大型开发区、企业、中外投融资机构的项目对接与洽谈。我们有理由期待,本届论坛将比首届论坛更上一层楼,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之间可以直接对话,区域经济之间可以直接交流,众多国际机构可以直接参与,共同探讨一个话题:中国企业如何走向世界经济舞台。

  长三角的未来无限灿烂,长三角发展与机遇论坛的前景无限美好!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