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国际金融服务论坛 > 正文
 
实录18:EMC公司中国区市场总监杜国强演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13:51 新浪财经

  首届“中国国际服务业大会和展览会”于2004年6月30日-7月3日在北京隆重举行,国际金融服务论坛作为本次大会的重要活动将于6月30日-7月1日在人民大会堂和中国大饭店召开。新浪财经将全程直播本次会议。

  主持人:感谢宋先生的精彩演讲。其实从宋先生的演讲中,我们还发现在新经济的条件下,由于IT技术的推动,我们其实也应该认为金融产业是高科技的产业,同时金融产业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不仅是新经济的支柱产业,它还涉及到生活中其他的产业,同时也是推动IT产业,推动网络发展的因素。在新经济的范畴下,IT与金融这两个产业应该是互动的过程,我想这个过程会持续,还会有很多变数在里面。接下来有请EMC公司中国区市场总监杜国强先生,他演讲的题目是建立坚固的信息基础设施以增强企业竞争能力。

  杜国强:各位早上好!接下来由我来介绍一下信息基础设施,很多人都在问,明明是一些数据,怎么跟我的生活沾上边,我想用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做一个比喻,最近很多人晚上都不睡觉,都在看欧洲杯的比赛,我就想到两年前的世界杯足球赛,那个时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韩国队,为什么?韩国队打进了前四强,那个时候焦点在韩国教练希丁克身上,很多记者都在问希丁克为什么你能够把韩国带入前四强。希丁克他讲了一句话非常有意思,我首先很清楚系希丁克不会说韩国打的这么好,不会说韩国打的这么好是因为有这么好的裁判。他说他接管球队的前三个月,只训练他们的体能。意思是说只要有良好的体能就能够有非常好的成绩。金融最重要的是什么东西?是不是钞票。对于金融来讲最重要的是信息,只要把信息架构做好,对于企业的竞争优势有非常大的好处。我们也提到很多的所谓以客户为中心,这到底是什么?是服务器、是CPU、是网络,是TCPIP还是所谓的beta。现在我们看到这个图就提到现在所有的企业领导面临的三大的挑战,我想从金融角度探讨所谓的客户需求,以前大家都很清楚8020,这是意大利的经济学家的帕罗克提到的经济法则,但是现在有一个分析说在金融行业8020这个规则已经不对了,甚至有人研究出竞争非常激烈的金融行业已经找到150,负50的概念,所以怎么样把握前面的20%客户,对其他的80%的客户变成盈利的客户是非常重要的。

  现在大家都在谈WTO,我想讲一个例子和大家一起分享,台湾有一个中国信托银行,他把台湾花旗银行的老总挖过去,同样他也带了20几个人过去,意思是说对今天企业的老总竞争不止是产品的竞争,可能牵涉到整个企业的成本,企业的人才,所以竞争对于所有的企业是非常大的挑战。第三个挑战就是营运效益。今天的企业面临这三大挑战应该怎么样做。针对客户,针对需求,针对营运,针对竞争怎么样做?怎么样在最有效的营运模式提升客户的需求。其中一个所谓的业务流程,就是业务管理或者说商务管理,在IT角度就是OLTP,我们常提到的信用卡业务,我怎么样跟我的竞争对手找出最有效的差距,各种不同的预测都在这个范畴。最近国内都在谈银行大集中,其实银行大集中很大部分还是做商务管理,但是不要忘了还有怎么样提升内部的营运能力,商务运营。就是各位内部的E-mail系统,想想贯穿这三个业务流程来支持这三个业务挑战的是什么,中间这个方块是什么?绝对不是CPU,绝对不是PCTIP,绝对不是服务器,而是企业的信息。我们看一下这张图,这是一个很出名的科幻作家画的,他写过一很出名的书是2001年太空漫步,他讲过一句话是冰河时期原始人探视,原始人知道煤炭可以加热基本上就可以不被冻死,对于原始人来说必须把这些固定的数据变成信息。我必须把煤炭加热驱动火车发电,就是必须要坚持IT架构能够把信息变成数据,再变成我的智慧。对于企业来讲以前你叫CIO,可能未来你要叫CKO,我的工作就是把企业内部的数据有效的整理、加工,变成有效的信息提供相应重要的分析、决策给上面的领导。IT部门在做什么呢?IT部门在讲一句话是信息空服业,对于IT部门来讲很快的把信息提供给我内部的客户或者外部的客户,要保证数据不丢失,要保证数据的完整性。从另外的角度看信息架构的设计,刚刚提到的面,我们从纵向的角度来看。对于一个企业来讲,尤其是对金融、银行怎么样保有客户就是企业的竞争优势。不同的企业文化有它的背景,有它的竞争优势。到底竞争优势是什么?各位可以去探讨。支持你竞争优势的是什么?就是你的业务流程,你有内部不同的机制,你有市场部门,你有IT部门,你有服务部门,有其他的促销部门支持你的业务优势。支持业务流程的是什么就是应用,有ERP,有E—mail,支持你应用就是你的信息架构,确保应用和应用之间你的信息流是畅通无阻,而且一致性是完整的架构平台,这个架构有很多硬的、软的、相应的服务组成。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曾经有一个国外的银行,他们从市场角度推出一个非常好的服务,就是让银行的贷款跟证券、保险做非常有效的结合,一个从市场角度非常有效的促销活动,招揽很多客户非常好,但是他们的IT人员每天要加班20小时,因为最底层的设施不到位,因为保险和证券是两家不同的公司,数据之间要进行有效的交递,如果没有嫁接好,就要做很多人工干预。如果架构没有做好,你的应用可能碰到很大的问题。再举一个例子,就是一个国家,美国“9.11”大家都很清楚,美国国土安全部两年前有一笔预算是540亿美金,做美国所有部门之间的整合,其中10%就是54亿美金,为了确保部门和和部门之间的数据畅行无阻,因为“9.11”里面其中有两个是以学生签证进去的,就是大使馆怎么保证每个签证没有问题,就是如果部门和部门之间没有数据共享就会产生很大的问题。当我们在信息架构投资一块钱可能在业务流程,在我的客户可能会带来千倍或者万倍的收入。如果信息架构没有做好,从业务流程着手就要花一百倍的精力。

  很多人都问我数据量有多大。各位可以想一想,只要你可以数的过来你现有的数量是多少,我保证你以后还有五倍、八倍的数据量没有考虑到。我们提到的结构性的数据就是你的OLTP没有考虑到,还用非结构性的数据,半结构性的数据,没有办法用正常的工具描述它大小的数据会更多,半结构数据就是介于结构和非结构之间的,所以怎么样有一个信息基础平台来支持我的结构、半结构和非结构,这涉及到硬件、软件和服务。

  全球25大的银行24个全部都使用EMC信息核心的基础架构,花旗银行最近和EMC签了一个合约,所以EMC对花旗全球已经没有销售人员只有服务人员。最后我用几句话,就是《指环王》里面讲的一句话,我不希望得到这个戒指,但是他讲在这个情况下,事情都已经发生了,唯一你能够做的就是在最短的时间把你要做的事情做完。对于IT、对于金融,对于国内的企业最重要的是把应该做的一些事情做好,以备未来竞争的发生。谢谢大家!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