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国际金融服务论坛 > 正文
 
实录12:农业银行行长杨明生先生演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11:52 新浪财经

  首届“中国国际服务业大会和展览会”于2004年6月30日-7月3日在北京隆重举行,国际金融服务论坛作为本次大会的重要活动将于6月30日-7月1日在人民大会堂和中国大饭店召开。新浪财经将全程直播本次会议。

  主持人:谢谢赖小民先生的演讲,反映出了银监会对中国商业银行未来的希望,希望都是好银行。那么我们论坛的时间非常紧。下面我们邀请中国农业银行行长杨明生先生发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言。

  杨明生: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首先,我感谢本届大会的组委会对我的盛情邀请,在这里向大家简要的介绍农业银行的金融服务,大家知道农业银行这个名字是我们国家在计划经济时代,金融服务产业分工的一个产物,是支持农村经济的一个组织,进入上世纪90年代以后,随着金融体制改革的深化,农业银行开始全方位的向国有商业银行转换。就由过去单一的农贷变化转变为今天这样一个农、工、商综合经营,本、外币经营一体化跨国经营的国有独资的大型的商业银行。目前农业银行总资产3.8亿元人民币,农业银行在服务经济当中有哪些优势,特别是和其他的大银行相比,我想用四个字概括。

  第一,农业银行在中国金融业有最多的物理服务网点,我们目前合计的物理网点有36000个,最多的时候,在计划经济时代有66000个,平均高出金融同行的15000个。我们农行最高的地理网点51000米的青藏高原,你拿着农行的金穗卡就可以得到服务。我们最低的网点是低于海平面100米的吐鲁番的一个乡镇,在中国大陆有人烟的地方就可以找到农业银行,就像唱起国际歌就可以找到投资一样。所以到各地去,特别是是到边远地区持有农行银行的金融产品就可以得到满意的服务。

  第二,农业银行有中国金融界最大的电子网络,这个网络是城乡联动的,目前98%的网点进行了联网操作,这样一个大的网络中国没有,世界也没有,可以做大做强我们的收费业务,做大做强我们的中间业务。

  第三,农业银行有最广泛的客户群体,我们拥有一亿八千万的客户,50%分布在农村和县里。

  第四,农业银行有最大的营销服务队伍。目前在岗员工51万人,我们号称中国金融界的50万大军,这些人员分布在各个领域和岗位,都直接或者间接的提供金融服务,我们现在也加大这些服务力度,尽量的把这些人员转化为人力资源的优势。农行银行作为一种超大型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我们有好多问题。我们的难题在金融界也是最多的,我们的包袱也是最重的,但是就金融服务这些基本设施和四大优势,我们是其他金融机构不能比拟的,也无法比拟的,因为大家再也不会走那种扩张网点之路,我们已经从六万个减到三万六千个,所以就维持第一的水平进行深化和提升。

  目前,我们依托这四大优势,我们的金融产品大体上有200种,我概括一下是四个金,第一我们叫金钥匙系列,大体有80个品种,它的主打广告,大家在电视上已经看到,金钥匙帮你开起财富之门,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产品,它的重点是在消费信贷,消费信贷办的最好的是汽车贷款,目前进入同行第一位。第二是我们的金穗卡系列,农行的金穗卡目前的发卡量是一亿六千万张,在金融同行处于第一位,如果收年费10块钱就是16亿,目前金穗卡的消费占同行的30%,也是处于第一位的。所以我们的主打口号是“一卡在手,走遍神舟”。最近推出国际贷借卡就是“一卡在手,走遍全球”。第三是农业银行的金通道系列,这主要是为公司客户提供融资与理财,我们最成熟的产品是最近推出的企业的现金管理平台,我们可以在一个试点上实时的对大集团所有子公司的现金进行实时的调拨、实时的监督,这样提高了企业的监督效率,提高了服务水平,目前交易量处于在第二位。第四,我们的金通道,就是网上银行,我们电子商务B2B、B2C也是非常丰富。

  最后我谈三点体会,在开展金融服务当中有无止境的话题和无止境的服务,在当今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时代,必须有先进的技术,先进的产品才能达到方便、便捷的服务。第二必须有良好的情感服务,无论技术如何发展,我们觉得一张笑脸、一杯热茶,一套文明用语,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会给客户如春的感觉。第三要有良好的解决方案。特别是在现代大集团、跨国公司为主导经济的情况下,对客户的服务我们觉得最难的是一整套的解决方案。这个方案重点是两个方面,一个产品的整合,一个是交叉销售,我们深切的感到这是农行的不足,所以我们要下力量在方案的制作上要有一个新的飞跃。我相信我们的金融服务还有好多问题,这次会上各位专家还要介绍很多的经验,所以今天我向组委会特别申请,除了购票以外我让我们的重大客户经理都来听这次大会,我们一起来学习,谢谢大家!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