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最受尊敬公司颁奖典礼 > 正文
 
王石:某些过热现象比93年有过之而无不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30日 18:41 新浪财经

   2003-2004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颁奖典礼暨论坛30日在深圳威尼斯酒店举行,新浪财经全程报道此次活动。以下为本次活动中的精彩对话:

  曾子墨:谈房地产,您上午说房地产是被打压的行业之一,房地产这个行业是不是过热了,是不是有泡沫了,已经争论很长时间了。从去年政府出121文开始,每个房地产商都说房地产没有过热,没有泡沫。房地产这样来说本身也是考虑到房地产商本身的利益,您作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为一家房地产发展商,我想听一下您的意见,真实的告诉,您个人的想法,房地产中国行业是不是真的过热了,政府的打压或者说调控是不是应该做的,这么多房地产商是不是从他们的利益出发说没有过热呢?

  王石:从万科的角度来说,房地产显然有局部过热的现象,这是毫无疑问的。从这次打压来说,房地产有陪绑的可能,主要是钢铁、水泥、电解铝等等。实际上打压开始,121文非常明确的提出降低金融风险,从去年非典之后,第一个文件打压的就是房地产。只不过现在来说,只是对121文件继续具体的落实。

  在房地产的规范来说,2002年11号的土地令,这二个文件已经对房地产商的重新洗牌效果逐步体现出来。如果不进行房地产在内的打压,甚至是行政手段的话,这个市场一定是有问题的。换句话说,我是双手赞成目前总体的宏观调控。这就是我的看法。

  曾子墨:您好象没有回答我另外一个问题,除了你之外,为什么很多其他的房地产开发商都在说没有泡沫,房地产没有过热,这个宏观调控或者说打压是不应该的。

  王石:我们看到一家企业净资产规模不超过15个亿,连续在四个月之内拿到土地一下要付80个亿,资产负债这是什么关系?这种情况而且是非常高调的,报纸上大幅度的广告,以这样来刊登,无论底价多高我都要拿。这种现象跟93年过热的苗头有过之而无不及。再举一个例子,92年股票热的时候,万科一个企业的员工也沉不住气,开始BP机响都是股票的信息。当时万科做了严格的规定,不允许职工上班期间炒股票,当然下班股市也关了,也就是不允许他炒股票。我们组织了一个基金,公司专门组织了两三个人集体给你炒,一直延续到现在。去年下半年开始,上海公司的职员开始把基金的钱往外撤了,虽然过去利益很好,我发现他们是把钱拿出去炒房子了。如果允许这种情况在出现下去,这个市场一定会出现问题。我们不要说房地产热不热,如果不进行这种打压,市场一定会出现问题。所以我的观点是非常清楚的,这是有过热苗头的,而且很多迹象是相当不好的。象钢材、水泥翻番的涨,比93年有过之而无不及,一个产品百分之百百分之二百的涨,其他的行业会跟着受牵连的。比如说去年年底我们预计今年钢材、水泥上涨的成本会超过5%,我们不搞暴利,增加5%的成本对我们有相当的影响。现在钢铁大王在讨论价格怎么办,我说好啊,你暴利好,但是价格下来你说不好办了。所以很多公司咬牙说宏观调控对自己好,我说你这个别说,中央可能会觉得打压还不够,还得打压。尤其是大企业,这次影响很大的是大企业。不知道是否回答了你的问题。

  曾子墨:作为房地产开发商,和同行站出来说不同的意见,说房地产确实有局部过热的现象,这体现了您自己作为企业家,或者是万科作为企业所要担负的社会责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