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最受尊敬公司颁奖典礼 > 正文
 
迟福林:企业发展与企业家价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30日 10:40 新浪财经

   2003-2004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颁奖典礼暨论坛30日在深圳威尼斯酒店举行,新浪财经全程报道此次活动。以下为本次活动实录:

   迟福林:谢谢尊敬的主持人。非常感谢主办者邀请我参加这个十分有意义的活动。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我尽管是第一次参加这个活动,但是我想在这里首先跟大家谈一谈我的一点体会,为什么这样一个活动十分有意义,我做了一点概括。

   在我国经济社会全面转型的特定时期,最受尊敬企业是一个企业形象和社会标准的取向,反映了社会对社会发展的责任,不仅反映了企业经营的业绩,也反映了企业文化和企业制度建设带来的长久生命力。不仅反映了企业自身的发展成就,也反映了企业对社会的重要贡献。

   企业的发展,应该说跟企业家的形成,企业家的作用,直接联系在一起的。从本次获奖的二十家企业来看,每一家最受尊敬企业的背后,都有一位最受尊敬的企业家。所以我们在向20家企业表示祝贺的同时,更应当向那些优秀的企业家表示敬意。最近几年我一直在关注,也一直在研究,创业型的企业家和企业家价值以及价值实现的问题,曾经两次向中央有关方面写了我们的建议和报告。从20家企业的发展,反映了中国企业发展的大趋势,什么趋势呢?就是现代企业理论二个重要的原则。第一个转变,由传统企业制度,以货币资本所有者为主体的企业,向货币所有者以企业家为主体的盈利资本所有者,以及其他利益相关者共同组成的企业的转变。就是现代企业已经不仅仅是货币资本企业。第二个转变,由传统企业中以公司治理结构以货币所有者为主导的公司治理结构,向以企业家为主导的公司治理结构的转变。所以我想依据这样两个重要转变的现代企业理论,在这里就企业的发展与企业家的价值,来简要的谈一点我的四点看法。

   第一点看法,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是企业保持和提高竞争力的根本所在,企业家是企业创新的灵魂,是企业创新的第一推动力。

   我们知道,按照QBT的理论,企业要开拓和创新新的市场机会,我国使臣改革中形成的企业家,尤其是创业型的企业家,尽管经历不同,但是都有一个得到广泛认同的特点,这就是大胆创新、善于创新,敢于承担风险,由此他们可以先于别人发现市场的机会,并能够及时把握市场机会,取得成功。海尔之所以成为我们国人心中能够代表中国国际形象的第一品牌,重要的在于以海尔优秀企业家张瑞敏为代表的优秀企业家团队,我到欧洲、南美看到海尔在公共汽车站的宣传广告,非常骄傲。二十年的改革开放,创造了企业发展的有利条件和提高竞争力的有利环境,与此同时,在开放的背景下,我国发展的有利条件,并不由我国企业独享。下一步我国企业能不能分享,能在多大程度上分享这些有利的条件,根本主要的仍然取决于我们这些企业家精神以及创新作用,这是至关重要的问题。

   第二点看法,建立和健全现代产权制度,处理好企业内部的利益关系,既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又是企业发展的动力,企业家是企业利益共同体的首席代表,是企业制度创新的推动者和实践者,企业家承担着代表所有者组织资源、管理企业、谋求发展的责任,将自己个人的事业与企业的成败兴衰紧紧联系在一起,在追求事业成功的同时,较好实现企业各方利益主体与共同利益的最大化。

   现在我们的改革已经进入了调整利益关系的攻坚阶段,企业尤其是国有控股的改革重组对企业的发展是极其重要的。无论是资本的所有者,还是企业家,以及广大职工积极性的发挥,都以合理的产权制度为前提。实现企业家的价值,发挥企业家的作用,应该是企业家实际逐步拥有企业的逐步产权,才能使企业家更多的承担起企业产权主体的责任。2000年我在安徽一次讲课中,我曾经谈到没有产权的企业家,不是现代意义完整的企业家。我形成这样的一个观点,是依据了三条道理。

   第一,在传统企业制度中,人力资本要素和其他非货币资本要素,基本上不享有企业剩余利润的分配。而在现代企业制度结构中,以企业家为主的人力资本,不仅取得了参与企业剩余利润的分配,而且在企业产权结构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第二,企业家是企业财富的重要创造者,把企业家的人力资本股份化,形成企业家与企业的利益共同体,是企业发展的内在要求。

   第三,企业家实际拥有企业的产权,本质是什么呢?是企业家充分行使企业经营决策权的重要条件。

   由此看来在我国企业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使企业家特别是创业型的企业家,实际拥有企业的部分产权,会对企业进一步的发展产生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应当客观的承认,25年的中国改革,产生了很多的中国企业家,包括象储士健这样的企业家,但是也应当承认,至今为止,我国无论是在制度层面,还是在政策层面,企业家生存的环境并不宽松,而且在某些企业和政策的规定上,对企业家的发展是不利的。

   第三个观点,科学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是企业发展的制度保障,企业家既是公司治理结构的主要建立者,又是公司治理结构的主导者。在传统企业的治理结构中,企业家是受雇于企业的高级打工崽,经营和管理的权力很有限,在现代公司管理制度里企业家更多的转变了这种情况。企业家比其他的任何人,包括货币所有者,更深切的了解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对企业高效率决策和管理的重要性,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企业家能够自觉的从本企业的实际出发,积极推进公司治理结构的形成。在现代市场经济的条件下,重视和强调建立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不应当是约束和限制企业家,而首要的出发点,应当是有利于企业家作用的发挥。

   第四个观点,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内在源泉,是企业凝聚力的基础,并越来越成为现代企业管理中重要的无形资产。企业家是企业文化的培育者、倡导者,企业的发展不仅取决于企业家的管理经验,更在于企业家的价值理念和企业家精神所塑造的企业文化。

   我们分析那些成功的创业型企业,几乎在每个企业成功的经验中都可以看到独特的企业文化,企业家在创业过程中所倡导和表现出的某种精神,会直接转化为企业文化的精髓,企业家个人行为和思维的风格,以及价值取向,会直接影响企业文化的特点。对于塑造良好的企业文化,需要企业家倡导和信奉符合时代要求的价值理念和企业家精神。

   我很赞成在座的马蔚华行长,在不久前的全国企业家大会上所说的转轨时期的企业家精神。他说了四条。科学的发展观、不断创业的进取心、诚信立业的价值观、造福社会的责任感。我认为马行长的这四点概括,也是企业文化的重要内容,企业十年二十年的继续发展,百年老店品牌的形成,都深深扎根于企业文化的土壤之中。大家都知道,我国的经济转轨与社会公平常常不能自觉的得到协调,当前我国在社会公正方面的问题和矛盾是比较突出的,在我国GDP总量持续快速增长的同时,社会发展却成为不断凸现的一条短脚,解决社会公正的问题,需要社会、政府和企业的努力。明天联合国在河内举办转轨时期国家大会,其中讨论的重要问题就是转轨与社会公正。

   最后我对我的发言做一点概括。

   一个国家企业数量的多少,素质的高低和受重视的程度,决定了这个国家的经济竞争力。我国正由低收入国家向中等收入国家迈进,这蕴含着巨大的经济增长时期,也是经济和社会结构急剧变动的时期,在这样的一个时期,有机遇也有更严峻的挑战,国家的发展、社会的发展、企业的发展,需要更多更优秀的企业家,我们应当从多方面创造适合于企业家生存的制度环境、社会环境、政策环境。我作为一个改革的学者,在改革战线工作正好二十年了,84年到现在,我愿意在这一方面,继续做出自己的努力。谢谢。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