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2004 > 正文
 
2004年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论坛即将开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 18:55 新浪财经

  京城五月莺飞草长、春暖花开,一年一度的学界盛会“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再次隆重开幕。

  中国人文社会论坛是反映国际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发展前沿的高层学术论坛。她为国内外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理论与政策专家提供相互交流的高级平台,通过中外学者对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进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的充分研讨,推动中国人文社会科学与世界平台的接轨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共创全球社会经济发展的美好未来。

  中国人人文社会科学论坛也是我国规模最大、级别最高、影响力最深远的论坛之一。她深入关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内出现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无论是居庙堂之高的仁人,还是处江湖之远的志士,举凡关心中国发展前途的人们,无不深深感受到该论坛激扬文字、意气风发的风采,指点江山、纵论天下的气魄,忧国忧民、志存高远的胸襟和诸多与会资深专家学者严谨治学、慧眼独具的学术魅力。可以说,该论坛已经成为了一个对决策层、学术界、实务部门和广大民众都有重大影响力的盛事。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未来之路:全球经济与金融体系中的中国”,既是对以往论坛所取得成就的继承和沿袭,更是针对新形势所做出的开拓创新,她兼具传承历史的视角和与时俱进的取向。

  时光飞逝有如白驹过隙。转眼之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已历两个年头。无论是“狼来了”的恐惧也好,成为“世界制造工厂”的希冀也罢,WTO正如一夜春风,吹得“全球化”、“世界经济格局”、“全球金融体系”这样的名词如同千树万树梨花般绽放在每个中国人心中。时至今日,WTO已经走下了遥不可及的联合国文案,走出了高不可攀的经济学词典,像昔日“王谢堂前燕”,进入寻常百姓家。WTO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已经成了我们每个人必须直面的问题——中国的未来之路会通向何方?

  中国的未来之路充满希望和机遇。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进一步深入,中国的市场化进程大大加速了。中国经济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的势头,人民生活水平初步进入小康阶段,国民生产总值已经跃居全球第六,国际贸易规模也忝列世界第四,同时吸引了全球最多的海外投资,中国已经成为一个举足轻重的新兴市场国家。良好的经济形势大大提高了中国在全球经济体系中的地位,成为每一个炎黄子孙都值得引以为豪的事情。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中国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地位也取得了空前提升。目前中国已经拥有全球最丰厚的外汇储备,世界上规模最大、质量最高的外国直接、间接投资流,成本低廉、规模惊人的居民储蓄总额和空间巨大、充满潜力的财政资金来源。此外,稳定的金融环境和发展势头、日渐成熟的金融市场都见证了中国金融界取得的成就以及中国在全球金融体系中逐步提高的地位。

  中国的未来之路也充满坎坷和挑战,如“三农”问题威胁着我国经济长期的顺利发展;工业化水平仍然偏低;工业品在国际竞争中缺乏足够的竞争力;对外贸易仍有一大部分停留在原材料、初级产品和半成品阶段,贸易手段相对落后,时常受到发达国家的制裁;大量新增劳动力涌入市场,就业压力增大;地区发展很不平衡,制约了经济的整体发展等等。

  在金融方面,由于经济增长和贸易摩擦,人民币的汇率呈现波动倾向,对目前尚不完善的汇

  率机制构成很大威胁。经济和金融全球化带来了很大的不稳定性和金融风险,而相形之下我国金融机构的风险处理机制显得非常落后和低效。国际范围金融创新的日益加速对多年来中国金融业提升竞争力的努力构成新的挑战。此外,久拖不决的国有银行问题仍然是悬在国人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

  如何实现美好的希望、抓住难逢的机遇,以应对进一步发展的挑战,正是本次论坛的主旨。本次论坛将围绕七大重要论题:“21世纪全球经济与金融体系中的中国:地位和作用”、“教育、信息技术革命、人力资本与中国经济发展”、“全球经济发展中的人民币:国有化的利益、风险与路径”、“转型经济中政府的作用”、“就业、通货膨胀与可持续经济增长”、“经济发展与财政安全”和“21世纪中国在世界贸易体系中的地位:机遇与责任”。这些论题既自成体系,又相互映衬。各个论题涵盖了中国未来之路出现的经济、金融重大问题,在形式上则采取学者对话的形式,以期调动各位学者和广大观众积极思考的兴趣,在观点的碰撞交融中为中国未来之路指明发展的方向。

  参与对话的学者都是在各自的学术研究领域有着重大影响的学术权威。论题将依照以下次序展开: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教授就“21世纪全球经济与金融体系中的中国:地位和作用”问题同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罗伯特·蒙代尔教授(Robert A. Mundell)进行对话;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全国政协常委吴敬琏教授就“转型经济中政府的作用”问题同转型经济理论的奠基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帕德玛•德赛教授(Padma Desai)进行对话;

  ——北京大学教授、全国政协常委厉以宁教授就“就业、通货膨胀与可持续经济增长”问题同就业与增长理论的代表人物、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埃德蒙德•菲尔普斯教授(Edmund S Phelps)进行对话;

  ——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政协科教文委副主任、原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韦钰院士就“教育、信息技术革命、人力资本与中国经济发展”问题同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斯坦福大学米切尔•斯宾思教授(A.Michael Spence)进行对话;

  ——中国金融学会名誉会长、中国人民大学黄达教授就“全球经济发展中的人民币:国有化的利益、风险与路径”问题同金融发展理论奠基人、美国斯坦福大学罗纳德•麦金农教授(Ronald I. Mckinnon)进行对话;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王传纶教授就“经济发展与财政安全”问题同日本一桥大学校长石弘光教授进行对话;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专家龙永图先生就“21世纪中国在世界贸易体系中的地位:机遇与责任”问题同世界贸易组织顾问、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贾格迪什•巴格沃蒂教授(Jagdish Bhagwati)进行对话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