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正文
 
世遗论坛永久落户 峨眉山要建“西部博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 10:2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博鳌,一个位于中国海南的偏僻小镇,三四年前甚至连很多海南人也不知道这个地名。如今,因为博鳌论坛的召开,这个小镇不仅吸引了世界的目光,而且实实在在创造了“论坛经济”奇迹。

  4月29日,投资13.5亿元的世界遗产论坛永久性会址———峨眉山国际会议度假中心及配套设施正式奠基。2005年10月,世界遗产论坛第一次大会将在这里举行。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峨眉山是如何把世界遗产论坛永久会址这一高难度项目拿下来的?这一国际性论坛的落户又会给当地带来哪些影响呢?

  民企“申办”世遗论坛

  2002年9月,来自29个世界遗产地的代表和中外致力于世界遗产保护的专家及各界人士相聚中国乐山,召开世界遗产保护论坛国际会议。

  参会的峨眉山温泉度假区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游铁鹰受到启发,并产生了一个构想:如果创建一个世界性的有关世界遗产的会议或论坛、并把这个论坛永久留在峨眉山召开,将使中国拥有一个沟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相关国际机构、世界遗产拥有国政府的平台,这不仅有助于推动四川的世界遗产保护事业的发展,同时也将推动四川旅游业的发展。

  但这一设想从一开始就遇到了不小的困难。要倡议发起并承办一个有全世界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参加的非官方、非盈利性的国际性会议,对于一个民营企业而言,谈何容易。怎样联系筹划?如何运作?需要哪些方面的支持与配合?这些在开始都是一头雾水。

  此时,游铁鹰得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会正筹划举办一个致力于唤醒民众的世界遗产保护论坛。他当即十分兴奋,认为这个论坛放在有着得天独厚条件的峨眉山举行是最合适不过的。随后他与基金会取得联系,开始了“申办”工作,并得到了省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通过各方努力,2003年11月,作为民营企业的峨眉山温泉度假区投资有限公司在省政府组织的“四川———香港发展周”活动中,成功地与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基金会达成了在峨眉山温泉度假区内建设世界遗产论坛永久会址———峨眉山国际会议度假中心,举办世界遗产论坛的合作协议。

  融入峨眉山水间

  “尽管会址不在峨眉山保护区内,但作为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地,它的一草一木都要保护。我们要寻求建筑与自然的完美和谐,要挑最好的建筑师来设计。”峨眉山人说。

  2003年底,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中标负责永久会址的设计规划。

  在世界遗产论坛永久会址建筑方案专家评审会上,记者得以抢先一睹永久会址的设计全貌。

  从规划看,整个园区由两条轴线构成骨架,一条是正对峨眉山口的自然之线,另一条是与之交叉的文化之线。在交叉点上,将建一座标志性建筑,还将建设一个巨大的透明环形标志;所有建筑外观都呈椭圆形,像巨大的树叶。根据规划,这片土地上还将建设世界遗产展示中心、世界温泉博览园等旅游项目和配套服务设施等。整个规划体现了建筑与自然的和谐统一,令人赏心悦目。年逾花甲的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基金会主席耿莹在论坛奠基典礼上兴奋不已:“世界遗产论坛找到了自己理想的归宿。”

  论坛落户是难得机遇

  2005年10月,世界遗产论坛第一次大会将在峨眉山温泉度假区举行。届时,中国峨眉山·世界遗产论坛将邀请177个《世界遗产公约》缔约国的代表、700多个世界遗产单位的代表、世界各国拥有世界遗产的城市的代表、科学家和社会活动家、相关环境保护的民间组织参加,可谓盛况空前。

  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基金会主席耿莹透露,论坛将逐步办成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影响力的遗产保护与经济发展论坛;成为各国政要、企业界领袖和国际组织官员共同商讨国际大事,并制定未来一年全球环境保护与经济共荣计划的重要活动。论坛有望成为中国西部向世界展示现代化进程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窗口。

  峨眉山当地政府显然也有自己的“算盘”:借助世界遗产论坛的成功举办和落户,使峨眉山成为“四川展示世界、世界走进四川”的一个平台,成为一个国际性会议中心,具有更高的国际知名度,并加速推动峨眉山打造“天下第一名山”的进程,带动当地旅游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世界遗产论坛落户峨眉后,可能是一年举办一次,但其带来的效益却是永不停止的,起到的国际宣传效果也是难以估量的。

  本报记者董天刚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