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第七届科博会-2004中国经济高峰会 > 正文
 
总部经济促进区域经济的合作与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 18:30 2004中国经济高峰会组委会

  ----第七届科博会将举办总部经济与区域经济发展研讨会

  中国经济高峰会秘书长 梅德文

  中国加入WTO以来,日益扩展的开放格局吸引了大批跨国公司、高成长公司的总部、分支机构或研发中心在中国大城市安家落户,带动了相关地区经济的发展,形成了“总部经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济”。具体来说,“总部经济”是指某区域通过创造各种有利条件,吸引跨国公司和外埠大型企业集团总部入驻,通过极化效应和扩散效应,形成企业总部在本区域集群布局、生产加工基地通过各种形式安排在成本较低的周边地区或外地,从而形成合理的价值链分工的经济活动的统称。在“总部经济”中,总部集中的区域一般能够吸引更多的人才、资本、信息等创新要素向该区域流动,在价值链分工中,占据“高端”地位,获取更高的利润回报,而且能够提升本区域的产业水平,扩大本地区经济总量,提高区域经济竞争能力。

  目前在我国国内一些经济集中地区,已有建立总部经济区域的发展趋势,如北京、上海浦东(金融产业),再如广东、深圳(以外贸为主)已初具总部经济区域的规模及趋势。

  北京是中国北方的中心经济城市,腹地为中国三大经济圈的"京津唐大都市经济圈",与长三角、珠三角不同,后者的形成与发展得益于工商业的发展、先行对外开放所导致的外资进入,以及自主型城市化,而京津唐大都市经济圈的形成与发展,则得益于现有体制下全国资源向首都的集中,将成为全国性公司设立全国总部和北方总部的首选之地。

  不少学者预言,这一地区未来在世界政治经济、文化生活、国际交往等活动中的组织管理协调功能将更加突出。北京将成为洲际的政治、文化及国际交往中心。

  在世界经济全球化与区域化趋势日益加强的大背景下,建设总部经济,在对我国经济格局产生重大影响的同时,也将给我国区域经济和企业发展带来新的活力和机遇。如何看待、理解和把握“总部经济”的发展进程将直接关系到区域经济及企业的切身利益。

  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商务部、教育部、信息产业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将于2004年5月在北京举行。“中国经济高峰会”作为科博会的主要活动之一,将于5月21-22日在人民大会堂和中国大饭店举行。届时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全球工商领导人、高成长的跨国公司总裁、国际著名金融投资机构高层领导、中国高成长企业总裁等将再一次云集北京同台演讲与对话。

  在此背景下,为了促进中国总部经济与区与经济的健康发展,第七届科博会—中国经济高峰会将于2004年5月22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办总部经济与区域经济发展研讨会(以下简称总部经济研讨会)。

  “总部经济研讨会”将特邀中国有关政府部门官员、著名研究机构专家学者、知名公司总裁莅临,就经济全球化与区域化发展趋势、总部经济发展目标与展望、总部经济进程中的机会与挑战、开发区及保税区在总部经济进程中特殊机遇与作用等议题发表精彩演讲。

  “总部经济研讨会”将以年度活动为契机,形成园区与企业之间、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沟通机制。相信此次会议上官产学家之间的交流,将有力地促进将来的合作。本次会议将有来自中国和海外的企业家、政府要员,以及国际经济贸易组织的代表出席。届时,与会者将就中国总部经济发展现状和前景,以及投资环境与可合作项目等问题进行分析和研讨,并介绍中国各地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及西部大开发相关政策及改革发展现状。

  总部经济研讨会将以其高规格、强阵容、新创意的国际化经济研讨盛会的特色,吸纳各种新思想、新观念,汇聚政界、学术界、企业界等各界精英人士,将会成为交流新思想、发现新商机、结交新资源的难得机会,并届时成为国内外新闻舆论关注的焦点。

  附件:关注新市场,世界权威产业巨头登陆中国;探讨新机遇,国际著名投资机构齐聚北京

  -----第七届科博会总部经济与区域经济发展研讨会简介

  科博会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

  北京市人民政府

  研讨会主办单位:科博会组委会办公室

  中经联合经济研究中心

  香港总部经济(中国)建设发展基金有限公司

  香港总部经济(中国)战略发展研究中心

  研讨会协办单位:中国北京.总部基地、英国道丰国际集团有限公司

  研讨会承办单位:北京文网公司(www.WorldCN.com)

  研讨会时间:2004年5月22日8:30-12:30

  研讨会地点:北京中国大饭店大宴会厅

  研讨会拟邀请嘉宾:

  拟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

  拟邀请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领导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领导

  海南省省长:卫留成

  主办单位北京市人民政府领导

  主办单位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于平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地区所所长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著名经济学家:陈淮

  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小组组长、首席科学家:牛文元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所长、APEC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张蕴岭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杨开忠

  清华大学建筑与城市研究所所长、教授、清华大学人居环境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吴良镛

  著名经济学家、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总部经济研究专家:李江帆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领导

  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领导

  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管委会主任、研究员:汪洪

  香港总部经济(中国)建设发展基金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中国北京总部基地董事长:许为平

  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区域经济研究专家:景俊海

  欧元之父、诺贝尔经济学家罗伯特A·蒙代尔(Robert A. Mundell)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投资促进处主任:胡援东

  香港总商会中国委员会主席:李大壮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杨孙西

  太平洋企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兼CEO:Michael Sacharski

  如果希望参加第七届科博会2004中国经济高峰会,可与会议秘书处联系。

  会议秘书处联系方方式

  联系人:徐先生、闫先生、薛先生、尚先生、牛小姐、张小姐

  直线电话(Direct):+86-10-85866961/2/3/4/5/6/7/8/9

  传真(Fax):+86-10-85866867

  总机电话(Tel):+86-10-85866856/7/8/9转223、224、225、226、227、228

  网站(Web Site): www.ChinaForum.org.cn

  电子邮件(E-mail):Info@ChinaForum.org.cn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