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正文
 
振兴东北经济中日项目对接洽谈会在沈召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15:34 沈阳晚报

  (记者李明欣) 4月24日上午,振兴东北经济中日项目对接洽谈会在沈阳喜来登饭店举行。日本三菱重工、三井造船、森大厦置业等21家国际知名企业与沈阳及周边城市的67家企业就贸易、工程机械、石化建材等项目进行了对接。洽谈会间隙,本报记者专访了日本国际贸促会理事长中田庆雄先生。

  日本企业青睐沈阳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七旬高龄的中田庆雄先生说着一口流利的汉语,他将中方企业递过的名片一一粘贴在信纸上,同时认真地将企业情况记录在旁边。

  中田庆雄先生向记者介绍说,今年是日本国际贸促会成立50周年。几天前,以现任会长、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为团长的百人代表团来华访问。在北京的行程结束后,其中48名成员来到沈阳。“中国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促使我们到这里来亲眼看一看!”中田说,日本企业多年前就来沈投资,对沈阳情况非常了解。沈阳在装备制造业、基础设施等方面具有优势,这些都会像磁石一样吸引日本企业。

  沈阳面临激烈竞争“日本正在实施产业转移,沈阳对日招商存在优势,但面临的国际、国内竞争也会十分激烈。”中田庆雄直言不讳地说,菲律宾、越南等国家目前纷纷使出浑身解数吸引日资,日本许多著名跨国公司已经在那里兴建工厂。在中国国内,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对日招商取得了先发优势,日本在这两个地区投资的企业已经形成气候。在辽宁省内,大连日资企业也超过沈阳。但沈阳完全可以经过自身努力,实现后来居上。

  四个方面再努力

  实现振兴,沈阳还差哪儿?中田庆雄以一名日本企业家的眼光谈出了自己的看法:其一,政府要成为服务型政府,政策一定要连贯稳定;其二,企业负责人要重合同、守信用;其三,市场开放度要高;其四,工业领域的零部件配套能力需增强。如果一味依赖从日本输入零部件,生产成本就会大大提高。哪个地区的零部件配套能力高,对日本企业的吸引力就会越大。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