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博鳌亚洲论坛2004年会 > 正文
 
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师罗奇:平衡发展才能共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10:0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

  本报记者 丁刚

  近一年多来,有个华尔街经济学家的名字频繁出现在中国报端,他就是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的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见图,丁刚摄)。从去年年初把罗奇当成“中国输出紧缩论”制造者的误解,到称罗奇为“持续为中国辩护的权威经济学家”,罗奇与中国的距离在不断拉近。2003年,他发表的分析中国经济发展状况的报告多达15篇。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4月20日,在一个月之内第二次来到北京的罗奇对本报记者表示:亚洲区域合作需要在“两条战线”同时推进,一是更平衡的增长;二是为达到这种平衡提供政策支持。罗奇认为,目前亚洲地区经济对外部依赖过重,现在特别需要建立起靠内需支持的经济发展基础,特别是私人消费。另一方面,亚洲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过于关注如何保持较低的汇率水平。这样做的结果是,亚洲地区的经济会更加依赖于外部需求,从而束缚了内需的发展。它同时也造成了外汇储备的不断增多,使国内金融系统的调控复杂化。罗奇认为,如果亚洲经济持续失衡,就不可避免地会遭遇挫折。亚洲只有取得平衡发展,才能共赢。

  罗奇此次访华,将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表有关亚洲金融合作的演讲。近年来,罗奇就像一个清醒的观察者,站在大洋彼岸,从不同的视角注视着中国。他关心更多的是中国崛起对全球经济、亚洲经济带来的影响。上个月,他在北京表示,中国在加快经济发展方面走出了一条极其成功的道路,在重新平衡全球经济方面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罗奇在谈到本次博鳌亚洲论坛的主题时说,中国崛起并成为世界级制造业的平台,亚洲各国当然要为此做出更积极的调整,这对世界来说也一样。一些工作机会转移到了中国,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当中国的贸易伙伴成为中国供应链上的一部分,就会产生另外一些新的工作机会。

  罗奇在谈到“中国制造”问题时表示,其实,中国既是一个工厂也是一条装配线,中国不仅生产成品,而且也装配贸易伙伴生产的零配件。正因为中国扮演的这种角色,中国才是全球供应链上最重要的中间环节。他说,这对那些已将自己的生产能力与中国同行结合在一起的贸易伙伴来说,当然是好事。这也是罗奇断言世界经济将因中国崛起而获益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不久前发表的题为《我们为什么要感谢中国》的研究报告中,罗奇就强调,最应该就中国的快速崛起表示感谢的绝不仅仅是美国。罗奇进一步解释说,假如中国要在世界制造业占据领导地位,中国还需要大量进口资本设备。随着中国进口的增长,中国已成为邻国和亚洲其他国家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也为日本、韩国、德国和美国等贸易伙伴国家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罗奇最后强调,中国已成为刺激世界就业机会增加的纯粹的积极因素。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