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博鳌亚洲论坛2004年会 > 正文
 
世界链条上的中国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10:04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

  中国是世界产业分工链上的重要一环。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国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吸引了约5000千亿美元的海外直接投资。大批跨国公司到中国开展业务,以便利用中国的廉价劳动力和分享中国市场的好处。这种合作的规模是空前的,它表明,中国已成为世界产业分工链条上不可或缺的一环,各国人民可以得到中国生产的价格低廉的制成品。例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如,由于波音公司在中国组装飞机和生产飞机零部件,大大降低了波音飞机的成本,使千百万波音飞机的乘客得益。中国对美国出口的大量日用消费品,每年可使美国消费者节省上百亿美元的开支。

  其次,中国是世界市场供应链上的重要一环。2003年中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高达8512亿美元,位居世界第四。其中进口4128亿美元,出口4384亿美元。这样“大进大出”的对外贸易规模表明,在今天世界市场的供应链上,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也离不开中国。世界的产业分工只有通过国际贸易才能得以实现。因此,只要求中国开放市场而对中国出口商品层层设障的做法对国际分工和世界商品的正常供应将产生破坏性的影响,对谁都没有好处。

  第三,中国是世界能源生产和消费链上重要的一环。中国的能源生产和消费已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中国是世界主要原煤和焦炭出口国之一,同时,中国是世界仅次于美国的石油进口国。去年进口原油9112万吨,今年将超过1亿吨。我国已认识到过分依靠矿石能源的经济发展是不可持续的。因此,正在采取积极措施提高能源利用率和开发可再生能源。据报道,在今后15年,除了加紧建设大型水电站外,中国还将投资5000多亿元大力发展核能和可再生的太阳能、风能、小水电和潮汐能。此外,中国正在大力发展生物能源,首先是燃料酒精,2005年,燃料酒精的年产量将达1000万吨。中国科学家已经掌握了从含油植物果实中制取生物柴油的技术。再进一步,中国如果能够利用广阔的西部地区丰富的太阳能和风能资源发电,并用这种电力从水中提取氢能源,由此推动一场以氢能源为核心的产业革命,那么,未来的中国将摆脱对矿石能源的依赖,并且会成为世界氢能源的重要供应国。因此,从长期趋势看,中国的经济发展将会解决再生能源问题,从而为人类可持续发展做出重要的贡献。

  第四,中国是世界制度创新链条上的重要一环。人类的进步离不开制度创新。大量事实表明,中国在联合国、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世界贸易组织、上海合作组织、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以及各种双边、多边的国际合作中,都在积极地推动国际关系领域里的制度创新,中国提出的以平等、互信、互利、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接受,成为建立更加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行为准则。

  中国是通过真诚的合作才被世界接受,并成为世界各国共同繁荣链条的重要一环的。中国的经济发展将与东盟、印度、非洲、拉美广大的发展中国家的民族复兴相伴相随。如果说20世纪是美国的世纪,那么,21世纪将是亚洲复兴的世纪,或者更确切地说,是发展中国家复兴的世纪。博鳌亚洲论坛将义不容辞地为这个新世纪的伟大变革摇旗呐喊。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