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正文
 
2010世博规划4月底国际招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09:3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借脑”国际研讨会园区 规划红线范围确定

  本报记者 李芃

  2010年世博会园区到底有多大?园区内要建多少永久性建筑?如何保证众多参观者的进出疏散问题?在4月15—17日举行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规划设计国际研讨会”上,这些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备受瞩目的问题也成为海内外150多位规划设计界知名人士讨论的热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标志着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前期规划设计已经启动。人们对于举办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的目标,正在逐步被赋予具体的设想。

  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研讨会是集思纳言、对与会的70多家中外设计事务所增进了解的绝好机会。会后不久将进行世博会规划方案的国际征集,届时世博局将对其中的一部分设计机构邀标下单,首先征集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总体规划及标志性建筑的方案。

  “红线区”划定

  上海世博局副局长黄健之在这次的规划设计国际研讨会上透露,2010年上海世博会园区规划红线范围已经确定,总面积约5.53平方公里,其中浦东4.18平方公里、浦西1.35平方公里。

  申博期间,上海世博会园区曾有一个规划方案:选址的空间位置在南浦大桥和卢浦大桥之间,北至中山南路高架,南至浦东南路、耀华路,规划控制范围涉及面积5.4平方公里(不含黄浦江水面)。但由于出入通道不够、场馆布局优化余地不足、周边环境与世博园区反差强烈等问题,经过综合分析和反复论证,有关部门对世博园区的规划控制范围进行了适当调整。

  调整后,规划红线范围向浦东卢浦大桥西侧作了适当拓展,形成了“一区、一范围”方案。“一区”是指世博会场馆及配套设施区,规划范围总面积约5.53平方公里;“一范围”是指规划控制指导范围,在此范围内的新开发建设行为须在世博会整体规划控制指导下进行,同时将有步骤改造该区域内原有建筑。据悉,调整后,世博会范围内的黄浦江岸线长度由6.2公里增加到8.3公里,将形成新的城市滨江景观线。

  与原来的申博方案相比,新的规划红线范围有增有减。浦钢厂整个厂区及与之犬牙交错的“后滩”地区被纳入红线范围,而在原范围内有部分新建商品房和高层建筑,居民的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较好的,则从红线中划出,但纳入规划控制范围;原红线范围内的医院、水厂等社会公共设施和社会公用设施,也将得到保留,纳入规划控制范围。

  根据世博园区规划的初步考虑,世博会围栏区将成为规划的重点。其中,浦东可布展中国馆、主题馆、国家馆、演艺中心等设施,浦西可布置地区馆、企业馆、城市实验区等设施。围栏区内的主要建筑将予以保留,部分形成永久性区域。

  黄健之向记者表示,本次研讨会上公布的“红线区”是目前的规划方案,研讨会结束稍后一段时间,上海市将正式公布红线范围。

  拟定三方案

  本次规划设计国际研讨会分成五个专题进行分组讨论,五个课题分别为“世博园区的总体规划和功能分布”、“标志性建筑及建筑风貌”、“世博园区场地内外的交通组织”、“地下空间的综合利用”、“世博场地和场馆的后继利用”。

  在总体规划中,标志性建筑是个关键。申博规划中的花桥曾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在新的规划中,它还会成为标志性建筑吗?对于这个问题,“标志性建筑和及建筑风貌”课题组的主持人、中科院院士彭一刚直言,花桥方案并不实用,也不是很美观。世博局的人士表示,对原来的申博规划,还要进行深入研究。在这次研讨会上,人们将看到更多更精彩的标志性建筑方案。至于这标志性建筑是一群建筑物,还是单个建筑物,现在并没有定论。

  不过,规划红线范围调整后,有关部门已组织了上海的三家设计单位,对世博会场馆布局进行了初步研究。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方案,建议世博会展馆围栏区主要设在浦东,包括中国馆、主题馆和多功能中心等。世博会之后,中国馆、主题馆、多功能中心都将予以保留。浦西主要布置VIP区、城市实验区、结合历史建筑保护的博物馆等配套设施。

  满眼的绿色是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方案的重要特征。除了在浦江两岸建设大片绿地外,该方案还建议建一座绿色生态公园,结合水体沟通浦东所有场馆。该方案的另一亮点是在卢浦大桥西侧的浦江转弯处,建设一个标志性建筑———“未来之峰”,作为国际会议、演出、文化娱乐活动的综合体。

  来自同济大学的方案则将世博园区规划为三个层次。首先是“文明城”:采用中国、雅典和两河流域的经典古城平面,形成展区中东、中、西三个大型服务区中心广场。其次是“理想城”:截取带形城市、花园城市等现代城市的理想范式,完成浦东展区的内部布局。最后是“和谐城”:通过一个横跨浦江的圆,构筑“上海世博城”。

  上海世博局建设协调部负责人表示,这三个初步方案只是为确定相关规划指标和设计要求奠定基础,为2005年提交世博会注册报告提供依据。在接下来的国际征集中,上述三个方案并没有任何优先权或是指导性、框架性的意义。

  4月底“下单”

  本次研讨会召开之前,上海世博局副局长周汉民在4月1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世博局将采用“更富效率”的方式,寻求规划方案。

  世博局将举行规划方案的国际招标,时间就在4月底。

  这次规划设计国际研讨会所邀请的设计机构,一是考虑了专业性,比如日本的一些设计事务所比较擅长于地下空间的利用;二是邀请了一些具有世博会设计经验的机构。在这次的研讨会上,有关方面进一步增加了对与会设计机构的了解,不久就将对其中的一部分机构“下单”,也就是说,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体规划方案的征集,将采用“邀标”的方式,中标者“基本上”就在这70多家设计机构的范围内。

  按照惯例,对所有应标者的方案都应支付一定的“补偿费”,这一成本显然关系到竞标者的数量。目前世博局有关人士拒绝透露这方面的预算,但一位工作人员估计,最终进入方案的设计机构约在一二十家。

  这次同时确定的还有世博园区标志性建筑的方案,将来则不会再这样进行规划设计方面的统一招标。有消息称,世博总体规划方案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浮出水面。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