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中国基础领域改革国际论坛 > 正文
 
欧安德:德国电力行业的公司治理 (摘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0月18日 15:32 新浪财经

  国际上使用的专业词汇“公司治理”涵盖公司法和资本市场法的所有问题。这些法律根据公司管理和监控作出调整,以达到长期的利益。目的是提高公司的管理效率,改善监控机构,通过透明的、前瞻性的信息政策提高上市股票的市场资本化。

  德国公司的公司治理面对国际上的批评,特别是他们表示出在美国股票市场上市的兴趣后,更是如此。最严厉的批评包括以下几点:

  ——公司治理缺乏透明性。

  ——经营层和监事会之间的关系太过紧密,产生了一定的依赖性。

  ——低估公司利益相关者的利益。

  ——年度财务的审计缺乏独立性。

  在一些私人利益集团于1999年建立了公司治理的最好模式后,2000年6月,德国联邦政府任命一个委员会-Baums委员会,目的是为完善德国公司法提出建议。另一委员会“Cromme委员会”对结果进行讨论评估。《德国公司治理指针》于2002年2月26日公布,政府要求人们接受该指针。2002年7月26日生效的《透明和披露法案》要求公司的董事会和监事会每年就适用《指针》的建议发表声明。此外,在国际上广受关注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公司治理原则也引起了德国的兴趣。《德国公司治理指针》是一个自愿性的步骤。上市公司每年必须公布他们遵守《指针》有关原则和规定的情况。如果他们不遵守《指针》的某些条款,他们公司必须说明理由。

  德国电力行业的公司遵守《德国公司治理指针》的原则,并将其融合到公司的理念中。比如,一家名叫EnBW的德国电力公司,2002年在《德国公司治理指针》基础上建立自己的公司治理指针。主要内容包括:提名公司治理负责人,描述公司关于股东、执行局和监事会的合作、义务、执行局和监事会的工资和利益冲突、透明性、会计标准和年度财会审计的原则。另外,EnBW使用记分卡制度来评估他们自己的公司治理体制。2002年,总分为82分。

  随着折旧期越来越短,德国电力自由市场上的电价也采用短期算法。过去,新安装的传统电厂的折旧率为20年,而现在在电力自由市场上,折旧率为10-15年。折旧期短使得资本成本低、燃料成本高的电厂更加节省成本。用天然气发电也是相同的情况,即使在用煤发电的情况下也会很有吸引力。

  中国的电力行业目前是由国家所有,但目前正在经历市场自由化改革,厂网分开。如果将来电力行业放开了,向天然气发电转变将会增加中国对天然气进口的依赖性。中国目前对高资本和燃料成本的核能的推进也将变成一项经济(廉价)的风险。

  高估股东价值的另一风险是对管理层的短期支付薪酬制度。管理层成员的工资包括一个固定的部分,和根据公司的成功与否的可变部分。理论上,这种支付形式是建立在股东(委托)和管理层(代理)之间的委托-代理关系上的。但在实际执行中却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1)该理论并不总是适用,因为在业绩不好的情况下,管理层的薪酬并不按照公司的成功与否支付。(2)利用股权可以创造放开股价的机制。(3)难的是如何衡量公司的成功。纯利润应该是衡量一家公司是否成功的一个比较好的指标,同时也是管理层薪酬的基础。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网络调查赢取丰厚大奖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