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正文
 
企业家月度沙龙:韩国小说《商道》引发讨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21日 11:04 新浪财经

  

中国企业家月度沙龙9月19日在北京大觉寺明慧茶苑举行

  新浪财经讯 秋风飒爽,正值北京红叶将铺满香山之时,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汤敏及韩国SK电讯集团、SOHO中国有限公司、美国利世集团、北京白领服饰公司等国内外一批知名企业家,9月19日,齐聚北京香山脚下的大觉寺明慧茶苑,由此对韩国小说《商道》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展开了大讨论。

  对于为什么在我们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创作小说《商道》?崔仁浩在韩国接
受媒体采访时说:“小说创作开始后,韩国发生经济危机,并进入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兼管的时代,于是一面创作一面思索,韩国经济之所以陷入IMF兼管之境地,就是因为在经济活动中没有遵循‘商道’的结果。”中国企业经过二十几年的发展已快速成长起来,但部分企业为追求利益最大化和规模化的同时,忽视了企业发展应遵循的商业道德和企业文化的建设,最终在国内以及国际间引发了企业信用危机:中国商团兵败俄罗斯、知名上市公司下市、欧美加强对中国茶叶、蔬菜药检等等,极大地影响了中国商人的形象。

  沙龙开始后,世界知识出版社社长王成家首先发言,他表示,《商道》主要是通过商道、商业道德、做人的精神,跟商业的关系,以文学、以形象的东西来感染人,尤其在现在,在中国市场,在企业界,应当说还是很重要的。现在有时候不管通过什么样的方法都解决不了问题,但是通过故事性的东西会影响人,有时候小孩看一本书就干坏事了,看一本好书就参加革命了。这本书如果你看了以后,到底怎么做人,怎么才能够发财致富,致富了以后怎么办?这里有很多深奥的东西。今天,我们到大觉寺来谈这本书,大彻大悟、大觉悟,也很有点意义。确实要成为商佛,商业上的活佛。

  韩国哲理小说家崔仁浩创作的《商道》对中国企业家将产生哪些方面的影响呢?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刘东华表示,做企业的企业家,你对自己的定位,就是你是谁?如果你不走那么远的路的话,可能你是谁很清楚。但是,做企业,做着做着,自己是谁,做来做去就不清楚了,就迷失了。很多非常成功的企业家,到最后出事儿,大家仔细研究一下的话,他都出在最基本的问题上,自己到底是谁不清楚了。过去我们也经常和牟其中在一起交流,到最后他在进去之前,我最后在潭柘寺跟他谈了一整天,我说你觉得你是企业家吗?他说我是企业家,我说你觉得你成功吗?他说我非常成功。但是,与此同时,他说他是个企业家,但是作为一个企业家,他当时跟我承认净亏几个亿,他觉得他的企业家生涯已经快结束了,但是他说他是个企业家,还认为他很成功。当时,我直言不讳的跟他说,实际上你骨子里并没有把自己当成一个真正的企业家,你是一个思想生产者,这些年拿着别人的钱、国家的钱兜售自己的思想,觉得差不多了,所以觉得你很成功,你觉得你对这个社会的思想卖得差不多了,你的使命完成得差不多了。如果把你真的当成企业家来衡量的话,实际上你是非常失败的。很多人走着走着就容易迷路。《商道》这本书我的感觉就是让一个人,不管做什么,始终不要忘记你是谁。

  商道与商术相矛盾吗?对此,企业家与经济学家就一话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表示,我觉得看完《商道》以后,对做生意的人有这样几点,是我看过的体会,跟大家谈一谈。第一,有一句话“做生意和做别的事情一样,一定要按照你自己的意愿去做事情”,我觉得这点是非常关键的,这一个多月我每天看一集,当你不按照你自己发自内心的意愿做事情,老是模仿别人、学习别人,或者让别人教你怎么做,肯定做不好,我想做任何的事情要发自内心的意愿,也不要受各种各样的思想的干扰,这点我觉得是很重要的。

  第二,就是林尚沃上了寺庙,有个大师叫石崇大师,他说再别到这个寺院里浪费斋饭,赶紧下山去吧,他说商界就是佛,你现在心里面有个仇恨的剑,从你的目光、身体表情来说是这样,如果说人的心里面仇恨,就不能平静,所以你要丢掉仇恨这把剑,你会到商界寻找到千万把救人的剑。我觉得作为一个生意人,让自己的情绪是很清净的情绪,不要对你的竞争对手、不要对周围的人有仇恨,要超脱一些,一定要丢弃仇恨的剑,掌握救人的剑,你的事情才能做好。

  前不久我看到爱因斯坦在临死的时候写了一篇文章《自画像》,里面说了一段话,前后有200字,我觉得跟《商道》的道理是一样的。“我所有做的事情都是发自我内心的事情,就是这样做,到我这一辈子快结束的时候,得到了很多的赞赏和奖励,这些东西让我心里面非常不安,可是在我这一生中,有好多的人设下了仇恨的剑,可是他对我没有任何伤害,因为他们跟我不在一个世界里”。当他想明白这些问题,成熟之年之后,他就觉得非常的愉悦了。

  最后,我想谈一点,他的“商道”从始至终,就贯穿一个怎么样做生意,从林尚沃的故事来说,对我们的启发很大,他说要做好生意,最重要的不是积累金钱,积累金钱是没用的,最关键的是要积累信誉、积累人心,如果你真正拥有了人心,就有了钱。最后他在一八零几年的时候成了韩国的第一大商人,皇上见他很多次,封了他很多官位,谈到戒盈杯的时候,他把所有的官都辞掉了,他拿出看了一下石崇大师给他的是戒盈杯。

  我到北京做了几个项目,转折点是现代城,这个项目的销售额是42亿,外人认为我赚了好多的钱,觉得我把房子卖到一万一、一万二,成本有多少钱,实际上没有赚多少钱,还有一个是面积没有销售,整个给我们核定的税收,我回过头来看比别人多好多。在这样的情况下,任何优惠政策都没有享受到。现代城对我来说没有赚到钱,可是争取了人心,所有购买现代城的三千多个客户,到今天为止全都赚了大钱了。所以,我开一个项目不用打广告,也不用宣传。当然,这是我的体会,我从头到尾看完以后,我觉得林尚沃的积累人心比积累金钱更有用得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商道》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王 菲] 英雄
·[和 弦] 哆啦A梦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