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海外文摘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道琼斯:沙特力图重夺石油市场控制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14:16 青年参考

  道琼斯9月15日

  沙特阿拉伯9月14日力图重获石油市场的部分控制权,允诺在月底前增加80万桶/日的原油供给,并保证将持续大量供应原油。

  沙特阿拉伯官员称,待15日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 简称:欧佩克)会晤时,沙特可 能会支持欧佩克提出的提高官方原油日产量上限的动议。这个动议不会真正提高石油产量,但此举足以表明欧佩克对当前超过每桶40美元的石油价格感到不安。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沙特阿拉伯官员补充说,他们反对欧佩克提高一揽子原油产品每桶25美元的目标价格。

  原油供应趋紧,需求增加,使得欧佩克几乎没有剩余的石油供应能力,从而也削弱了沙特阿拉伯控制石油市场的能力,使得今年的石油价格在突变因素下显得格外脆弱。因此作为欧佩克最大石油供应国的沙特阿拉伯才会引领欧佩克来平抑市场情绪。这与几年前的情况截然相反——当时在沙特阿拉伯的领导下,欧佩克能够将石油价格控制在每桶30美元以下。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欧佩克当前的日产量约为2750万桶,大大超过2600万桶日产量的上限。然而,油价在数周前仍高居于每桶48.70美元的水平。国际能源署已经警告过,闲置的石油开工率已很低,全球已无力应对石油供应的突然中断。

  大型石油公司号召欧佩克成员国通过他们的帮助,在本国开采石油,从而增加本国原油产量。法国石油公司Total SA (TOT)的总裁Thierry Desmarest就是发出此号召的成员之一。而沙特阿拉伯力图重获石油市场控制权的另一个目的就是为了封其口舌,以求一家独大。

  但沙特阿拉伯的举动也可能招致欧佩克内部的憎恨情绪。如委内瑞拉等国对提高欧佩克总体产量水平的决定犹豫不决,惟恐沙特阿拉伯会获得太多的份额。包括伊朗在内的其他国家也已指出他们希望上调原油价格带。

  然而,国际能源署上周晚些时候称,石油供应量仍大于需求量,石油库存正在增加。工业国家的原油存货当前正位于5年平均水平的中部区间。

  沙特阿拉伯先前曾表示,会在下几个月中向市场增加每日65万桶的供应量。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纳伊米称,沙特阿拉伯的新开工率能够在短期内使日产量达到1100万桶的峰值。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