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海外文摘 > 正文
 

《韩国时报》:韩国应成为亚洲金融中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14:12 青年参考

  韩国《韩国时报》9月17日

  贾惠丽 编译

  韩国要成为亚洲金融中心的设想难道是个白日梦吗?近日,该问题引起了韩国本国和外籍专家的关注。其实早在两年前,(韩国)政府就提出了这一设想,在去年12月还对此进 行了战略规划,制定了详细时间表,指出了主要任务所在。然而,直到现在我们都未看到事情的实质性进展,方案的实施似乎不在政府现在的议事日程之列。这一切不得不使观察者们产生疑虑:政府难道已经对此丧失了最初的热情?

  使韩国成为亚洲金融中心的设想为韩国经济发展指明了正确的方向,本身是积极可行的。韩国有一些得天独厚的优势,是其他对手国家无法企及的。与中国大陆相比,韩国提供了更加开放、更高层次的商业环境;与中国香港、新加坡相比,韩国有着更大的金融市场;与日本相比,在韩国创业更加简单易行。但是,据麦肯锡公司2003年调查显示:在6个最有可能成为亚洲金融中心的城市中,汉城仅名列第5位。造成这一糟糕结果的主要原因在于韩国国家法律制度及社会体制的限制和束缚,而且这种状况长期以来都没有得到明显改善。

  此外,僵硬的劳动力市场、拙劣的英语水平、高税收以及缺乏透明度的市场和公司运营都阻碍了设想的实施。尽管如此,我们依然对韩国成为亚洲金融中心抱有信心,只要政府抓紧解决上述问题,努力创造一个合理的环境,亚洲金融中心的目标仍然是可以实现的。

  但是目前,政府的实施计划却显得过于松弛和缓慢。如果政府今后3年仅仅是加强基础结构建设的话,那无异于浪费时间。我们应将预定实现目标的年限从2020年提前至2012年。激烈的国际竞争不容我们拖延时间。东京有着巨大的证券市场;中国香港和新加坡的金融交易体系虽然规模不大,但却非常先进;而上海则在利用中国巨大市场方面独占鳌头。汉城应该具备更加强劲的势头与它们竞争。

  目前,卢武铉总统应该从国内政治纷争中抽出手来,采取主动措施,为实现国家既定目标,为取得一些可观的进步迈出实质性步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亚洲金融中心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